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普喬蓋與中國中長跑集訓隊共同訓練

要想跑得好 自信不能少

本報記者  孫龍飛  劉碩陽

2018年11月19日05: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站在旁邊我都能感受到他散發出的強大自信。”中國長跑名將董國建不禁感慨。11月15日上午,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的室內田徑館內迎來了一位客人——今年9月在柏林馬拉鬆比賽上,以2小時01分39秒創造男子馬拉鬆新世界紀錄的肯尼亞名將基普喬蓋,他與中國中長跑集訓隊的隊員共同訓練。在約一個小時的交流裡,“保持自信”是這位34歲的世界紀錄保持者給中國選手帶來的一大“秘訣”。

  “來自非洲的運動員能在世界大賽上取得優異的成績,得益於相當高的訓練水平。此外,他們在心理上也認為自己是最優秀的運動員,因此在參賽時的信心就不一樣。”基普喬蓋說,“中國運動員在這方面的信心還不夠充足。當你認為對手一定比自己強的時候,你就已經輸了。”基普喬蓋認為,除了完成訓練,中長跑選手還需要突破自己的內心。

  基普喬蓋的建議讓眾多中國選手受益匪淺。“不管比賽在國內還是國外,隻要站在跑道上,就要認為自己是最棒的。”雅加達亞運會女子800米冠軍王春雨說。雅加達亞運會女子馬拉鬆銅牌得主張德順也認為,信心是目前不少中長跑選手的薄弱環節,確實要有信心才能比得好。

  實際上,最近一年來中國中長跑選手表現十分出色。今年雅加達亞運會的田徑比賽,王春雨在女子800米項目中為中國代表團時隔24年再度摘金,張德順、趙長虹、多布杰也紛紛登上領獎台。比獎牌更有意義的是選手的比賽方式,與過往穩妥卻平庸的跟隨跑法不同,更多中國的中長跑選手選擇結合比賽情況而適時大膽領跑,這份勇敢或許比成績更加珍貴。

  自信和實力也需相輔相成。本月底,中國中長跑集訓隊的冬訓將開始,包括王春雨在內的一些隊員即將前往美國接受外教的指導。“當你練到一定水平了,站上跑道的時候才有底氣不懼怕任何對手。”王春雨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9日 23 版)

(責編:岳弘彬、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