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中文观潮:俄罗斯赢了与丹麦童话破产

李中文
2018年07月02日13:4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这两天,圣彼得堡出人意料的冷。

在临近涅瓦河的一间酒吧里,见证了东道主点球大战胜出。不得不说,俄罗斯人还是相对克制。几名在酒吧里看球的俄罗斯男人在主队胜局已定的瞬间,也只是一起挥了挥拳头,情绪激烈一点的也不过是搂着同伴庆祝了一下,此后便一切如常。

走在不再清冷的街道上,不时会与三五成群的俄罗斯青年相遇。他们会披着俄罗斯国旗大喊“俄罗斯”以示庆祝,再简单一点的,个别单独行走的俄罗斯青年,也会兴之所至有韵律地呼喊着“俄罗斯”、“俄罗斯”。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两名从地铁站里走出来的俄罗斯小姑娘,边走边齐声高喊“我们赢了”,那份青涩中透出的兴奋足以感染身边的路人。

以弱胜强、点球决胜,东道主队如愿艰难挺进八强,俄罗斯人的确有理由宣泄一下兴奋。仅从比赛场面上讲,俄罗斯人坚定打防守反击,在全场比赛大部分时间里是隐忍的,乃至有人总结说,俄罗斯队只在四个时间点打了反击,上半场结束前、下半场结束前、加时赛上半场结束前、加时赛下半场结束前。可以看出,俄罗斯人打这场比赛是有明确战术思路的,常规时间与加时赛打平对手就已经为自己赢得了机会。而对点球决战的充分准备及门将阿金费耶夫的出色表现,令他们笑到了最后。反观西班牙队,常规比赛时间及加时赛期间过于迷恋传控及难以破解对手的密集防守,已经让比赛朝着对自己不利的方向转变,而对点球大战的准备不足、应变不够则直接导致止步十六强的惨淡结局。

也是在这样一个夜晚,克罗地亚队与丹麦队居然也要通过残酷的点球大战决出胜负。

在点球大战开始前,幸运女神曾经眷顾过丹麦队一次。临近加时赛结束,在双方1:1打平的情况下,小舒梅切尔扑出了莫德里奇的点球,令丹麦队逃过一劫。点球大战开始后,很多人仍对小舒梅切尔再造传奇抱有期待。最终的结果却是,克罗地亚门将苏巴西奇扑出了三个点球,而小舒梅切尔扑出了两个点球。丹麦童话没有收获圆满结局,小舒梅切尔子承父业的故事也无缘讲得更充分。

不折不扣的点球大战之夜,让人感受到世界杯淘汰赛的别样魅力,也还让人对足球、对世界杯有了新的理解。对于俄罗斯队与西班牙队的对决而言,俄罗斯队在淘汰赛中胜出的可能性真的很小,但俄罗斯队最终胜出了,这里面除了东道主因素之外,俄罗斯人的格外用心、格外卖力、格外坚忍、格外团结,恐怕都在对胜负走向发挥着作用;而从克罗地亚队与丹麦队的对决观察,克罗地亚队本有机会在点球大战前胜出,一旦进入点球大战,丹麦队似乎底气更足些,毕竟加时赛小舒梅切尔已有神勇表现。但也恰恰是在点球大赛上,苏巴西奇与小舒梅切尔同样神勇,只是这次幸运眷顾的是克罗地亚人。

在俄罗斯队与西班牙队比赛终场哨响之后,俄罗斯球员打出了“我们为你踢球”的横幅,这是在表达对现场观众的谢意。用这样的感恩之心去踢球,俄罗斯人赢得比赛有其合理性。对于克罗地亚队与丹麦队的对决而言,同样不乏值得珍藏的细节——在加时赛阶段被小舒梅切尔扑出点球的莫德里奇,在点球大战中再度出场并完成了对自己对全队的救赎,而这也成为克罗地亚人最终赢得比赛的一部分。

足球是圆的,比赛总有各种可能。但谁更用心、谁更坚定、谁更好地把握了赛事精髓,谁也许就可以走得更远。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