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屆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開幕

高校籃球賽 瞄准職業范兒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8年11月09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7日,第二十一屆CUBA(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拉開戰幕,江蘇蘇州高新區文體中心體育館人聲鼎沸,南京財經大學隊客場以76︰67擊敗蘇州大學隊,取得揭幕戰勝利。

  場下的較量也同樣值得關注,CUBA從本屆開始實行主客場制。蘇州大學的約2000名學生揮舞手中的加油棒,希望將“主場優勢”發揮到極致,南京財經大學隊的球迷盡管人數上處於劣勢,但他們在現場拉起多條加油橫幅,氣勢上絲毫不落下風。

  首次實行主客場制

  CUBA誕生於1998年,以創辦20周年為契機,主辦方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大體協)與阿裡體育牽手,推出多項改革措施,主客場制是其中的亮點。在主辦方看來,“身邊的比賽”是CUBA在學生群體中筑牢根基的關鍵一招,也能推動籃球運動走入學生心田。

  在本屆賽事的揭幕戰中,蘇州大學隊球員葉子言上場36分鐘得到6分,自認為“打得不怎麼樣”。但他的上場對同學李雨婷來說很重要,“我們就是沖著他來的。”李雨婷坦言自己之前沒聽說過CUBA,甚至不看籃球比賽,此次,全班24人都到現場助威。

  “主場觀眾的熱情會營造良好的賽場氛圍,激發選手強烈的表現欲望。我們認為聯賽主客場制對校園聯賽意義重大。” 阿裡體育創始人張大鐘說。CUBA分為基層賽、大區賽、淘汰賽等階段。首批實行主客場制的有16個省區市的80多所學校球隊,共有200多場比賽。此外,淘汰階段將增加參賽名額,由原來的“24強”擴充至“32強”,之后的八強賽和四強賽還會進行重點包裝。“希望更多學校的老師、校友、學生加入,體驗籃球比賽的魅力。”大體協主席薛彥青說。

  完善體系培養人才

  作為蘇州大學隊的揭幕戰主場,蘇州高新區文體中心還有另外一個身份——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江蘇隊的主場。高校籃球聯賽與職業聯賽共用一塊場地,這本身就有不小的象征意義。薛彥青說,CUBA的優勢是學生平台,中國籃協的優勢在於訓練水平和賽制管理,“過去一年,我們和籃協基本每月溝通一次,與體育部門融合,籃球項目要先行先試。”

  如今,大學生球員進入職業聯賽、入選國家集訓隊的不乏先例,男籃球員曾令旭、韓德君,女籃球員邵婷、韓旭,都在各自俱樂部球隊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中國籃協對大學生球員也表現出積極的態度,自2015年開始CBA舉辦了4次選秀大會,共有11名大學生球員加盟聯賽,CBA全明星周末星銳賽也邀請大學生球員參加。

  未來,大體協計劃進一步加強高校籃球隊與CBA俱樂部青年隊之間的賽事交流。“大學生球員競技水平越來越受到認可,通過完善以CUBA為龍頭的校園籃球體系,將來會有更多學生運動員出現在職業聯賽和國家隊中。”薛彥青說。

  透過賽事形成文化

  為中國籃球的發展培養高水平人才,是CUBA的追求,但並不是唯一的目標。校園籃球受到學生青睞,成為知名的高校體育品牌,離不開這20年發展過程中積澱的文化基因。蘇州大學副校長劉標介紹說,學校始終重視體育精神和體育比賽對學生品格的培養。

  熱愛是校園體育的特點,上屆CUBA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北京大學隊中鋒萬聖偉今年夏天受到CBA球隊廣東隊的垂青,萬聖偉說,當憧憬即將開啟的職業球員生活時,最初拿球上場的感覺顯得更加難忘,“我就是喜歡打球時的那種節奏。”

  新一屆CUBA媒體直播場次將達到300場。張大鐘表示,當大學生為母校球隊吶喊助威時,校園體育文化便一點點滲透到他們的生活中。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9日 15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