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上的中國志願者

李惠儀  易燕丹

2018年07月18日04: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劉雨喬在喀山競技場

  中國元素成為俄羅斯世界杯的一大亮點——開幕式上的6名中國護旗手,“中國制造”的比賽用球、紀念幣、賽場廣告……其實,在本屆世界杯的志願者行列中,也有中國人的身影。據悉,本次俄羅斯世界杯共有52名中國志願者。他們分布在9個不同的比賽舉辦地,為球迷提供服務,以一個特殊的身份參與足壇盛事。

  “當志願者可以更深度地體驗當地的文化和風土人情。”劉雨喬是江南大學數字媒體科技專業的大四學生。俄羅斯世界杯期間,他在喀山競技場擔任觀眾服務志願者。

  在志願服務的過程中,有不少難忘的記憶。劉雨喬說,有一位哥倫比亞的球迷送了他一條印有哥倫比亞國旗、代表吉祥的腕帶,對他說“你們是最可愛的人。”這句話令他十分感動、記憶深刻。

  一名巴西球迷的遭遇,讓劉雨喬感受到了足球的喜怒哀樂。“在巴西和比利時比賽的入場前,他弄丟了門票。”劉雨喬說,由於無法進入球場,這名球迷傷心地哭了起來,一心希望志願者能夠放行。但由於職責所在,他沒有允許這名觀眾入場。

  “當那名球迷像個孩子似的大聲哭泣的時候,背后的球場卻傳來山呼海嘯的吶喊,這樣的對比讓人特別難受。”劉雨喬回憶道。

  作為一名志願者,雖然身處球場,但眼觀六路,隨時做好准備是必備的技能,身心的勞累不可避免。“但是每次散場后,總有觀眾感激地對我說‘謝謝’。那個瞬間,我覺得自己的工作很值得。”劉雨喬說。

  劉雨喬表示,這次難忘的經歷為他提供了與世界各地的球迷和志願者交流的機會。近距離觀賞世界杯現場的體驗,讓他對足球比賽的內涵有了更深的理解。

  “當國歌響起,全場數萬人齊聲高唱,那是一種震撼和榮譽。全世界的球迷因足球相聚在俄羅斯,為自己的國家吶喊、狂歡。”劉雨喬說,“希望中國球迷也能再次體驗到這樣的場景。”

(責編:岳弘彬、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