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八賽季落下帷幕

中超這一年,的確不平凡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8年11月13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制圖:蔡華偉

  11月11日,2018賽季中超聯賽落幕,上海上港隊奪得冠軍。

  中超聯賽第二十年,頗多話題都能與“冠軍”二字扯上關系:創造七連冠的廣州恆大隊未能再次奪冠,上海上港隊成為中超歷史上第七支冠軍球隊,在中超第一年獲得冠軍的深圳隊沖超成功的同時,第四個獲得中超冠軍的長春亞泰隊卻不幸降級。

  這注定是一個不平凡的賽季,它見証了冠軍的更替,經歷了一連串新規則的實施,由此對聯賽產生的影響和改變,或許深遠而綿長。

  新冠軍

  已經連續3個賽季躋身聯賽第一集團的上海上港隊終於破繭成蝶,提前一輪將中超火神杯攬入懷中。上海上港隊的崛起,打破廣州恆大隊對冠軍的壟斷,讓聯賽更具懸念。

  廣州恆大隊在聯賽中與上海上港隊兩次直接對話都敗下陣來,不僅左右了聯賽走勢,似乎也給未來做出了預測。如今的廣州恆大隊陣中,1985和1987兩個年齡段球員依然是不可或缺的力量。雖然通過近兩個賽季的補強,鄧涵文、唐詩、楊立瑜等年輕球員加入球隊,但主力陣容的年齡結構依然不算合理。

  相比之下,上海上港隊陣中一批成長於崇明島的球員正處於26—28歲的黃金年齡,顯然比廣州恆大隊更具活力。較為穩定的主力框架,加之配備豪華的外援陣容,這樣的一支上海上港隊,在未來兩三個賽季都有強大的競爭力。

  上海上港隊奪取冠軍,武磊功不可沒。即將度過27歲生日的武磊,用27個進球贏得了聯賽金靴。此前的11個賽季,中超最佳射手的稱號都被外援佔據。稍顯遺憾的是,武磊未能打破埃爾克森創造的單賽季28球紀錄。

  新變化

  這是一個變革的賽季:U23(23歲以下)球員出場政策在不斷調整中繼續實施,視頻助理裁判(VAR)全面引入,聯賽中后期建立U25(25歲以下)國家隊集訓營征調球員等,都對中超聯賽產生著或多或少的影響。

  廣州恆大隊主帥卡納瓦羅說:“新賽季的U23政策、視頻裁判等,還是讓我們應對不夠充分,未來我們需要更好地適應,也需要有更多新的血液。”

  在最后一刻才驚險保級的大連一方隊實際上早就達到了32分的保級分數線,此后卻遭遇4連敗而置身險境。究其原因,與3名絕對主力汪晉賢、李帥和王耀鵬征調到U25國家集訓隊不無關系。

  中途接手球隊的河北華夏幸福隊主帥科爾曼說:“如果有人問我中超怎麼樣,我會告訴他們,不管是球員還是教練,一定要准備好再來這裡,因為這裡的聯賽並不容易。”

  未來,相信隨著制度的不斷完善和規范,聯賽也將走向穩定,精彩程度得以繼續提升。

  高熱度

  本賽季,中超聯賽的觀眾人數達到577萬人次,基本與上賽季持平。廣州恆大隊主場場均達到4.7萬人,位居16支中超球隊之首﹔北京國安隊的主場場均人數為4.17萬人,排名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大連一方隊場均球迷人數超過3.3萬人,位居第三。雖然球隊主場位置有些偏僻,能有如此觀賽人群,“足球城”名副其實。

  球迷熱情不減,中超的吸金能力自然不會減弱。9月,中超宣布天貓成為未來5年聯賽的綜合類電商官方高級合作伙伴。同時,盛開體育也成為中超聯賽特許產品獨家運營商以及中超聯賽及各俱樂部特許產品天貓旗艦店獨家運營商。

  在中超公司總經理董錚看來,此次合作已經不再是單純的體育贊助,更是足球產業的升級,能夠給各俱樂部提供新的盈利模式。目前,絕大多數中超俱樂部都無法維持收支平衡,其中俱樂部衍生品這一領域的開發更是在低層次徘徊。中超公司希望能由此搭建起足球生態體系,將俱樂部引入新的平台,一起創造更大的價值。董錚表示,中超公司不會干預俱樂部現有的衍生品設計、開發,只是提供新的渠道來幫助俱樂部。

  目前,中超共有一個冠名商、6個合作伙伴、4個供應商、一個官方媒體合作伙伴、一個游戲合作伙伴和一個公益合作伙伴,各層級、各品類的商業合作模式已經建立起來。

  可以想見,未來中超的投資模式和商業模式會發生巨大變化,相比過往高投入的金元足球模式,注重青訓等發展模式將漸成主流。在中國足協的引導下,俱樂部也將通過更加理性的投資方式,關注投入和產出,從而走上一條良性發展的道路。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3日 15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