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世界杯将迎收官之战 法国克罗地亚距离大力神杯一步之遥

王玮皓 实习生郝振博
2018年07月14日08:33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步之遥

经过了近1个月的较量,世界杯就要迎来收官之战。克罗地亚队在半决赛加时苦战击败英格兰队后,历尽波折与法国队会师决赛,最后的悬念就是冠军的荣誉将归属于谁?7月15日,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数十亿球迷将会见证这个历史性的时刻。

A

以逸待劳的法国队

当阿根廷、德国、巴西等热门接二连三出局,法国队成为在俄罗斯世界杯上表现最让人信服的豪门。小组赛打得异常轻松的法国队,在淘汰赛中硬碰硬连克阿根廷、乌拉圭与比利时三强后,时隔12年再回决赛已是情理之中。

这一届的法国队年轻,世界杯首秀的姆巴佩用亮眼的表现征服了无数球迷,也仿佛在宣告新王即将登基,马竞前锋格里兹曼冷静的头脑与稳定的发挥使法国队在节奏控制上游刃有余,即使深陷“快乐足球”的吉鲁,也展示出了优秀的跑位。这些年轻的球员在得到世界杯洗礼的同时,也证明了自己的心态比同样年轻的英格兰队更沉稳。而且,有闹内讧和兵谏传统的法国队,这届世界杯罕见地没有出现不和谐的声音。

能够进入世界杯最后决战凭的都是硬实力,运气只能护送一时,不经历战火的洗礼没有资格登上世界之巅。法国队小组赛签位并不算占优,但他们认真地从小组赛到半决赛一路闯关之后,人们才发现原来他们在赛程中受益最大。因为法国队每一场淘汰赛恰好都是最早开始,而且三场比赛都是在90分钟内解决战斗,这样一来每一轮都比其他球队多休息一天。

一路走到决赛。面对平均年龄大于他们且连踢3场加时赛的克罗地亚,法国队占据着体能优势。7月15日晚上的卢日尼基决战,法国队将是真正以逸待劳静候克罗地亚,不知主教练德尚是选择保守的防守反击打法还是较为激进的打法。

法国

6月16日对阵澳大利亚2∶1

6月21日对阵秘鲁1∶0

6月26日对阵丹麦0∶0

6月30日对阵阿根廷4∶3

7月6日对阵乌拉圭2∶0

7月11日对阵比利时1∶0 

B

更为高效的克罗地亚人

本国人口只有420万的克罗地亚队,在艰苦的加时赛中2比1逆转英格兰队,首次闯入世界杯决赛,而且他们还创造了一支球队在世界杯连闯三次加时赛并全部胜出的纪录。

作为四强球队中平均年龄最大的队伍,之前连打两场加时赛和点球大战的克罗地亚队,在与英格兰队半决赛中已经战斗到极限,0比1落后时却依然用不惜体力的奔跑与拼抢摧垮对手,克罗地亚队百折不挠的精神与韧劲儿,在这届世界杯上圈粉无数。

从半决赛到决赛,克罗地亚队只有不到三天的休息时间,若将三次加时赛的时间累积下来,相当于还比法国多踢了一场。年龄和体能都不占优势,克罗地亚队依旧会将他们的战术纪律和团队意志贯彻到底。拉基蒂奇半决赛后的发言代表了全队的心声,哪怕在决赛中伤一条腿,我也要把比赛打完。

除了顽强的意志力,高效简洁的传控、多点开花的进攻也是克罗地亚的优势,前6场比赛,克罗地亚的场均控球率达到了55%,而法国则为50%。虽然控球率高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但是传控的目的是为了将球打到对方禁区制造射门机会,克罗地亚的场均传中数、威胁传球、射门次数、进球都要高于法国。

因此,克罗地亚并非像西班牙等队一样为了传控而传控,而是确实能通过传控创造出进攻机会。而这种传控,也使得克罗地亚的进攻能够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多点开花,每名球员都可以是最后的终结者,这会令对方无法做到重点盯防。克罗地亚队的跑动更是无需多言,布罗佐维奇16339米的跑动距离已经创造了本届世界杯球员单场比赛的跑动距离最高纪录,其中球队控球期间6553米的跑动距离同样是本届世界杯纪录。

尽管阵容深度不及法国,但克罗地亚的优势大大增加了决赛的悬念,大力神杯最终花落谁家,不到最后一刻谁也无法确定。

克罗地亚

7月12日对阵英格兰2∶1

7月8日对阵俄罗斯2(4)∶2(3)

7月2日对阵丹麦1(3):1(2)

6月27日对阵冰岛2∶1

6月22日对阵阿根廷3∶0

6月17日对阵尼日利亚2∶0

C

三四名决赛7月14日22:00 凯恩可能成为“最水金靴”

世界杯的三四名决赛一向都是比较鸡肋的比赛,因为除了冠军,没人能记住其他的球队。但这并不影响比赛的精彩程度,作为世界杯失落者的谢幕演出,往往因为参赛双方敷衍的心态变成不设防的进球大战,特别还是英格兰和比利时这两支攻击力超强的队伍。

比利时在世界杯最好成绩是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的第4名,若能战胜英格兰将创造该队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同时也是首次收获奖牌。上次与英格兰交手是在15天前,两队皆派出替补阵容,最终比利时一球小胜。这次,比利时的“黄金一代”将会向季军发起冲击。南非世界杯的门线悬案,1/8决赛遗憾出局;巴西世界杯的死亡之组,无缘淘汰赛;俄罗斯世界杯,英格兰突出重重包围,即使半决赛不敌克罗地亚,英格兰队的表现足够令人称赞。这一届,他们告别了点球大战魔咒,告别了那耻辱的黄油手,这已是进步。

这场比赛,其实最大的悬念应该是金靴的最终归属。目前射手榜前两位,分别是英格兰的凯恩与比利时的卢卡库,两人有望在比赛中刷进球一较高下。6球在握的凯恩领先打进4球的卢卡库,不过凯恩若真的胜出,将成为比1994年的萨连科还水的最佳射手。

1994年世界杯小组赛末轮,当时已经提前出局的俄罗斯队6比1大胜同样晋级无望的喀麦隆队,萨连科一场比赛打进5球,加上小组赛第一轮的一个进球,只踢了三场比赛就以6个进球捧走金靴。而凯恩已经取得的6个进球中有3个是点球,1个是队友的远射碰在了自己腿上,剩下两个来自角球,真正的运动战进球一个也没有。

(责编:体育实习、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