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辦賽初心 滿足群眾需求(體壇觀瀾)

鐘  文

2018年12月03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把大眾賽事辦得喜聞樂見、把競技賽事辦得專業規范,讓更多人在各種賽事平台中體味到滿足與感動,這才是理應秉持的辦賽初心

12月2日,首屆商丘古城萬人徒步大會成功舉辦。

放到全國各地當日舉辦的多項重大賽事中比較,類似徒步大會這樣的賽事是很難引發關注的﹔但對當下的商丘古城而言,似乎沒有什麼賽事比萬人徒步大會更契合這座城市的氣質。

這些年,徒步賽事也在逐年增加,但相比於馬拉鬆賽事,徒步賽事的影響還是相對有限。基於這樣的考慮,在辦徒步賽事還是辦馬拉鬆賽事的選擇上,很多地區與城市選擇的往往是后者。

其實,徒步賽事看似簡單,但能辦成什麼樣、能取得什麼效果還是區別很大。僅以首屆商丘古城萬人徒步大會而言,能將徒步大會辦成萬人規模,這已是這次徒步大會區別於一般徒步賽事的一大亮點﹔首屆商丘古城萬人徒步大會精心規劃賽事行進路線,精心組織攝影大賽、農博會展覽、車展、親子游樂等配套活動,這都為挖掘古城文化、擴大賽事影響起到實實在在的促動作用﹔至於說到這次徒步大會的最大亮點,恐怕還是這一賽事給參與其中的商丘人帶來的溫暖與感動,因為沒有什麼賽事平台能比徒步賽事更接地氣、更能拉近參與者之間的感情。

說到一座城市要辦什麼樣的賽事才更為契合,量力而行辦賽、結合成效導向辦賽,理應成為重要的辦賽原則。如果說一座城市非要辦一個僅靠自身能力無法獨立完成的賽事,這就不是正常的辦賽心態﹔如果說一座城市有實力辦更有影響、更大規模的賽事,卻對城市的提升沒有多少幫助,這也不是得當的辦賽態度。各地充分調動資源辦豐富多彩的賽事,這才是進一步繁榮賽事、滿足需求的得當舉措。

把大眾賽事辦得喜聞樂見、把競技賽事辦得專業規范,讓更多人在各種賽事平台中體味到滿足與感動,這才是理應秉持的辦賽初心。至於說具體要辦什麼樣的賽事、要把賽事辦出什麼影響,隻要尊重更多人的意願因地制宜做選擇,隻要調動更多人的智慧實實在在辦賽,就不愁辦不出既貼近群眾又有影響的賽事。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3日 23 版)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