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擊劍隊

收獲的不只是信心(風雲透視)

本報記者 李 碩

2018年08月23日04: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月22日,第十八屆亞運會擊劍比賽進入第一個團體比賽日,中國女子佩劍隊和男子重劍隊均以一枚團體銀牌結束了本屆亞運會的旅程。雖然團體賽結果略顯遺憾,但中國女子佩劍隊兩名選手闖入個人決賽,世界排名第七的中國男子重劍隊在半決賽擊敗世界排名第二的韓國隊,中國擊劍隊增添了信心。

  不久前的世錦賽,年輕的中國擊劍隊僅收獲一枚銅牌。本屆亞運會,中國擊劍隊得到了進一步的鍛煉。伴隨著中國擊劍協會改革的步伐,中國擊劍隊也改變了很多,新的隊員、新的教練、新的保障團隊,讓隊伍呈現了嶄新的風貌。為了實現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上所有劍種都滿額出線的目標,中國擊劍隊正在積蓄力量。

  挖掘隊員潛力

  第十三屆全運會后,一批老隊員退役,新組建的中國擊劍隊面臨著青黃不接的局面,挖掘老隊員潛力、提升新隊員能力成為隊伍的當務之急。

  獲得本屆亞運會女子佩劍金牌的中國隊選手錢佳睿本打算在第十三屆全運會后退役。剛剛進入佩劍隊擔任教練的仲滿看到了她在團體賽中的出色表現,認為她技術能力強,欠缺的只是自信,便將她邀請進國家隊,並讓她擔任女佩隊長。

  教練的鼓勵讓錢佳睿信心大增,刻苦的訓練讓她能力提升。錢佳睿在本次亞運會半決賽中戰勝了倫敦奧運會冠軍、韓國隊名將金姬妍,並最終奪冠,讓中國擊劍隊實現了開門紅。“賽前就想著沖擊冠軍,教練在訓練中一直鼓勵我。”賽后錢佳睿笑得格外燦爛,“現在我可以開始憧憬東京奧運會了!”

  20歲的黃夢愷是中國男子花劍隊的希望之星,他在本屆亞運會男子花劍決賽中戰勝對手奪得冠軍,展現了一顆“大心臟”。中國花劍隊教練雷聲對他的表現很滿意,“黃夢愷很年輕,這次比賽他一直帶著拼的心態,整體發揮比較好。他的特點是能力比較強,主要打法是簡單進攻結合一些組合防守。未來還是要加強進攻能力,提升信心,讓他更加主動積極。”

  強化團隊保障

  為了備戰東京奧運會,目前這支中國擊劍隊加大了保障力度,教練、體能、科研和醫療團隊都全面升級。“運動員很年輕,教練也是新的,還擁有好的團隊保障,現在的隊伍跟原來相比有了很大的變化。”仲滿說。

  獲得女子重劍個人銀牌的中國隊選手孫一文是一名老隊員,她深刻感受到隊伍的變化,“現在增加了康復師,還新增了很多醫療和體能設備,尤其在防傷防病方面做得特別好,讓運動員都能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我們現有的改變都是以運動員為中心,每次比賽完不僅是教練在總結,醫療、科研團隊都會參與,給團隊更多建議。”雷聲說自己也還在適應角色的轉化,要擁有教練員的思維,更要強化為運動員服務的思維。

  在目前這支隊伍中,仲滿和雷聲兩位奧運冠軍教練給隊伍帶來新的活力。由於與隊員的年齡接近,兩個人都更喜歡用鼓勵的方式來帶動運動員,“剛做教練的時候,雖然會一針見血地指出問題,但不夠嚴厲。”雷聲坦言,他也在不斷調整自己的執教方式,“每個人的打法特點不一樣,我也不能把自己的風格完全灌輸給他們,要根據隊員的風格來分析,從他們的角度來思考問題。”

  目前雷聲主要指導女子花劍隊選手,他會結合女隊員的性格,在技術指導時說得更細致,把比賽的多種可能性分析到位,盡自己所能幫助她們。“女隊隊員大多是出生於1996年后的選手,她們很年輕,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也很有沖勁兒,我把自己的經驗和技術傳授出去,相信她們就能發揮出來。”

  培育后備人才

  作為一項將體力與腦力完美結合的運動,擊劍受到青少年群體的喜愛,國內的青少年擊劍俱樂部也越來越多。經歷了數年的努力,一批好苗子已經涌現出來,今年亞青賽的女子重劍冠軍、中國隊17歲的小將余思涵就是在俱樂部成長起來的。

  為了讓這批青少年選手進一步提高,中國擊劍協會做出了多種嘗試。“目前國家隊的選拔方式非常開放,不管隊員來自專業隊還是俱樂部,就看他們的成績。世青賽的選拔已經這樣執行了。”中國擊劍協會主席王海濱介紹,“我們採用邀請制,邀請這些俱樂部選手進入國家隊。他們和國家隊之間有合約約束,代表國家比賽還是有一些具體規定,慢慢我們會把所有比賽都放開。”

  俱樂部成長起來的選手往往很有天賦,而且從小師從不同教練,他們的適應能力和學習能力都很強。經歷了更多比賽的鍛煉,他們閱讀比賽的能力往往也很高。但在王海濱看來,由於訓練時間少,他們的專業素質,尤其是體能和力量還有欠缺。“未來我們還會改變積分系統,希望將來幫助他們站上國際舞台。但目前他們的技術和能力還需要進行更好設計和打磨。”因此,目前國家隊對幾位17歲以下的俱樂部選手執行了走訓措施,讓他們可以在假期到國家隊接受更專業的訓練。

  “我們要讓更多年輕運動員充滿信心,無論他們只是把擊劍當作愛好,還是代表國家隊去比賽,這兩條路都走得通。”王海濱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3日 14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