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拼搏中成長(亞運漫筆)

薛  原

2018年08月24日04: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競技場上的成長,往往來自關鍵場次爆發的能量。

  本屆亞運會羽毛球男團決賽,對於中國隊選手來說就是這樣的一場較量。決賽對陣東道主印度尼西亞隊,觀眾加油吶喊形成的巨大聲浪給中國隊選手造成了不小壓力。在印度尼西亞,羽毛球被視為“國球”,這場決賽的關注度不言而喻。

  中國隊男單一號選手石宇奇先失一局,決勝局又以12︰16落后。他在逆境中頑強追分,拉鋸戰的最后,對手金廷的體能出現問題退賽,石宇奇為中國隊拿到關鍵的第一分。中國隊第二單打諶龍也是在先失一局,決勝局一度13︰17落后的情況下奮起直追,最終擊敗對手,令勝利的天平向中國隊傾斜。對於諶龍來說,這場扣人心弦、一波三折的比賽足以在他的賽場生涯中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記。

  雖然已拿下包括奧運會在內的諸多大賽單打冠軍,但團體賽上諶龍的表現一直難言出色。2014年和2016年的湯姆斯杯比賽上,以第一單打身份出場的諶龍都未能取勝,上屆亞運會男團決賽,諶龍也丟掉一分。對他來說,邁過團體賽這道關,也是一名頂尖選手必不可少的証明。

  “跟他搏”,這是隊友對諶龍的鼓勵。他在賽后說:“每一分我都在跟對手搏,當我丟分的時候,隊友給我的眼神是非常肯定的,覺得我沒有問題。”正是在團隊力量和拼搏精神的鼓舞下,諶龍實現了蛻變。壓力之下逆流而上,收獲的不僅是金牌,更有面對困難的勇氣、敢於擔當的自信以及突破自我的渴望。競技場上,高手之間過招,勝負往往在毫厘之間,能否搏出信心,搏出勝利,需要一顆“大心臟”。這樣的歷練,對於諶龍和中國羽毛球隊來說,都是一份難得的精神財富。

  “人生能有幾回搏,此時不搏,更待何時?”這也是一代代中國體育健兒的賽場豪情和人生信念。亞運會上,這樣的場景比比皆是,中國男排在小組賽中拼回7個賽點擊敗泰國隊,中國女足以2︰0戰勝朝鮮隊小組第一出線,泳池“小花”李冰潔和張雨霏相繼摘得單項金牌……在拼搏中超越,在拼搏中成長,讓國人更感自豪。這樣的能量從賽場向大眾輻射,正是競技體育獨特的魅力和價值。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4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