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比利时和英格兰为什么没被爆冷?这一次“英超体系”立功了

杨杏萍
2018年06月20日08:43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在德国、阿根廷、西班牙、巴西等传统强队相继落败或闷平后,闪亮登场的比利时和英格兰以两场胜利,让“冰冷俄罗斯世界杯”成功回暖。本届杯赛,比利时和英格兰属于“非冠军热门”的两支强队。但这两支同组的出线热门,同时获胜,在这两支英超痕迹明显的球队里,帮助他们收获大胜的头号功臣,无疑就是球迷们极为熟悉的“英超体系”。

支点 比利时、英格兰获胜凸显中锋作用

世界杯开赛以来,几支球队的大中锋光芒闪耀,也进一步凸显了大中锋对球队整体战术的重要性,像俄罗斯的久巴,又像是克罗地亚的曼朱基奇。在比利时和英格兰取胜的两场比赛中,大中锋也都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如比利时梅开二度的卢卡库,又如为英格兰奉献绝杀的凯恩。他们的存在,让球队在前场多了一个支点:在阵地战中,他们的存在,既可以拉开与防守队员的距离,为自己或身后的攻击群创造机会;在比赛场面陷入胶着或是在球队落后的场面下,他们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身高优势,也足以充当球队进攻的攻城槌,定位球、头球甚至是最简单粗暴的长传冲吊,都能成为他们为球队打开局面的进攻利器。在英超这样强调身体和冲撞的联赛里,大中锋的作用尤其明显。而卢卡库和凯恩恰恰是各自英超俱乐部的锋线头牌。

相比之下,德国的锋线上高手如云,清一色的“侦察机”却并未能够给球队创造出绝对的机会,倘若有一架“轰炸机”型的大中锋存在,也许也能在全场的“梦游”中,为球队创造出一些强力的进攻;阿根廷的锋线同样美如画,担任中锋的阿圭罗也确实进了球,可是面对人高马大且严防死守的冰岛时,相信阿根廷球迷们会无比怀念那位未曾入选的高个儿中锋……

即便是最强调传控技术的西班牙队,也是依靠迭戈·科斯塔的梅开二度,球队才得以逼平顽强的葡萄牙。而赢球的法国队,也是因为首发阵容缺少高效率的中锋球员,差点吃了澳大利亚队的亏。

本届世界杯,弱队在面对强队时,防守反击和“摆大巴”已经成为了应战的主流战术。在这样的情况下,中路的渗透和传导往往无法创造出进球的机会,反而是简单直接的冲吊,更能让防守的一方措手不及。甚至可以说,昨天凌晨的巴拿马队和突尼斯队,就是输给了比利时和英格兰队的高举高打。

战术 都被刻下深刻的英伦烙印

早在世界杯小组抽签结果出来的时候,比利时与英格兰同在的G组便被外界称为“英超内战组”。英格兰不必说,而比利时的这一届国家队身上,确实也被烙下了深深的英超烙印,效力于英超球队的球员占据了这支球队的半壁江山,就连主帅马丁内斯,也与英超有着很深的渊源,他在球员时代便曾长期效力于英超,退役后先后担任过斯旺西、维冈竞技和埃弗顿的主帅。而不可否认的是,马丁内斯的执教思路,给予了这支比利时队重大的改变。

小组赛首战,上半场比赛,比利时队在公认最弱的球队巴拿马面前颗粒无收,下半场,他们没有因此变得着急。马丁内斯的战术思想以实用为主,更何况,比利时的攻击阵容天赋十足,有时候更简单的打法往往更有效。另一方面,3421的阵型,也是马丁内斯执教英超球队维冈竞技时的成名之作。前场阿扎尔、默腾斯以及卢卡库组成的三叉戟,有足够的个人能力去改变场上局面。下半场,比利时队减少了无谓的传切配合,打得更加简单直接,卢卡库有了更多在禁区内直接面对对手后卫的机会,这也让曼联前锋身体优势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挥。

而英格兰队方面,主帅索斯盖特的352阵型,有强烈的曼城烙印。3名后卫强调控球,并且有一脚传球功夫。中前场的4名攻击球员,凯恩、斯特林、林加德、以及阿里,能够无限换位,这给对手的防守带来了极大的麻烦。和曼城的贝尔纳多、大卫·席尔瓦、阿圭罗、斯特林的组合有异曲同工之妙。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英格兰的前场组合把握机会的能力较差,不然以英格兰昨日表现出来的流畅程度和整体性,他们完全有可能收获一场大胜。

细节 放低姿态,简单直接

除了战术上的效仿,从比赛内容来看,英格兰队的战术思路也非常符合他们目前的定位。本次出征的英格兰队平均年龄只有26岁,是所有球队中仅次于尼日利亚的最年轻的球队之一。经验不足是这支三狮军团的一大劣势,即便是阵中年纪最大的阿什利·扬,昨天才首次登上世界杯的舞台。

也因为这样,索斯盖特带领的这支英格兰队,在姿态上摆得非常低。在多次的进攻渗透无果之后,英格兰队把进球的希望又寄托在了定位球之上。从结果来看,英格兰队的定位球战术十分奏效。球队的两个进球,都是通过定位球传中,两名高大的中后卫争抢第一点,并且由第二落点的凯恩捡漏破门。

犹记得上届欧洲杯,作为球队的正印中锋,凯恩居然包办了球队的左右所有的角球和部分任意球。索斯盖特在上任后就第一时间纠错,把凯恩排除在了定位球主罚者的行列之外。而且从英格兰队对定位球的执行力上可以看出,球队对比赛的艰苦有了充分的认识和准备。

众所周知,“摆大巴”的鼻祖就来自英超联赛,而定位球破门也是英超强队和豪门用以攻破弱队大门一大利器。索斯盖特的球队对于定位球练习,也肯定是从英超联赛当中吸取了相当多的经验。在弱队“摆大巴”成为必然的这届世界杯,这种看起来低效而粗暴的战术,反而成为了英格兰队最锐利的进攻武器。

而且,不同于许多球迷的故作神秘,英格兰的阵容早在半年前便已确定;更不同于许多豪门球队在赛前的大放厥词,英格兰彻底放低了自己的姿态,“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练脚下球”成为了本届世界杯到现在为止英格兰最贴切的描述。

(责编:体育实习、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