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球員健康 保障聯賽精彩(體壇觀瀾)

程聚新

2018年11月10日09: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球員是職業籃球聯賽寶貴的財富,保護球員健康,是保証比賽精彩的前提,也是聯賽各參與方應共同研究的課題

  

  中國男籃紅隊后衛趙繼偉8月8日在球隊內部熱身賽上受傷,他的恢復情況備受關注。11月8日,他發布了進行有球訓練的視頻,表示“一切那麼美好”。經過3個月的努力終於能再次穿上球鞋走上球場,他的心情很不錯,這對國家隊備戰2019年男籃世界杯也是一個好消息。

  不過,傷病成為近期中國籃球讓人憂心的“關鍵詞”:本賽季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前八輪有21名球員受傷,包括易建聯、方碩、劉志軒等國手﹔11月7日的比賽中,青島隊和八一隊均有年輕球員遭遇嚴重傷病﹔本賽季加盟NBA(美國男籃職業聯賽)發展聯盟的丁彥雨航還在靜待膝蓋傷愈,已經遠離賽場一年之久的鄒雨宸近日又有消息稱歸期難定……

  “祝早日康復”,是球迷對傷病球員的期待﹔“如果沒有傷病,他會怎樣?”,是球迷津津樂道的話題。然而令人無奈的是,對於職業籃球運動員而言,傷病如影隨形揮之難去。據2011年發表的一篇運動醫學研究文章稱,在NBA的21個賽季中統計出129例膝蓋半月板撕裂,有25人未能重返賽場。據外媒報道,NBA球員或輕或重都存在半月板或者韌帶損傷。精彩的籃球比賽背后,傷病帶給球員的是難以回首的痛苦經歷,如何預防傷病更是一個課題。

  本賽季CBA賽程拉長、場次增加,本土球員有了更多發揮空間,比賽精彩程度可能會有所提升。同時,場上球員之間的對抗也許會加強。球隊方面除了科學訓練,避免球員“無謂”受傷之外,聯賽管理方進一步強化賽場紀律,防止因惡意犯規造成球員受傷也是必然要求。針對球員因對方非正常防守動作受傷的現象,CBA公司近日發函,要求各方提高認識,表示將加強判罰,如此快速反應受到廣泛好評。

  球員是職業籃球聯賽寶貴的財富,保護球員健康,是保証比賽精彩的前提,也是聯賽各參與方應共同研究的課題。從科學訓練、賽場保障、醫療康復到聯賽管理,有很多環節和細節需要不斷完善,讓球員健康比賽、正常發揮,把精彩的聯賽奉獻給球迷。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0日 11 版)

(責編:李乃妍、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