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賽會辦到群眾心坎上(體壇觀瀾)

汪大昭

2018年12月04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籌辦北京冬奧會,為推廣普及我國冰雪運動提供了良好機遇。北京市舉辦冬季運動會,是以賽會引領市民踴躍參與冬季項目的暖心之舉

  

  將至大雪節氣,北京還沒有降雪的跡象,離冬至節氣也還有近20天,算不上寒冬。但是,愛好冬季項目的人們特別是孩子,早就盼望著能在冰雪之中盡享運動樂趣了。北京市第一屆冬季運動會12月5日將舉行開幕式,一些先期進行的比賽吸引了不少人參與。

  籌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為推廣普及我國冰雪運動提供了良好機遇,作為東道主,北京市民也願意到冰雪場上一試身手。熱愛體育運動,不能光是嘴上說說,要動真格的就場地上見。借助現代科技支撐,有些傳統的冰雪項目早已不分冬夏,四季可行。當然,還是在冬季自然環境中踏雪溜冰更愜意,但一年就那麼兩三個月,難能盡興。北京市陸續興建起多處冰雪運動場館,繁華的鬧市中,一些商廈也辟出小型冰場,孩子們最喜歡上去折騰一陣。

  在北京舉辦一屆冬季運動會,是件新鮮事。組織者頗費心機,設置了競技和大眾兩大組別,項目有同有異,讓參與者感受不同的競賽體驗。競技組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專業組,冬奧會花樣滑冰冠軍申雪也將到場,不管去加油還是去選材,一定會關注孩子當中滑得不錯的。大眾組當然是比誰玩得開心,但也不能小看,沒有幾年的功底,很難取得好成績。

  多年前,北京就對市運動會做出改革,青少年和業余選手參與漸成傳統。一次上規模的運動會,專業選手與業余選手都參與其中,組織起來難度不小。業余選手也不是非要與專業運動員同場競技,但能夠體驗到項目的樂趣也就挺滿足了。拿冰壺來說,看著簡單好玩,但要練到有模有樣,十分不易。這次北京市冬季運動會大眾組設有陸地冰壺比賽,在地板上進行,成本低廉,規則和技術與真正的冰壺很像,可供沒上過冰的愛好者過過癮。

  北京舉辦過2008年夏季奧運會和殘奧會,2022年還將舉辦冬季奧運會和冬殘奧會。兩屆奧運會不僅能為城市留下比賽場館等有形資產,也會給這裡的人們留下值得驕傲的精神財富。讓體育融入生活,將體育精神發揚光大,北京在為世界奉獻體育盛會的同時,也將贏得世界的稱贊。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4日 15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