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俄罗斯世界杯中国元素强势 中国球迷买空莫斯科球衣

赵蔚林
2018年07月16日08:45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球迷买空莫斯科球衣

  “从来没有一届世界杯看到过这么多中国人,就算2002年韩日世界杯也没有。”俄罗斯世界杯落幕前,一位跑过五届世界杯的媒体记者感叹道。

  事实确实如此,铺天盖地的中国商家、纷至沓来的中国球迷……因为经济实力的不断强大,商家诉求的不断提高,地理位置的便利条件,让中国元素几乎统治了世界杯的场外视野,这届世界杯堪称体育界营销界的一次“中俄联手”,你负责办比赛,我负责搞消费。

  中国球迷铺天盖地

  “我们附近的几个专卖店已经没有世界杯四强的任何一件球衣了,最近买的客人大部分是中国人。”

  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举行的世界杯揭幕战上,来自中国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的六位少年护送国际足联会旗入场,成为历史上首批担任世界杯护旗手的中国少年。而在开幕式前的暖场表演中,包括陕西志丹足球小将在内的中国足球少年们也被送入场地边上走了一圈,这些其实都是世界杯上“中国元素”的一个缩影。

  世界杯上最大的两个中国元素,一个是商家,一个是人!赛前,华商报记者获悉,本次奔赴俄罗斯看球的中国球迷超过十万人。国际足联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合计买了40251张票,那么,哪来的十万人?实际上,除了官方售票渠道,还会有大量的官方款待赠票给到赞助商。而今年,中国的赞助商,高达7家。

  照一般惯例,每个赞助商大约能拿到2万张赠票,很早就敲定赞助世界杯的其中五家中国企业,世界杯前就已经给中国境内输送超过10万张的赠票,加上另外两家赞助商的增票,以及球迷的自发购票,也就是说,这次中国总的持票球迷估计超过18万!

  什么概念?上一届巴西世界杯,中国人签证入境约5000名,2010年南非世界杯,只有几百人到场,所以本次到场人数是上一届的36倍,上上届的数百倍。再往前推,在中国队出线的2002年韩日世界杯,也不过有近5万中国人到现场观战,而如今去俄罗斯的人数,甩掉那一年几条街。

  此外,俄罗斯官方预计今年世界杯将吸引150万游客到访,按照18万人的数据,中国游客占比超过十分之一。但整个世界杯下来,除了看球的,还有各种蹭热度的旅行团,算下来恐怕就更多了。

  来了这么多人,消费能力不用多说了,“我们附近的几个专卖店里已经没有世界杯四强的任何一件球衣了,最近买的客人大部分是中国人。”一位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导购对华商报记者说道。

  中国名企集体登陆

  “球迷们喝中国奶制品、看中国电视机、用中国手机、骑中国电动滑板车。”

  一方面是中国球迷的强势来袭,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和赞助商则更显强大。中国元素中的“硬元素”部分和经济实力也在这方面体现得淋漓尽致。

  2010年南非世界杯,河北英利公司开创了中国企业赞助世界杯先河,不过,他们肯定没有想到,短短八年,中国品牌会以“集团军”的模式杀进世界杯:从2010年的英利一家,到2018年7家,中国知名品牌集体登陆俄罗斯世界杯。中国品牌,已经占据世界杯赞助席位的三分之一强。而且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仅仅用了不到十年。

  据华商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赞助商分为三档:国际足联合作伙伴、世界杯赞助商和区域赞助商,全部计算起来有17家。2010年,河北英利公司就是获得了二级——即世界杯赞助商的资格。而这一次,和足球关系密切的一家中国企业成为第一档的国际足联合作伙伴,其余的中国科技企业、服装企业则作为第二三档世界杯赞助商中的代表登陆俄罗斯世界杯,全世界的球迷都可以通过电视转播,看到他们的场边围挡广告。

  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有消息称,英利付出了约8000万美元的赞助费用。而在2018年,有商务杂志分析,世界杯的赞助金额总计约24亿美元,中国企业的贡献超过了8亿美元!

  甚至连英国《卫报》都这样形容中国元素的强势:“来俄罗斯看世界杯的球迷们会喝中国奶制品、看中国电视机和用中国手机,还会骑上中国电动滑板车。”

  那么,中国企业为什么这么想走出去呢?2001年十强赛,中国足球第一次打进世界杯。但那时候没有一家国内企业会考虑到去世界杯上和国际足联谈广告营销,他们认为那是遥不可及。但经济的强势崛起为中国企业提供了走出去的动能。一位国内世界杯赞助商企业负责人的一席话最能代表大部分世界杯中国赞助商的心态和诉求,“要成为全球品牌,就必须与跨文化、跨国界的超级品牌绑定,而这个超级品牌就是世界顶级赛事。”

  业内专家则指出,中国企业在世界杯舞台上的蓬勃之势,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缩影,也是一种必然。 华商报特派俄罗斯记者 赵蔚林 文/图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