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的價值不在一朝一夕(行與思)

吳一鳴

2018年11月01日04: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年來,國家越來越重視體育,各地也積極響應,越來越多的地方將體育納入升學成績。這一規定旨在督促學生加強體育鍛煉,但也逐漸滋生出一些功利化的問題。

  體育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學生通過鍛煉強身健體,一方面可以持續進行高效的學習,另一方面可以為更長時間地服務社會打下良好的身體基礎。同時,體育還能在潛移默化中培育學生的良好習慣,養成優秀的體育精神。比如,長期鍛煉能培養持之以恆和自律意識,集體類體育活動能培養團結合作精神,直面輸贏的結果能養成坦然開闊的心態等等。

  然而,當體育與成績挂鉤時,體育似乎變得不那麼單純了。有些分數較低的學生,把體育當成一種力挽狂瀾的渠道﹔有些成績優異的學生,也希望利用體育“更上一層樓”。於是,各種體育輔導班、體育應試速成班開始出現。學生們不僅要埋頭於書山題海,還要擠出時間在操場上揮汗如雨。在這樣的情況下,體育不僅難以起到原本強身健體、培養習慣的目的,甚至可能會產生相反的效果,給學生帶去更大的壓力。這無疑背離了體育的初衷。

  強健的體魄無法短時速成,體育的價值也不在一朝一夕。別把體育功利化,讓學生們自由奔跑,在運動中感受體育的精神。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1日 18 版)

(責編:白宇、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