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屆亞洲運動會閉幕

為夢想鋪路 向未來進發(風雲透視)

本報記者 鄭 軼 李 碩 王霞光 馬 劍

2018年09月03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2日,獨具風情的歌舞,點燃了雅加達朋加諾體育場的熱情,表達著東道主對亞運會圓滿閉幕的慶祝和對各參賽隊伍的感謝。望著緩緩熄滅的聖火,精彩難忘的16天已留在記憶中,體育健兒用拼搏與突破展現了“亞洲能量”。而隨著“杭州8分鐘”的開啟,亞洲的目光正瞄向更遠的未來。

  成績令人滿意

  9秒92!賽道上,中國隊選手蘇炳添掀起一陣旋風,用含金量十足的成績証明著金牌的成色﹔26秒98!泳池中,中國隊選手劉湘劈波斬浪一馬當先,塵封9年的女子50米仰泳世界紀錄被打破﹔8場比賽,一局未失!中國女排勢如破竹,將亞運會金牌重新收入囊中……

  一個個數字,定格下中國隊運動員在本屆亞運會的出色發揮。132枚金牌、92枚銀牌、65枚銅牌——中國隊交出了令人滿意的成績單。

  與上屆亞運會相比,由於設項調整等原因,中國隊獲得的金牌數量雖有所減少,但在多個奧運項目上展現出的競爭實力令人欣喜。中國代表團新聞發言人表示:“本屆亞運會中國隊在乒乓球、跳水、體操等傳統優勢項目上發揮穩定﹔摔跤、射擊、射箭的部分小項取得了亞運會參賽史上的突破﹔集體球類項目成績明顯提升,男、女籃球和女子排球都獲得金牌。”

  賽場上,中國隊運動員頑強拼搏,勇於爭先,不僅展現出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更創造出振奮人心的佳績。在游泳、田徑項目上,劉湘、蘇炳添等多名運動員在各自項目上的成績排進了本年度世界前十。

  鍛煉年輕選手

  本屆亞運會中國隊參賽陣容中74.6%的運動員從未參加過亞運會、奧運會等綜合性運動會,這在中國隊參賽史上是比例最高的一次。這既是著眼於為東京奧運會練兵的考量,也是中國體育戰略轉型的寫照。

  年輕選手挑大梁,中國隊呈現出朝氣蓬勃的氣息。不少“00后”運動員第一次參加大賽就表現出較高水平。16歲的游泳女運動員王簡嘉禾獨得3枚金牌,兩項成績進入世界前六﹔同樣16歲的體操新星陳一樂奪得3項冠軍﹔現代五項女子運動員張明煜年僅16歲,首次參加亞運會就獲得金牌……他們的潛力尚未完全釋放,未來發展令人期待。

  據統計,在中國隊的獎牌得主中,新人運動員所佔比例將近八成。“通過賽場表現和成績看,我們的新人經受住了考驗,得到了磨練。在賽場外,我們的年輕運動員展現出了自信與陽光。”中國代表團新聞發言人表示。

  本屆亞運會,中國代表團首次成立綜合性的保障營,配置了超聲波、超短波、加壓冰袋等先進儀器設備和器材,為運動隊、運動員提供醫療保障、營養咨詢、體能康復等多元化保障服務。

  挑戰機遇並存

  距離東京奧運會隻有兩年時間,盡管中國隊在本屆亞運會整體表現不錯,但從備戰東京奧運會來看,未來充滿挑戰。年輕運動員擔當重任尚需大賽歷練、三大球和基礎大項與國際高水平仍有差距、新增項目起步較晚等難題,擺在中國體育的面前。

  與此同時,在中國隊多個傳統優勢項目上,很多隊伍都有趕超之勢。從本屆亞運會看,日本隊在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田徑、擊劍等項目上進步較快,在體操、帆船、摔跤、柔道以及一些奧運新增項目上具有一定優勢﹔韓國隊在擊劍、射擊、自行車、柔道等項目上也有較大突破。

  未來充滿挑戰,但也孕育著希望與機遇。在乒乓球、羽毛球、跆拳道、體操、跳水、射箭等亞洲優勢奧運小項中,中國隊選手取得的成績拿到國際賽場也有相當競爭力。中國隊在男、女三人籃球和女子空手道等奧運新增項目中奪得金牌。

  在本屆亞運會很多場次的比賽中,參賽選手實力相當,常有最后一刻實現逆轉或反超的情況,這對運動員心理素質是很好的磨練。像羽毛球男團、男籃等,中國隊戰勝了實力不俗的對手,提振了士氣。中國女足在比賽中表現出的昂揚斗志和競技狀態,令人對女足的未來充滿信心。

  從亞運會展望奧運會,中國代表團新聞發言人表示:“未來兩年,我們將調動各方力量參與,落實目標任務,完善保障服務體系,積極備戰東京奧運會。根據奧運會的時間節點,爭取獲得更多奧運會資格。”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3日 13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