周琦:繼續追夢

本報記者 彭訓文

2019年01月09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被美職籃(NBA)休斯敦火箭隊裁掉的中國球員周琦日前回到中國,他的下一步去向成為籃球迷關注焦點。國內多家球隊對周琦表示出濃厚興趣,不過周琦稱此次回國目的是探親,之后將返回美國等待機會。

  追逐夢想,過程同樣重要。在2018年12月知道被裁時,周琦在個人社交網站上說:“夢不變,我在路上。”在火箭的兩個賽季,對年輕的周琦來說是追夢路上的一筆寶貴財富。如何把握好未來,對他來說十分重要。

  

  回國只是探親 未來仍將返美

  近日,中國籃球隊球員周琦出現在北京一家訓練館練習遠投。雖然是內線球員,但周琦的3分球手感不錯,命中率不低。在從美國回國探親近1周的時間裡,周琦並沒有絲毫放鬆,每天都安排這樣的訓練。

  2018年12月18日,NBA休斯敦火箭隊官方宣布,球隊正式裁掉中國球員周琦。隨后周琦在個人社交網站上發聲:“拼圖,不是這一塊,會是下一塊。夢不變,我在路上。”

  周琦被火箭裁掉之后,沒有被其他NBA球隊認領。近日,周琦返回國內,有消息稱多家國內球隊與他接觸。不過周琦對此表示:“我的團隊目前也在積極和NBA球隊接觸,這次回來主要是趁著春節假期,探訪親友。這段時間我也會繼續努力,希望大家看到一個更好的周琦。”可見,留在NBA打球仍是周琦的首要目標。

  對於回到國內打球,周琦直言:“作為一名球員,追求的永遠是總冠軍。但我也需要一些挑戰。”在他看來,選擇到國內球隊打球應是一個全方位考量,既包括球隊的實力和打法,也包括球隊所在城市的條件和影響力以及家人生活感受等。

  成長有目共睹 再難也要前行

  雖然在火箭的生涯暫告一段落,但這兩年,周琦十分努力,成長有目共睹。

  周琦在2016年NBA選秀大會上次輪第43順位被火箭選中,2017年夏天與火箭簽下一份合同。從加盟火箭以來,周琦一共上場19次,場均得到1.3分和1.2個籃板。他更多時候是在發展聯盟的毒蛇隊打球,場均得到11.2分和7個籃板。在火箭不足兩個賽季的時間裡,他的身體變得更結實,技術運用更加出色,心理也更加堅強。

  這源於周琦在訓練上對自己的嚴格要求。在上賽季結束時,周琦並未急著回國,而是留在美國繼續訓練,提高身體素質和力量,同時加強外線投籃能力。他解釋說:“既然選擇了來美國,在這裡的每一天都會全力以赴、盡可能地提高自己。退路有很多,但向前的路隻有一條,我也不會允許自己后退,再苦再難也要繼續前行。”

  在美國時,周琦一個人打理日常生活,訓練、康復、買菜、做飯、學英語、理解戰術……對22歲的周琦來說,這樣的歷練無疑是一個很好的積累。在總結自己的留美歷程時,周琦說:“我感謝這種成長。”

  選擇十分關鍵 努力追夢就好

  當下的周琦,無疑正處在人生的又一個十字路口。

  如果選擇留在美國繼續追夢,周琦急需一份來自NBA球隊的合同,並能確保打上球。由於身體方面是周琦被火箭裁掉的原因,因此,進一步增強自身力量是周琦需要認真對待的。為此,他將面對的不僅是孤獨,更需要在身體素質、技戰術等方面作進一步提升。

  據了解,NBA近日開放了各隊10天短合同的權限,所有沒有滿員的球隊都能夠用10天合同簽下自由球員,這給包括周琦在內的自由球員提供了重回NBA的機會。目前,NBA有多支球隊球員位置有剩余,如果周琦能成功把握住機會,就能繼續留在NBA追夢。

  如果選擇回到國內打球,作為一名已經拿過CBA冠軍的球員,周琦需要一些挑戰,以獲得更好的成長。當然在具體操作上,周琦需要邁過注冊關卡。而周琦能否順利回國打球,將對今后中國球員出國打球產生風向標式的影響。

  無論做出何種選擇,周琦都應將打上球、促提升作為目標。這種關鍵抉擇和磨礪對於處於上升期的周琦來說,是一種痛苦的蛻變,過程艱難但前景光明。期待周琦在追夢路上越跑越扎實、越跑越成熟。

(責編:郝帥、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