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媒体热评:法国星光璀璨再捧杯 凯恩穿金靴含金量不足

2018年07月16日09:5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李乃妍)北京时间昨晚,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打响,法国队与克罗地亚队上演巅峰对决。最终法国队4-2击败克罗地亚,自1998年之后,历史上第2次获得世界杯冠军,而克罗地亚队则在莫斯科的雨夜中和大力神杯擦肩而过。赛后,各方媒体对此展开了热议。

新华社:在获得第二名后,克罗地亚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达利奇因此告诉他的队员们:“当然,大家非常难过。但我想告诉他们,抬起头,没有理由觉得丢人,应该为自己感到自豪。一些时候就是会输球,这就是足球和生活。我们要正视最终的比赛结果,这是我传递给他们的信息。”

作为世界杯决赛上最小的参赛国之一,达利奇再次说出了他喜欢的那句格言——“小国,大梦想。”“这是很好的一句话。如果你有好的球员,同时努力训练和相信自己,就能创造好成绩。这是一个好的信息,对小国克罗地亚正是这样。首先要有梦想和进取心,然后有一天,梦想会实现,最关键的是你永远不能放弃,要相信自己。我要感谢所有的球员。现在回头来看,对这支球队和球员们,我都感到自豪”达利奇说。

信息时报:这是世界杯史上第900场比赛,两国总统马克龙和基塔诺维奇均到场观战。法国队排出1978阿根廷之后最年轻的世界杯决赛首发,姆巴佩成为贝利(1958年,17岁249天)和贝尔戈米(1982年,18岁201天)之后,第3位参加世界杯决赛的U20球员(19岁207天)。

20年过去了,法国足球经历了后齐达内时代的起起伏伏,终于在近些年来重返巅峰。但与20年前那支不被外界看好的球队相比,现在这支法国队星光璀璨、天赋爆棚,是外界一致看好的冠军大热。在法国队的主力阵容中,除了门将洛里与中锋吉鲁是1986年出生,其他球员全都是90后。20年前的那个梦幻的法兰西之夏,他们大多数人还只是3到6岁的幼童,或许还不懂足球为何物。作为法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表现最出色的球星,19岁的姆巴佩在高卢雄鸡当年夺冠时甚至还没有出生。然而,就是这位两年前才在摩纳哥初出茅庐的弱冠少年,短短两年的时间就成长为了世界一线巨星。

南方日报:世界杯尘埃落定,英格兰队长哈里?凯恩最终以6个进球“穿”上俄罗斯世界杯的金靴。不过英格兰人的这个金靴被认为含金量不高,其中有一半是凭借点球拿到的数据。而凯恩在1/8决赛破门之后没有再取得进球,也成了球迷们吐槽的对象。凯恩是继莱因克尔之后,第二位拿下世界杯金靴奖的英格兰球员,但这个金靴奖却被认为有很大的水分。本届世界杯引进了VAR,这让点球数据不断提升,其中凯恩就获得了3个点球,特别是有一个点球还是在1/8决赛对阵哥伦比亚队获得的,此后凯恩就再也没有进球了。

除了3个点球之外,凯恩的另外3个进球也有运气成分。有一个是队友的打门打在他的身上产生折射入网,还有一个是门前的补射,唯一一个令人信服的,是在对阵弱旅突尼斯队时的绝杀。他的6个进球,有5个是在小组赛对阵突尼斯队和巴拿马队这两支“鱼腩”打进的,3场淘汰赛加上季军争夺战,4场比赛凯恩仅打进1球,还是个点球。

大河报:20年后,两国的黄金一代再次相遇。只不过,这一次的法国队更加年轻,他们的23人大名单平均年龄只有26岁,10号姆巴佩甚至比克罗地亚的10号莫德里奇小了14岁。经历了4年前世界杯的早早出局,两年前欧洲杯冠军的擦肩而过之后,这支法国队在德尚锤炼之下已经成熟。姆巴佩、格里兹曼、博格巴、瓦拉内、洛里……这支星光熠熠的队伍全队身价达到了10.8亿欧元,位列世界杯32强的榜首,球队拥有多名核心、阵容结构合理,法国拥有了一切可以夺冠的资本。

这些年轻人成功了。综观本届世界杯,法国队在所有的比赛中,落后总时间只有9分钟(淘汰赛对阵阿根廷队),基本上是无敌的存在。时隔20年后,法国重新站上了世界足球之巅,创造了法国足球史上的第二个荣耀时刻。他们也成为继乌拉圭和阿根廷之后,第三支两夺世界杯的球队。

华西都市报:如果没有这场决赛胜利,德尚的教练生涯一直不完美——2012年欧洲杯八强,不敌最后的冠军西班牙;2014年世界杯八强,不敌最终的冠军德国队;2016年欧洲杯,决赛不敌葡萄牙。这位当时率领法国队捧起大力神杯的队长,转型为教练后,只差一个大力神杯。如今,德尚成为继巴西的扎加洛、德国的贝肯鲍尔之后,第三位在球员和教练时代都捧起过大力神杯的人。

这位老队长2012年执教法国队后,果断进行了换血,就像当年冠军教练雅凯信任年轻的他一样,他也给予年轻人更多的空间和信任。在过去20年里,法国队的青训就像层出不穷的巴黎春夏、秋冬两季时装周一样,不断涌现出天才、金童级的选手。他们在过去六届世界杯中,三次进入决赛、超过了德国、巴西,这个冠军也是对法国足球最好的回报。而由一位老队长带领年轻的法国队再次夺冠,相信也是最美好的足球剧本。

珠海特区报:冥冥之中似乎有一种力量帮助法国队再次捧杯。其中最为惊奇的就是此次法国队的锋线和卫线球员表现都在复制着98世界杯夺冠的轨迹。

首先,在1998年法国队曾有3名后卫在世界杯当中进球,分别是利扎拉祖、布兰科与图拉姆。神奇的是,目前法国队的帕瓦尔、瓦拉内与乌姆蒂蒂三位后卫也都有进球。这是自1998年世界杯之后,法国队第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在1998年的半决赛当中,为法国队进球的是后卫图拉姆,这次半决赛为法国队进球的同样是后卫乌姆蒂蒂。

此外,半决赛前锋吉鲁多次错失良机。他在本届世界杯上已经有10次射门,但是没有一次射正球门范围。在本届世界杯上,有84名球员射门达到了6次或6次以上,吉鲁是唯一一位没有一次射正的球员。在1998年世界杯法国队的中锋吉瓦什也是类似情况,他在门前屡屡浪费良机,没有取得进球。这一点与本届世界杯的吉鲁几乎是一模一样,两个人同样穿的是9号球衣。前段时间吉瓦什还说吉鲁是法国队的焦点人物,两人果然是心有灵犀。

潇湘晨报:20年前,身为队长的德尚带领高卢雄鸡问鼎大力神杯,20年后,满头华发的德尚再次带领法兰西人染指了足球殿堂最高荣誉。彼时,德尚的身边是齐达内、维埃拉、德约卡夫,以及正值青葱年华的亨利。此刻,在领奖台上享受世界欢呼的是格列兹曼、博格巴、坎特,以及同样青葱的姆巴佩……时光不老,英雄的时代如此相似,庆幸我们可以陪伴他们一路前行,不问远方。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