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中文观潮:送卫冕冠军回家

李中文
2018年06月28日13:2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尽管德国队所在的F组出线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但没有谁会想到德国队居然倒在了韩国队脚下。

对于加里宁格勒这座城市而言,人们对德国足球并没有太多感觉,这从球迷区稀稀落落的观赛人群便可得出结论。

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场,德国队需要完成的仍是救赎之战。但从德国队整场的表现来看,他们内心很想进球,但并没有在行动上表现出这种强烈愿望。在场面上看,尽管德国队进攻时间更多,也有几次有威胁的射门,但每一次都没有成功。反观韩国队,尽管防守很辛苦,但慢慢在反击端找到了感觉。下半场最后阶段打进德国队球门两球,就是对他们积极防守、犀利进攻的回报。

德国队为何会输球?有人分析德国队战术过于套路,而场上队员又过于老化,这些都不无道理。但看一场比赛,要同时看比赛双方表现才足够全面。应该说,韩国队在这场比赛中战术比较明确,全队上下也比较有斗志,要说他们一上场就做好了赢球的准备,那纯属臆断,但打着打着机会来了,他们也没有让机会白白溜走。

综合德国队三场小组赛的表现看,主动应变不多,因循守旧太多,可能是眼下这支队伍的致命伤。墨西哥队以旺盛斗志抗衡德国队,首先给了卫冕冠军一个下马威,1:0的比分恰切反映了双方场上表现;次战瑞典队,德国队最终以2:1拿下这场比赛,有对瑞典队阵型、打法相对比较熟悉的原因,也有在场面比拼上更积极的因素在起作用;至于对阵韩国队,德国队在思想上、行动上并没有做好充分准备,本以为自己一冲韩国队就会乱,本以为一调动自己就可以进球,不想被冲乱的反而是自己、被攻破球门的也是自己。三场比赛,德国队除了读秒打出一个定位金球令人印象深刻,其余的很难让人为这支队伍喝彩,小组赛结束便打道回府也的确和他们的场上表现相匹配。

人们喜欢德国队,是喜欢这支队伍阳刚硬朗的打法、喜欢这支队伍无坚不摧的斗志、喜欢这支队伍朝气蓬勃的风貌,但在眼下这支德国队身上,人们已经很难看到这些,更多感受到的则是卫冕冠军的老成与暮气。主帅还是那个主帅,队伍还是那个队伍,打法上、用人上虽说不无众说纷纭的争议,但也很难说有明显差池、有硬伤,就这样从世界杯上卷铺盖走人,德国队需要做的调整与反思肯定还会很多,不然便解决不了付出这么大代价暴露出来的问题。

德国队出局,造就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最大一个冷门,这支卫冕冠军离开所带来的影响,在世界杯上也会慢慢显现。尽管来到加里宁格勒球迷区看球的球迷并是很多,但德国队落败后一些球迷默默流泪的场景还是令人深感触动。经此一败,相信德国队会在沉淀、反思后找到重生之路、再振雄风。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