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简”析世界杯:冠军之路的大数据深度分析

2018年07月16日17:1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今夜凌晨,伴随着一场淋漓尽致的进球大战,法兰西雄鸡以4:2战胜了格子军团克罗地亚,封冠俄罗斯世界杯,而克罗地亚也以胜利者的姿态向世界展现了自己的风采。60年来的决赛最多进球、继球王贝利又一位决赛进球的20岁小将……伴随着一项项新纪录、新数据的产生,本届世界杯也圆满落幕。

赛前并不被外界所看好的法国队因何可以走到最后,笑傲群雄,简极运动数据研究院将一同和大家用数据回顾并剖析一下这一支二度封王的法国队。

高卢雄鸡的身价与成绩

2018俄罗斯世界杯最高身价非华丽的高卢雄鸡莫属,23人大名单总身价达到了14.1亿欧元位居榜首,高于位于第二的英格兰(13.9亿欧元)和排名第三的巴西(12.7亿欧元),立下了历史世界杯上的最高纪录标杆。更有年轻活力的豪华配置,出生于巴黎东北部小镇邦迪的19岁小将姆巴佩不仅速度达到了惊人的39.2km/h,更是以1.87亿欧元的身价力压梅西身价,并与格列兹曼各为法国打进4球,并列居于本届射手榜第三位。

如此顶配的幸福烦恼自然是被这位1998年法国首次夺得第一次世界杯冠军的球队队长德尚承担,虽说不能把身价等同于实力,也不能把实力和成绩画上等号,但是在今日凌晨能够时隔20年再夺世界杯,相信大部分参赛球队的主教练都愿意替德尚去承担这种幸福的烦恼。

如果非得用一句话来形容这支位置均衡、平均年龄合理、一手好牌的法国队,我能想到只能是:一分钱一分货。

法国23人大名单与决赛首发

德尚幸福的烦恼-阵型选择

世界杯的舞台上也是有着太多超豪华阵容却折戟沉沙的案例,因此德尚带领着这样一支顶配的球队,排兵布阵的选择也是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的,当成绩开始出现与身价不匹配的时候立刻会招来舆论的口诛笔伐。从本届世界杯的历程来看,德尚对于4-2-3-1可谓是执着偏爱了,在7场的比赛中,仅在首战对阵澳大利亚中摆出了一次433阵型,其余6场不出意外的将4231执行到底。

小组赛:试水三叉戟

法国队在世界杯上首先尝试的阵型是4-3-3,在金斯利-科曼和奥斯曼-登贝莱都遭受了重大伤病后,德尚优先选择了更早复出的后者与格列兹曼、姆巴佩搭档三叉戟,首战103km的跑动距离,484次的传球次数和52次的反抢创造了12次的射门机会并有5次射正,最后凭借着格列兹曼的进球和对手的乌龙球以2-1拿下了澳大利亚。

1/8、1/4、1/2淘汰赛:433到4231的转变

德尚还拥有着一个纯粹的中锋——吉鲁的烦恼,身披9号战袍的吉鲁是现阶段法国最高的信任支点了,虽然在首战对阵澳大利亚中未首发上场,在次回合直至决赛吉鲁确立了中锋支点的威信,擅长传威胁球的勒马尔,追风少年姆巴佩,全能的格列兹曼让德尚的433完成了不断换位的组合拳,换阵成的4231和吉鲁简直是绝配,在淘汰赛阶段创造出了11个进球,并且拥有场均99km的跑动距离、场均372次的传球次数、场均45%的控球率转换成场均12次射门次数和4次射正次数的数据,相比于传控的完美数据,高卢雄鸡的进攻可谓是犀利高效了,华丽丽的高卢雄鸡与德尚怎能说不是顶配了呢!

决赛:放弃球权诱敌深入

决赛对阵克罗地亚,德尚没有“烦恼”,德尚是赢的。39%的控球率与淘汰赛场均45%的控球率相比,可以看出法国人是果断放弃了球权诱敌深入,全民皆后卫的特点在很大程度上克制了克罗地亚的速度,吉鲁和格列茨曼回撤,姆巴佩的伺机跑位,坚决打起了反击并将4231进行到底。事实证明,效果显著,法国的8次射门就有6次射正,其中将4个进球收入囊中。

法国全场各个时间段平均站位图

坎特全程盯防莫德里奇,集中活动在中后场,在吃到黄牌后毅然的被德尚换下,德尚换人也赢了,黄牌让坎特开始无法全力盯防担心红牌的出现,且耗到了莫德里奇在下半场的体能大量消耗后,让其不足以有强大的爆发力,落后的克罗地亚起了高球,而这也正是坎特的弱项,德尚的换人是明智的。

吉鲁回防到禁区,格列兹曼回撤,姆巴佩追防佩里西奇在右边路上伺机跑位,法国人的右边路集中了50%的进攻比例,姆巴佩98分钟的全场比赛中跑了8712m,在对手控球时跑了3526m,本队控球时跑了2588m,身为边前卫,在对方半场仅占了总时间的53%,并且有着28次的冲刺次数,达到了31.28km/h的极值速度,上一次看到法国人退的这么后面这么迅速应该要追溯到郭刻尔克那会儿了。在反击上姆巴佩禁区弧顶接球的原地摆腿射门,真的是诠释了什么是年轻有天赋真的是可以为所欲为。

法国进攻比例

法国vs克罗地亚(4-2)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真正结束了,4年一届的大舞台上从来不缺少精彩的故事,多年后球赛里的某一事件依然会是人们讨论的话题,从1998年到2018年,高卢雄鸡再次华丽的登顶,克罗地亚也让人肃然起敬,引用网友的一句话:或许足球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但有时又超越了简单的生活。世界杯,我们再见!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