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頻創紀錄 世錦賽期待佳績

中國泳將,沖呀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8年11月21日04: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隨著國際泳聯游泳世界杯新加坡站落下帷幕,短池游泳世錦賽的腳步越來越近。為了備戰下月在浙江杭州舉行的短池世錦賽,中國游泳隊出戰多站世界杯賽事,以期通過比賽查找問題、訓練備戰。

  從埃因霍溫、布達佩斯,到北京、東京、新加坡,中國選手在5站短池賽事中表現不俗。頻獲獎牌的同時,全國紀錄、世界青年紀錄乃至世界紀錄都被刷新。可以預見,在不久后的杭州世錦賽上,中國泳軍有望掀起新浪潮。  

  “四小虎”很搶鏡

  繼在東京站打破100米仰泳短池世界紀錄之后,徐嘉余險些在新加坡再創奇跡。決賽中,徐嘉余僅差0.1秒刷新紀錄,連續兩站賽事包攬50米、100米和200米仰泳3枚金牌。

  “我太想破紀錄了,前面游得有些緊,到最后反而游不動了。”徐嘉余說。在去年奪得世錦賽100米仰泳冠軍之后,徐嘉余已經逐漸成長為中國游泳的又一領軍人物。

  要做領軍人,成績得有保証。亞運會上,徐嘉余如願以償包攬5金。亞運會結束后,他便同教練前往澳大利亞進行特訓,針對短池比賽進行技術打磨。來到世界杯東京站,他以48秒88改寫了俄羅斯選手克裡斯尼科夫在去年12月創造的世界紀錄。

  “短池(世界紀錄)有了,長池還遠嗎?”賽后,徐嘉余立下豪言。王者之氣,是徐嘉余日漸成熟的表現。他說,要把最好的狀態留到12月的短池游泳世錦賽。

  男子項目的崛起,是中國游泳重回巔峰的保証。分站賽上,徐嘉余、汪順、李朱濠與閆子貝“四小虎”發揮出色。

  世錦賽冠軍汪順在北京、東京和新加坡站均獲得200米混合泳金牌,捍衛了自己在該項目上的優勢地位。而在新加坡,他還首次參加了400米混合泳的比賽,以一枚金牌找到了感覺。汪順說,短池的技術、節奏和轉身等細節都與長池有所不同。“對我來說是一個突破,也是為了找到400米的感覺,希望下一次能夠游得更快。”

  另一名小將李朱濠則上演了“以一敵七”的好戲。在東京站200米蝶泳決賽中,他同7名東道主選手同場競技,在對手的“圍剿”中成功突圍,以1分50米92的成績封王,並打破了自己保持的全國紀錄。在北京站和新加坡站中,他也在該項目上收獲了冠軍。

  23歲的閆子貝也在新加坡站閃耀。前兩站比賽無緣100米蛙泳金牌的他,在最后一站“絕地反擊”,戰勝一眾對手奪冠,並以56秒34的成績刷新了全國紀錄,距離亞洲紀錄也隻差0.05秒。

  新老女將亮眼

  雖然沒有男隊的強勢,但中國女將的發揮也可圈可點。

  在中長距離自由泳項目上,中國選手已處於世界第一軍團。16歲的王簡嘉禾在埃因霍溫和布達佩斯兩站比賽中均拿下400米自由泳金牌,並打破了由西班牙選手貝爾蒙特在2013年創造的世界紀錄。在亞運會上,王簡嘉禾用4枚金牌証明了自己,如今橫亙在她面前的,隻剩下世錦賽和奧運會的冠軍領獎台。不過,由於美國天才少女萊德基缺席杭州世錦賽,自由泳賽場上的中美大戰懸念恐怕還要“再飛一會兒”。

  葉詩文的歸來,令不少泳迷感到欣喜。亞運會后,在清華大學讀書的葉詩文選擇暫時休學,重回國家隊,向自己的夢想發起沖擊。在世界杯北京站上,葉詩文落后匈牙利“鐵娘子”霍斯祖和澳大利亞名將西博姆,拿下了200米個人混合泳銅牌。來到新加坡,她又在“新開辟”的200米蛙泳項目上收獲了一枚銀牌。

  “之前低谷的時候我會懼怕比賽,戰勝不了自己的內心。我希望能夠戰勝自己害怕的事情。”葉詩文說。

  在亞運會上拿到100米和200米蝶泳金牌的張雨霏,也在短池項目上有所突破。3站比賽,她均得到200米蝶泳的亞軍,霍斯祖則包攬了該項目的金牌。

  張雨霏說,為了備戰短池世錦賽,自己通過參賽來增加比賽經驗,提高轉身技術。“通過今年一年把轉身提高,看看到明年的長池世錦賽上(200米蝶泳)是不是能突破5秒(2分5秒)。”

  在仰泳項目上,劉湘和傅園慧雖然未在世界杯分站賽上斬獲獎牌,但兩人的實力有目共睹。亞運會上,劉湘創造了50米仰泳的世界紀錄﹔傅園慧則在北京站比賽中創造了個人最好成績。

  “短池更注重轉身和水下腿的速度,這方面我不是特別擅長。但是我相信,經過刻苦的訓練和教練的指導,會有所改善的。”傅園慧說,家門口作戰,期待能夠刷新自己的最好成績。

(責編:岳弘彬、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