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圓滿落幕 說不盡足球話題(世界杯縱橫)

2018年07月16日04: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8俄羅斯世界杯大幕落下,人們已經在期待4年后的賽事,關於足球的話題,一直在延續。

  世界杯對足球運動的引領作用顯著,世界杯比賽的結果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世界足壇的格局與變化。本次賽事,歐洲球隊表現強勢,世界杯的改革舉措也引人關注。本報世界杯前方報道團隊發表了看法。

  世界足球重心進一步向歐洲傾斜,但世界足球版圖未出現重大變化

  李中文:本屆世界杯四強都是歐洲球隊,有人戲稱世界杯踢成了歐洲杯,這說明世界足球的發展重心歷經多年變化,已進一步向歐洲偏移。南美足球依然很有競爭力,但那裡只是球星的產出地,足球的職業化市場及重要賽事更多集中在歐洲,這也是世界杯上歐洲球隊越來越強勢的原因之一。

  從長遠看,南美足球依然有其特殊影響力,在世界足球版圖中的位置不可撼動。歐洲足球雖然越來越強勢,但其標志性的五大聯賽,無法脫離包括南美球員在內的職業球員。本屆世界杯上,亞洲球隊的整體表現並無實質改變,卻也不無亮點,非洲足球此次表現平平,但也不排除今后幾年出現新變化的可能。整體而言,世界足球發展已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足球市場更是如此,誰能更好融入這個體系,誰就能更多獲益,否則,則會把路子走窄,失去競爭力。

  張曉東:就拿這次進入決賽的克羅地亞隊來說,其23人大名單中有6人在意甲效力,4人在德甲效力,西甲4人,法甲與英超各1人,在本國聯賽踢球的隻有3人。在頂級聯賽中才能磨礪出攻守俱佳的世界級中場莫德裡奇和超級射手曼朱基奇。這樣的球員回到國家隊當然能夠帶動整體實力的提升。歐洲球隊如此,整體實力比較弱的亞洲球隊也如此。能夠爆出冷門擊敗德國隊的韓國隊和闖入16強的日本隊都有多名球員在歐洲聯賽效力。所謂的冷門,都是厚積薄發的結果。

  楊磊:世界杯的歷史上,歐洲和南美一直是兩大主要力量,能夠進入到世界杯決賽階段的歐洲球隊實力非常接近,同時歐洲的世界杯決賽階段參賽球隊名額是最多的,所以我覺得世界杯四強被歐洲球隊包攬並不是偶然。南美球隊無緣四強並不代表南美球隊已經與世界高水平脫鉤了,巴西隊、阿根廷隊還是匯聚了世界上一些頂級的球員,我覺得未來世界足球的重心還是會在歐洲和南美洲。

  世界杯改革舉措對比賽產生積極影響,比賽質量有所提升

  李中文:本屆世界杯有不少改革舉措,在足球界和社會各界引發一些熱議。世界杯作為最有影響力的足球賽事,不可能一成不變,變是為了使更多利益趨同,不變是為了保留一些固有魅力,在變與不變之間,隻要把握好讓世界杯更吸引人的基本盤,有些改變帶來一些可以預期的風險點,同樣不妨一試。

  世界杯的發展進程一直在平衡各方利益,適應改變、融入改變,各方才能從中獲益,才能為足球的區域性發展帶來改變。

  張曉東:任何改革都是著眼於未來,國際足聯不斷推出的各種改革舉措是為了讓世界杯更加具有觀賞性,比賽更加公平,同時也能夠推動世界足球水平的提高。比如這次正式採用的VAR(視頻助理裁判),此前就在青少年聯賽與女子足球比賽中進行了為期兩年的試點,在取得比較滿意的效果后才正式在世界杯啟用的。當然改革也是基於科技進步的結果,比如電子門線技術和VAR技術就是如此。

  楊磊:引入VAR以及增加加時賽換人名額都是屬於提升比賽質量的改革,我覺得具有非常積極的意義。從這次世界杯來看,這些新舉措的確對比賽產生了積極影響,對於世界杯比賽質量提升起到了促進的作用。

  定位球戰術值得高度重視,但提升球隊整體攻防實力更重要

  李中文:本屆世界杯上的確有不少球隊打入令人印象深刻的定位球,有些定位球成為制勝利器,但足球比賽的要求還是全時段、全方位的比賽能力。我認為不過是定位球的作用多了一些,並不足以替代其他方面的能力建設。定位球在比賽中作用提升,值得高度重視,畢竟提升這方面的能力相對而言可以預期。對於中國足球而言,研判世界足球發展趨勢,要有全局視野,更要有清醒認識,最重要的能力建設應該還是對全場比賽的解讀能力與應對舉措,至於類似定位球技術的強化必須要做起來,但不可寄望過多。

  張曉東:最后闖入四強的英格蘭隊所進的12個球中有9個來自定位球。前鋒凱恩所進6球中就有3個來自點球。前鋒進球靠罰點球或者說球隊獲勝靠定位球也暴露了英格蘭隊的一個弱點,那就是隊內缺少中后場有力的支點。由此說明了另一個問題,定位球是把雙刃劍,創造不了定位球或者運動戰不靈走得也不遠。反觀季軍爭奪戰中,戰勝英格蘭隊的比利時隊所進兩球都是因為有強大的中場,在運動戰中斬獲的,阿扎爾、德布勞內無論在俱樂部還是國家隊都作用突出。因此,攻守傳控俱佳的球隊才會走得更遠。

  楊磊:現代足球運動戰越來越難,所以定位球是每支球隊都會進行重點布置的戰術,因為定位球是一種簡單有效的得分方式,尤其是對於實力較弱的球隊來說,定位球更是一種以弱勝強的重要手段。比如日本隊,他們的定位球戰術非常豐富,而且都非常有針對性。我覺得從中國隊的角度上來講,定位球是一定要重視的,但是這種重視並不是獨立的,而是要基於中國隊整體實力的提升。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6日 13 版)

(責編:馮人綦、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