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世界杯决赛前瞻:20年的恩怨 法国、克罗地亚再度碰面

杨磊
2018年07月15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俄罗斯当地时间7月15日晚(北京时间7月15日23:00),2018年世界杯终于迎来了最终的决战,法国队将与克罗地亚队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对大力神奖杯发起冲击,年轻的法国一路高歌猛进,而克罗地亚则一路险象环生,今日一战必将是殊死的搏斗。

法国队队员姆巴佩在备战决赛训练中

这是法国队时隔12年再次进入世界杯决赛,2006年决赛上,齐达内头顶马特拉济让高卢雄鸡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经历了12年的消沉,这支年轻的法国队在本届世界杯前就被寄予厚望,作为本次世界杯身价最高的球队,高卢雄鸡拥有姆巴佩、格列兹曼、博格巴等一批青年才俊,全队平均年龄26岁,是本次世界杯32支球队中第二年轻的队伍。在主教练德尚的带领下,年轻的法国队沉着老练,攻守平衡,在之前进行的6场比赛中,法国队只在对阵阿根廷时有过暂时的落后,其他场次均占据了场上的主动,实力可见一斑。

克罗地亚则是首次晋级世界杯决赛,这也是世界杯历史上第13支站上决赛赛场的球队。虽然克罗地亚在1998年才第一次参加世界杯比赛,但是那年他们获得了第三名,达沃·苏克领衔的黄金一代让克罗地亚在世界杯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天,莫德里奇接过了前辈的旗帜,带领格子军团超越了昔日的辉煌,虽然克罗地亚整体没有法国队那般天赋异禀,但是谁都不敢对这支东欧铁骑掉以轻心。

经过六场比赛的磨合,法国队的战术更加熟练。小组赛第一场法国队的无锋阵型进攻受阻,德尚立即将中锋吉鲁固定在了首发的位置上,接下来的比赛,法国队打得顺风顺水,虽然吉鲁的终结能力不强,但是他在锋线上的支点作用非常明显,格列兹曼和姆巴佩两人在边路的快速突进也成为法国队的制胜法宝。终场方面,博格巴终于在世界杯赛场展现出了他世界最贵中场应有的实力,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博格巴都不遗余力,很好的做到了串联球队中前场的作用。而他身边的坎特则是本次法国队中场的法宝,这位切尔西悍将6场比赛全部打满,跑动距离62.7公里,完成了58次反抢,这种高强度的防守成为对手难以突破的中场屏障。法国队的后防线除了防守稳健之外,得分能力也十分突出,3场淘汰赛后卫贡献了3球,瓦拉内、乌姆蒂蒂和帕瓦尔都收获了进球,这让法国队的进攻多了不少选择。

克罗地亚队备战世界杯决赛,曼朱基奇秀飞踢高度惊人。

克罗地亚队更注重整体发挥。球队的攻防运转主要依赖于中场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的双人组合。边路方面,佩里西奇和雷比奇都是边路进攻的好手,佩里西奇半决赛对阵英格兰的比赛中不仅攻入了扳平比分的进球,还助攻曼朱基奇完成了绝杀。而曼朱基奇也是克罗地亚锋线不可或缺的进攻支点,这位32岁的老将出场5次,攻入两球并送出一次助攻,他的存在极大地牵扯了对手防线,不仅自己能够得分,还为队友创造了不少进攻空间。不过,克罗地亚在淘汰赛阶段经历了不少苦战,他们三场比赛有两场进入了点球大战,一场踢满了120分钟,对于年龄偏大的克罗地亚队来说,体能是他们的一大劣势。同时,球队内有5人出现了身体伤病的情况,而这5人均是半决赛对阵英格兰时的首发核心球员,这对于克罗地亚来说是个棘手的问题。

从两队交手的历史上来看,法国队占有绝对的优势,他们与克罗地亚交手5次,取得了3胜2平的不败战绩。而世界杯历史上,两队唯一一次交锋则是在1998年,克罗地亚首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在半决赛中,东道主法国2-0击败克罗地亚,最终法国队在家门口举起了大力神奖杯。本场比赛,究竟是克罗地亚的复仇之战,还是法国队重现昔日的辉煌,今晚让我们目以待。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