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中国体育报:俄罗斯半决赛开战在即 胜利属于意志坚定者

李 刚
2018年07月10日09:03 |
小字号

尽管世界杯已经成了“欧锦赛”,但这并不影响人们对它的关注。

不妨就从“欧锦赛”说起。

比利时队之前距冠军最近的一次就发生在欧锦赛上,那是1980年,他们的对手是联邦德国队。那场决赛战至第88分钟,比分仍为1比1。此时,联邦德国获得角球,主罚者鲁梅尼格站在角球区对场边的一名摄影记者说:“看着,这个球进了!”原以为是一句玩笑,谁料想,角球发出后,赫鲁贝施头球建功,碾压了比利时足球的冠军梦想。

两年后的西班牙世界杯揭幕战,比利时队1比0击败由马拉多纳领衔的卫冕冠军阿根廷队,但仅此而已;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半决赛,当他们再度遭遇阿根廷队时,比分被改写为0比2,最终位列第四,这也是该队征战世界杯的最佳战绩。

2018俄罗斯世界杯即将展开半决赛,晋级四强的球队在某种程度上已不再是比拼实力,而是竞逐意志。法国、比利时、英格兰、克罗地亚,谁强谁弱?作此判断的难度可想而知。那么不如看看在意志方面哪支球队更坚强,这也许会左右冠军的归属。

法国队在1998年问鼎前,最被看好夺冠的是1986年。不会有人忘记那场众多球星踢飞点球的“世纪大战”,当法国队点球艰难击败巴西队后,很多人都认为他们扫清了夺冠路上的最后障碍。可在接下来的半决赛中,法国队面对强悍的德国人却束手无策,最终0比2败下阵来。技战术方面的漏洞或许可以弥补,但精神上的差距却无药可救。

同样,英格兰队并不是世界杯四强的常客,他们的战斗经验相对有限,特别是越到最后防守越被摆在突出位置的情况下,他们必须考虑如何应付可能再次面对的点球问题。虽然在八分之一决赛中通过点球战胜哥伦比亚队,破解了一次“魔咒”,但后面呢,他们是否有足够强大的心理坦然应对?要想战胜对手,首先要战胜自己,否则一切免谈,这是登上世界冠军宝座的前提。

相比之下,克罗地亚队倒是在罚点球方面表现抢眼——八分之一决赛4比3战胜丹麦、四分之一决赛6比5力挫东道主俄罗斯,如果半决赛再次站在点球点前……可是,他们的体能储备能否继续支撑高强度的比赛?这正是展现坚强意志之时,格子军团是否具备这样的底蕴,比赛会说明一切。

世界杯虽为盛宴,但对当事者却是一种“煎熬”。尽管向往冠军,可接踵而至的两场比赛至关重要——这个时候,只有牙关咬得比对手更紧,才会距离冠军更近,那种挑战非常人可以承受。

最后的胜利属于意志坚定者,技战术可以追求完美,但意志的强弱有时连自己说了也不算,其成败往往只在一线之间。冠军往往就是这么决定的。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