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的乒超彰顯自信(體壇觀瀾)

晨  曦

2018年11月29日05: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德國乒乓球名將奧恰洛夫日前在中國乒乓球超級聯賽的賽場上亮相,時隔一年,這項代表中國乒乓球最高水平的聯賽,恢復了球隊引進外籍運動員的規定。

  近幾年,乒超聯賽商業開發遇到了困難,賽事的關注度有所降低。乒乓球之所以成為中國體育的優勢項目,不僅是球員技術上保持領先,更有賴於中國乒乓人胸懷世界、不斷創新的孜孜追求。乒乓球名將劉國梁曾表示,“如何讓‘國球’文化發揚光大,可能比在賽場上戰勝對手更有價值,難度也更大。”有一點可以肯定,外國運動員的加盟,有助於中國乒乓球超級聯賽的成長,有助於世界乒乓球運動的開展,也有助於中國乒乓球運動員水平的提升。

  在今年的聯賽中對陣奧恰洛夫的中國球員許昕說得明明白白:“與奧恰洛夫的比賽,完全不同於和本土選手較量。與國內運動員打球基本沒有壓力,但與奧恰洛夫比賽就不一樣了,肯定會有很多壓力,這樣的比賽不僅有利於自己技術水平的提高,在自信心方面也會有很大提升。”這場比賽,對許昕來說猶如國際比賽,鍛煉價值很高。

  最近,日本乒壇在俱樂部賽事層面也有大動作,推出的T聯賽匯聚了張本智和、水谷隼、平野美宇、石川佳純等高手。為吸引世界頂尖運動員,日本乒協和T聯賽賽事運營方不惜重金邀請中國和世界頂尖運動員。而奧恰洛夫之所以選擇中國的乒超,是因為他覺得中國的乒超聯賽更具有鍛煉價值。

  以逐漸成熟的賽事運營搭建起頂尖的競技平台,中國乒乓球超級聯賽的影響力不斷擴大,對國內外優秀選手的吸引力也不斷增強。不過,對比國外的乒乓球聯賽,我們的聯賽在場館設備、賽事運營等方面,仍有改進和提升的空間。以積極開放的姿態辦好中國乒乓球超級聯賽,既彰顯中國體育在這一傳統優勢項目上的自信,也是在新的奧運周期追求更進一步的需要。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9日 23 版)

(責編:王仁宏、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