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比賽結束,中國隊收獲12金12銀9銅

多點開花 驚喜連連(風雲透視)

本報記者  李  碩  劉碩陽

2018年09月01日05: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8月30日,第十八屆亞運會的田徑比賽全部結束,中國隊收獲12金12銀9銅。“從鍛煉隊伍的角度來講,成績基本符合預期。”中國田徑隊副領隊田曉君表示,尤其年輕運動員得到了很好的鍛煉,很多人都創造了個人最好成績或者賽季最好成績,表現出最好的訓練水平。

  優勢項目表現穩定

  作為可以在奧運會上爭奪獎牌、甚至金牌的項目,競走和女子投擲一直都是中國隊的優勢項目,而本屆亞運會中國隊也確實在這幾個項目上展現了實力。

  在競走比賽中,中國隊選手楊家玉與切陽什姐分別獲得了女子20公裡競走金牌、銀牌,在男子20公裡競走比賽中,中國隊選手王凱華在最后500米超越了日本隊選手山西利和獲得金牌。“比賽前就想著自己一定要盡全力。”王凱華賽后表示。

  參加女子投擲項目的幾名中國隊運動員大多是能在世界大賽上爭金奪銀的選手。作為2017年倫敦田徑世錦賽冠軍,中國隊選手鞏立姣在本屆亞運會女子鉛球決賽中以19米66的成績輕鬆奪冠,另一位中國隊選手高陽以17米64獲得亞軍。

  女子標槍項目,中國隊在亞洲也具有一定實力,劉詩穎和呂會會都是世界級水平的運動員。最終劉詩穎在本屆亞運會以66米09打破賽會紀錄的成績奪冠,這是中國隊選手第六次摘得該項目金牌。在女子鏈球決賽中,中國隊選手羅娜、王崢獲得冠、亞軍,這也是中國隊選手連續5屆亞運會包攬該項目冠、亞軍。隨著陳揚、馮彬分別摘得女子鐵餅金牌和銀牌,中國隊選手在12屆亞運會的女子鐵餅項目中拿到了10枚金牌,實力可見一斑。

  中長跑實現突破

  在本次亞運會的田徑比賽中,給中國隊帶來最大驚喜的是中長跑項目。王春雨在中國隊的弱項女子800米比賽中以2分01秒80的成績獲得冠軍。這是自1994年廣島亞運會曲雲霞奪冠之后,中國隊選手再一次奪得該項目冠軍。“我本來是想在本屆亞運會上突破自己最好成績的,但身體狀態不是很好,跑的時候感覺身子發沉。”王春雨的個人最好成績是在裡約奧運會800米預賽中創造的1分59秒93,她期待能代表中國隊參加更多國際大賽,取得更多好成績。王春雨的教練鄭曉峰也對她的未來充滿期待:“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目標就是進入前五,力爭前三。”

  本屆亞運會中國隊在10000米項目也迎來了突破,張德順和趙長虹分別摘得女子10000米和男子10000米的銅牌。運動員在比賽中展現出的拼搏精神值得點贊。從以前的跟隨戰術,到敢於和高手較量,用領跑來主動設置比賽節奏,這樣的勇氣和信心也是他們取得好成績的關鍵。刷新個人最好成績的張德順很興奮,教練張國偉表示:“我對她的期待值很高,相信她將來在10000米或是馬拉鬆等耐力項目上會有很好的發展前途。”

  亞運會馬拉鬆賽道上同樣不乏驚喜,中國隊選手多布杰以2小時18分48秒的成績贏得了一枚寶貴的銅牌,實現了中國隊選手在亞運會男子馬拉鬆項目獎牌零的突破。多布杰將這枚獎牌歸功於此前在非洲的訓練,既適應了每天不同時段不同溫度對比賽的影響,也與非洲選手切磋和交流。“東京奧運會前,還需要在高溫地方多練習,盡可能減小天氣和溫度等因素對自己的影響。” 多布杰已將眼光投向了兩年后的奧運會。

  短跑未來可期

  9秒92,這是蘇炳添在本屆亞運會男子百米決賽中跑出的成績,創造了新的亞運會紀錄。用如此好的成績實現了自己在綜合性運動會上奪金的夢想,蘇炳添信心大增。

  “其實起跑不是最好,而且在最后幾十米的時候,我太想要這塊金牌了,還是出現了一點小問題,沒有處理好。要是更好更順,成績也許還會更好一點。”蘇炳添深知沒有比賽是完美的,但他從比賽中看到了自己的潛力,未來他將繼續努力提升自己的最好成績。

  2018年,蘇炳添狀態火熱,他在3月的伯明翰室內田徑世錦賽男子60米決賽中跑出了6秒42的亞洲紀錄。隨后,他又在世界田徑挑戰賽和鑽石聯賽巴黎站男子100米比賽中,兩次跑出9秒91、平亞洲紀錄的成績。這次在雅加達亞運會上他將男子百米的金牌收入囊中,將會助力自己未來實現進一步突破。

  在本屆亞運會上,雖然中國隊選手韋永麗隻獲得了女子100米和200米的銅牌,但她本賽季狀態火熱。6月,她在馬德裡挑戰賽女子200米比賽中以22秒97刷新了個人最好成績,7月她又在瑞士田徑大獎賽的100米比賽中跑出10秒99。“其實沒想到今年成績能提高這麼多,技術上還不太鞏固。”韋永麗在亞運會女子200米決賽后表示。她坦言,自己比4年前更加成熟,在技術和節奏上掌握得更好,“對后面的比賽和訓練,我有信心達到一個不錯的狀態。跟教練商量適合我的訓練方法和計劃,讓自己心理更加強大。”

  從裡約奧運周期開始,中國田徑隊就制定了短跑項目“以接力帶動單項、單項促進接力”的方針。田曉君表示:“這麼多年執行下來,不僅個人項目上有突破,整體水平也有所提高。2020年東京奧運會,我們希望接力能夠實現突破,同時個人也能爭取更多的好成績。”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1日 06 版)

(責編:王仁宏、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