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也是前行的力量(亞運漫筆)

鄭  軼

2018年09月02日04: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那些流淌的汗水、戰勝的傷痛、熬過的低谷,經過歲月的磨礪與沉澱,不僅化作競技場上的厚積薄發,更積累著人生路上的寶貴財富

  

  站在雅加達亞運會最高領獎台,中國隊選手陳佩娜露出標志性的腼腆笑容。這是中國隊時隔8年再次奪得亞運會女子帆板RS:X級別金牌。可誰能想到,這名29歲的“老將”竟然是第一次踏上亞運會舞台。

  帆板是一項“孤獨”的運動,從扛板下水、海上航行到上岸、洗帆板,完全依靠運動員一己之力。而陳佩娜比旁人更熟悉這種“孤獨”的滋味——從2005年進入國家隊,到2015年世錦賽一戰成名,她曾經歷整整10年默默無聞的歲月。傷病的折磨,不確定的未來,“退役”的念頭一度浮上心頭。

  就這樣放棄嗎?陳佩娜不想被擊垮,而是“每天告訴自己要耐心一點”。對帆板運動的熱愛支撐著她繼續堅守,孤獨歲月鍛造出強大的內心,直到等來破繭成蝶的一天。從世錦賽登頂到裡約奧運會摘銀,近幾年的國際大賽,陳佩娜很少跌出前三名。出征雅加達亞運會,她腰傷未愈就帶病上陣,一次次挑戰極限,最終提前一輪鎖定金牌,向著職業生涯“大滿貫”邁進一步。

  競技體育的規律,在於冠軍隻屬於“金字塔尖”的少數人。通往成功的征途,往往要在挫折中尋找希望,在寂寞中堅定信念,在騰飛前積蓄力量。陳佩娜16歲就被視為帆板“希望之星”,卻因為手腕的疲勞性骨折多次錯過大賽。即便身處逆境,陳佩娜始終確信“自己的潛力還沒被完全挖掘”,通過日復一日的刻苦訓練,保持著飽滿的競技狀態。所謂“大器晚成”,其實是對她多年執著與奮斗的褒獎。

  夢想的實現從來不是理所當然,堅持也是一種前行的力量。那些流淌的汗水、戰勝的傷痛、熬過的低谷,經過歲月的磨礪與沉澱,不僅化作競技場上的厚積薄發,更積累著人生路上的寶貴財富。熠熠生輝的獎牌,也因為這些突破自我、追求卓越、催人奮進的逐夢故事,而變得更有分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2日 05 版)

(責編:袁勃、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