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闊眼界 收獲感動(觀球瑣記)

本報記者  張曉東

2018年07月17日04: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行走於俄羅斯世界杯,除了現場觀看比賽,更深切感受到世界杯對當地人生活的改變,給國家帶來的榮耀。當決賽場邊的電子廣告牌滾動顯示俄英兩種文字的“感謝你,俄羅斯”時,這無疑是對東道主周到組織工作的褒獎。

  在去過的5個辦賽城市中,給記者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加裡寧格勒。這座城市因世界杯的到來,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一路上與出租車司機謝爾蓋閑聊,他說如果沒有世界杯,當地的市容市貌和基礎設施不會有如此大的改善,也不會有如此多的游客造訪。可以說,辦賽城市借助舉辦世界杯的契機,拉動了社會經濟發展,也打開了通往外界的窗口。

  採訪世界杯,充分見識到俄羅斯人民的熱情好客、開放的胸襟。在伏爾加格勒,偶遇一位80歲的俄羅斯老人,聽說記者來自中國,他主動打開了話匣子。由於比賽日體育場周邊封路,記者向值勤警察問路,他不僅熱情指點,甚至會用漢語說“您好”和“再見”,令人感到十分親切。從世界杯賽場的工作人員到普通民眾,無不展現出俄羅斯對辦好世界杯的那份自信與真誠。

  世界杯無疑是規模宏大的,但這份宏大又是由無數微小細節組成的。那些瞬間令人感動,更值得珍藏。

  或許在記者的職業生涯中,能參與世界杯報道機會不多,但如此近距離感受世界杯的魅力與震撼,感受俄羅斯人民的情懷,已然是畢生難忘的經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7日 13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