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金球奖悬念决赛后揭晓 实至名归,还是“安慰奖”?

张喆 白志标
2018年07月15日08:2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实至名归,还是“安慰奖”?

莫德里奇

格列兹曼

姆巴佩

根据国际足联的最新通告,本届世界杯决赛结束后将立即公布个人奖项的得主。这些奖项包括最佳球员(世界杯金球)、最佳射手以及最佳守门员。世界杯金球奖无疑最受关注,目前法国和克罗地亚两队中的姆巴佩、格列兹曼和莫德里奇是这个奖项呼声最大的三名球员。

“金球奖”决赛结束后公布

“金球奖”原是每届世界杯的最佳球员评选,从1930年第一届开始设立。但最初这个奖并不叫“金球奖”,由组委会官方评选,也没有太大的关注度。1982年,阿迪达斯冠名赞助世界杯最佳球员的评选,把该评选改称为“阿迪达斯世界杯金球奖”。金球奖是颁发给历届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表现最优秀球员的奖项。国际足联首先公布一个10人候选名单,然后由媒体代表投票选出前三名。分别授予金球、银球和铜球奖,在世界杯决赛前公布。但1998年的世界杯,齐达内在决赛打出天王级表现,但最终金球奖却被罗纳尔多拿走,罗纳尔多在决赛中表现糟糕,结果引来极大争议。为了避免这种尴尬的情形出现,从2002年开始,国际足联便决定金球奖在决赛完后再揭晓。

得主仅一半来自冠军队

1982年之前的世界杯最佳球员得到国际足联的官方认定,统一被纳入到历届“金球奖”得主行列。纵观过去的20位金球奖得主,从来没有人能卫冕。有趣的是,前20届世界杯的“金球奖”得主有19次来自冠亚军球队。而冠军球队的成员共10次拿到“金球奖”,但这10次的获得时间全部在1998年世界杯之前。从1998年开始,五届世界杯金球奖得主都不是冠军队成员和世界杯金靴奖得主,这样的颁奖结果被部分媒体批评称为“安慰奖”以及“名不符实”。例如1998年法国夺冠,金球奖是巴西的罗纳尔多;2002年巴西夺冠,罗纳尔多进8球,金球奖是德国的卡恩;2006年意大利夺冠,金球奖是法国的齐达内;2010年西班牙夺冠,金球奖是乌拉圭的弗兰;2014年德国夺冠,金球奖则是阿根廷的梅西。所以,对姆巴佩、格列兹曼和莫德里奇三人来说,拿到个人“金球奖”并非好事,或许这意味着他们的球队只能拿到亚军。

“体育精神”也在考量范围

国际足联技术委员会成员范巴斯滕日前也解释了本届世界杯金球奖的评选标准:技术、战术、身体和精神,如果有球员可以在这些方面创造不同,那他就有可能赢得世界杯的金球。

有巴西记者询问范巴斯滕,如何看待内马尔本届比赛因屡屡假摔变成全世界的笑柄,范巴斯滕严肃地说:“作为球员应该要有体育精神,现在他的表现则掺杂了太多其他东西,他个人应该要去反思。”从这个角度来衡量,或许最近两场比赛有“内马尔化”苗头的姆巴佩并不被人看好。

(责编:李乃妍、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