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國內舉辦的多日環賽多達11場,整體辦賽水平越來越高

公路自行車,騎出加速度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8年11月19日05: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18日,參賽選手在比賽中。當日,歷時5天、總裡程571.1公裡的2018環福州·永泰國際公路自行車賽在福州市永泰縣結束。
  本報記者 王霞光攝

 

  對20歲的呂先景來說,近一個月的經歷恍如做夢一般。從雅加達亞運會歸來,他開始征戰職業公路賽事,就創造了一連串的紀錄:環海南島賽,收獲“爬坡王”和“最佳亞洲車手”榮譽﹔環福州·永泰國際公路自行車賽,第一賽段包攬個人最佳、沖刺積分、最佳大中華3件領騎衫,創下中國車手參加本土職業公路賽事的最好成績。

  從專業隊選手轉向職業賽場,呂先景走過的路、實現的突破,也是中國公路自行車發展的一個縮影。2018年國內舉辦公路自行車多日環賽多達11場,在中國自行車運動協會主席沈金康看來,國內環賽正在逐漸形成各自的特點,朝著規范化、特色化的方向提升,本土車手在這些賽事的發揮也越發出色。

  本土選手搶眼

  在加盟中國恆翔洲際隊之前,呂先景對公路自行車賽還懵懵懂懂。成名於山地項目的他,曾拿過全運會、亞錦賽冠軍和亞運會銀牌,但在職業賽場卻是個新人。隊友的頭盔上都印有名字,唯獨他是空的。“公路賽,我也就懂60%吧。”呂先景說。

  公路自行車賽講究團隊配合,在隊伍的戰術安排中,呂先景成為“沖成績”的那個人。環福州·永泰國際公路自行車賽前,中國恆翔洲際隊教練李富玉做了很長時間的賽前布置,呂先景在平路階段跟隨騎行,進入山路賽段找機會突圍沖刺。呂先景連續兩個賽段穿上領騎黃衫,最終總成績躋身前三,這一成績讓人振奮不已。

  上一個在國內環賽穿上黃衫的是王美銀,兩年前他在李富玉的支持下,加盟了頂級世巡賽車隊巴林美利達。近幾年,以王美銀、趙京彪、馬光通為主力的中國恆翔洲際隊,幾乎“刷遍”國內環賽的所有榮譽:環海南島賽首次黃衫、環中賽首個亞洲團體冠軍……這一次輪到呂先景大放異彩。

  “呂先景的表現,証明中國車手是有能力在公路賽場取得好成績的!”沈金康坦言,之前中國公路車手對職業環賽沒有足夠的專項准備。隨著環福州·永泰國際公路自行車賽這樣的賽事被納入東京奧運會積分體系,吸引大批國內外強隊參賽,中國車手在高水平競爭中提升了能力。

  呂先景連續登上領獎台,讓很多國外車隊注意到這名中國小將。但對於未來,呂先景卻很清醒:“我不覺得自己現在擁有去頂級車隊的能力,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如果可以,我希望自己能夠兼顧山地和公路項目。”

  比賽各有特色

  11月18日,隨著2018第七屆環福州·永泰國際公路自行車賽落幕,本賽季的國內多日環賽基本告一段落。沈金康表示:“目前,在中國舉辦的公路環賽賽期已經超過60天,整體辦賽水平越來越高,自行車文化正逐步滲透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以“環”字命名的賽事雖多,但很多主辦方辦出了自己的特色。環福州·永泰國際公路自行車賽賽期5天,既有平路,也有山路,還有繞圈賽,賽道路線豐富,爭冠形勢每天變化,懸念激發了觀賞性。“從2012年首次辦賽以來,無論是賽道選擇還是賽事組織,我們力求挖掘更多賽事內涵。”福州市副市長李春說。

  與往年相比,今年的環福州·永泰國際公路自行車賽首次增設業余賽,有400多名騎行愛好者參與進來,很多沒能報上名的車友也到現場觀賽助威。“應該讓專業賽道、賽事服務等辦賽成果惠及更多人,讓賽事接地氣、聚人氣。”福州市體育局局長張涵表示,業余賽會堅持辦下去,不僅滿足愛好者的需求,也促進當地全民健身的開展。

  騎行在賽道上,選手們欣賞到青山綠水、人文風光,促進“體育+旅游+文化”的融合發展。環福州·永泰國際公路自行車賽連續3年經過連江縣,當地20多個鄉鎮參與到賽事中,自行車愛好者人數大幅提升,借辦賽東風促進鄉村振興、拓展休閑騎游的連鎖效應正慢慢顯現。

  辦賽能力提升

  目前,國內環賽地域分布廣泛,基本覆蓋不同的路線和氣候特征,明年可能繼續向北擴展。賽事在強化硬件的同時,也著力在軟件下功夫,辦賽質量呈現向好的趨勢。“對標世界頂級環賽,希望國內一些環賽未來能減少轉場,多增加公路特征的賽段。中國自行車運動協會多舉辦相關交流活動,申請國際自行車聯盟對賽事組織者進行培訓,學習國外先進的辦賽經驗。”沈金康說。

  中國現有11支國際自行車聯盟注冊的洲際自行車隊,如何依托本土環賽提升中國車手的競技水平,是一大課題。中國自行車運動協會計劃在環福州·永泰國際公路自行車賽結束后,召集職業隊、賽事方就公路自行車深化改革進行探討,既能滿足運動隊備戰全運會、錦標賽的需求,又能在現有競賽制度下開辟一條與世界接軌的路徑,使公路自行車項目發展得到質的飛躍。

  在現有環賽中,由於賽道設計,擅長爬山的運動員往往容易產生好成績。而對於一些場地項目的運動員,需要用高強度的平路賽段來提高中長距離的能力。沈金康建議,明年的環賽能多增設一些城市繞圈賽,觀賞性強,又能帶動更大范圍的運動員提升成績。“邀請的國外參賽隊也要多一些新面孔,打破原有競賽格局,增加比賽精彩度,相信未來會有更多中國優秀車手涌現出來。”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9日 23 版)

(責編:岳弘彬、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