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一個月,一個世界紀錄兩個洲際紀錄被刷新

馬拉鬆 還能跑得更快嗎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8年10月10日04: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10月7日上午,在寒冷潮濕的陰雨天氣中,英國長跑名將穆罕默德·法拉率先沖過了2018年芝加哥馬拉鬆的終點,計時鐘顯示的奪冠成績為2小時05分11秒,這也標志著一項新的歐洲紀錄就此誕生。法拉撞線半分多鐘后,日本選手大迫杰以2小時05分50秒的成績獲得了季軍,他也打破了日本選手設樂悠太今年2月在東京馬拉鬆跑出的亞洲紀錄。再加上肯尼亞名將基普喬蓋9月在柏林馬拉鬆所創造的2小時01分39秒的新世界紀錄,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一個世界和兩個洲際紀錄先后被改寫。一系列的佳績讓人們產生了更多期待,男子全程馬拉鬆到底能跑多快?

  馬拉鬆成績提高很快,新的世界紀錄是2小時01分39秒

  “比賽的最初階段我稍微有一些懈怠,但對自己總體的表現很滿意。”此次在芝加哥馬拉鬆上打破歐洲紀錄,法拉算是完成了自己賽前制定的目標,算上本次創造的男子馬拉鬆紀錄,這位男子5000米和10000米的奧運冠軍已將3個項目的歐洲紀錄納入賬下。2017年倫敦田徑世錦賽結束后,34歲的法拉從場地項目中退出專攻馬拉鬆,今年他在倫敦和芝加哥兩場馬拉鬆大滿貫賽事中均刷新了個人最好成績。

  盡管賽前便瞄准了歐洲紀錄,但比賽過程對於法拉來說並不輕鬆,降雨造成的濕滑和寒冷給參賽選手提出了難題,“天氣條件並不太理想,這也讓更多選手更注重排名,而並非創造更好的成績。”法拉表示。他在比賽的最后關頭才甩開格勒米烏獲得冠軍,相較而言,獲得女子組冠軍的科斯蓋則要輕鬆一些。

  步入馬拉鬆賽場的法拉進步神速,也為這個項目增添了一名強有力的競爭者,不過至少在目前看來,肯尼亞選手基普喬蓋的領軍地位仍舊不可撼動。9月16日,這個歷史悠久的運動項目迎來了新的歷史時刻,基普喬蓋在柏林馬拉鬆中跑出2小時01分39秒的驚人成績,將基梅托4年前創造的世界紀錄足足提升了78秒。“我已經無法用語言形容我的感受。”基普喬蓋賽后表示。如今,他在世界男子田徑界已經完全能夠比肩格布雷西拉西耶等名將,成為馬拉鬆運動的標志人物之一。

  進步迅猛得益於裝備的不斷升級以及訓練、營養等方面更加科學

  此前兩年,基普喬蓋分別跑出2小時03分05秒和2小時03分32秒,遺憾地與當時2小時02分57秒的世界紀錄擦肩而過,“人們對我說‘事不過三’,我也要向我的教練、團隊以及所有幫助過我的人致謝。”

  的確,雖然世界紀錄歸於基普喬蓋名下,但在馬拉鬆賽道上追求更快速度方面他並不孤獨。柏林馬拉鬆鳴槍后,基特瓦拉、基普克莫伊和博伊特3名高水平的配速員便在基普喬蓋身旁陪跑,幫助其按計劃設置速度、合理分配體力。在馬拉鬆比賽中,配速員的作用不可小覷,為了幫助選手取得更好成績,本屆芝加哥馬拉鬆也重新為精英組選手設置配速員。

  不過,在最后一名配速員於25公裡左右退出之后,基普喬蓋最后17公裡的賽程沒有任何配速輔助,這也使得他的破紀錄之舉更加難能可貴。基普喬蓋的世界紀錄,以及法拉和大迫杰的洲際紀錄,其背后則是近年來馬拉鬆成績的整體進步。在女子馬拉鬆歷史前十個好成績之中,誕生在近兩年中的多達6個,科斯蓋在芝加哥馬拉鬆的奪冠成績2小時18分35秒高居歷史第七位,然而放在今年也隻能排在第四名。男子馬拉鬆的情況類似,歷史前15好成績有2/3發生在2016年之后。

  裝備的不斷升級以及訓練、營養等方面更加科學,使得馬拉鬆項目的整體水平在近年來有了持續明顯的進步。在進步的浪潮之中,中國馬拉鬆也融入其中,可喜的是,在今年的雅加達亞運會中多布杰為中國體育代表團奪得了一枚寶貴的銅牌。

  人們期待馬拉鬆早日跑進兩小時

  基普喬蓋打破世界紀錄,也讓人們有了更多期待:打開兩小時大關會在不久的將來成為現實嗎?

  百米“破十”、馬拉鬆“破二”……田徑項目中的整數“情結”,是運動本身的魅力所在。基普喬蓋對此則抱有信心,“我認為這是可能實現的,為什麼不會呢?”

  2017年,基普喬蓋便曾在意大利蒙扎的賽車場中跑出了2小時0分25秒的成績,距離打破兩小時大關僅差一步,不過當時的各項環境與條件均是為沖擊兩小時而“量身定制”,在實際比賽中很難出現如此理想的情形。而今年基普喬蓋在柏林馬拉鬆大幅提升世界紀錄之后,距離兩小時大關已不足100秒。

  如今,專攻路跑的法拉打破了歐洲紀錄,則讓“破二”的候選人又多了一位,不過,法拉表示自己的馬拉鬆生涯還是應該循序漸進,一步一個腳印,“就像我以前參加男子5000米比賽一樣,我給自己設定的是先跑到13分鐘之內,然后每進步10秒或者5秒都是偉大的成就。”法拉表示。的確,對於馬拉鬆運動員來說,無論“破二”與否,世界紀錄每前進一秒都是“一大步”。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0日 14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