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强队烹饪不出“大菜”世界杯还是不是 “豪门盛宴”?

陈伟胜
2018年06月20日07:4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杯还是不是 “豪门盛宴”?

法国:勃艮第炖牛肉

英格兰:炸鱼薯条

日本:寿司

巴西:腓秀雅杂

阿根廷:马黛茶

西班牙:海鲜饭

德国:啤酒

俄罗斯:Blini(鱼子酱薄煎饼)

如果说世界杯是一道“饕餮大餐”,那参加世界杯的32强就是一道道来自世界各地的佳肴。“豪门盛宴”自然既有头盘、主菜,也有餐汤、主食,还不能缺甜点、酒水。然而,世界杯首轮小组赛战罢,球迷食客们却发现,32道“菜品”没有了以往大家熟悉的传统味道。

俄罗斯轮盘

法国:勃艮第炖牛肉

法国队在和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显得十分狼狈,如果不是博格巴的幸运进球,恐难以取得开门红。法国队粗糙的表现,不像法式大餐一般精致,倒有点像勃艮第炖牛肉,酒和肉炖一下就成了,简单粗暴。

英格兰:炸鱼薯条

炸鱼薯条这道简单的菜式,被认为是英国的国菜,简单之中受到很多人的认可。“三狮军团”能够补时绝杀,显示了他们的底蕴——简单粗暴,能赢就行!

日本:寿司

没加什么高级材料的普通寿司,没劲。而现在这支日本队,拥有不少旅欧球员,他们首战就击败了哥伦比亚队,也许算是六本木的高级寿司吧!

巴西:腓秀雅杂

这个名字听起来复杂,其实就是把黑豆和大米一块蒸成豆饭,巴西人也常把牛肉、鸡肉或猪肉和黑豆混在一起烧制成菜,称作“腓秀雅杂”。巴西队各个位置都很强,各个球员都有各自的“风味”,但混在一起反而战斗力不能最大化,只能迎来一场平局。

阿根廷:马黛茶

上届亚军阿根廷队本来被认为是一道“硬菜”,起码是其传统美食“腊肠三明治”,但在和冰岛队的比赛中踢得很“蔫”,“硬菜”算不上,也就是一包该国特产马黛茶了。

西班牙:海鲜饭

西班牙的海鲜饭十分驰名,配料层出不穷,各种蔬菜、海鲜、肉类的搭配让人感觉口感丰富。尽管被葡萄牙队逼平,但西班牙队整场比赛进攻流畅,打法多样,西班牙海鲜饭仍然值得期待。

德国:啤酒

这支卫冕冠军球队却成了最令人失望的一队,首战让人大跌眼镜,以0比1输给了墨西哥队。本以为是“咸猪手”之类的名菜,现在看来,也就是一杯变味的啤酒了。

俄罗斯:Blini(鱼子酱薄煎饼)

这支东道主本来并不被外界看好,甚至世界排名是32强中最低的。但他们却惊艳亮相,揭幕战5比0大胜沙特队。带有鱼子酱的俄式薄煎饼是俄罗斯的一道著名甜食,这支俄罗斯队给本国球迷的感觉,就像吃了这道甜食一样,甜齁了!

●埃及:烤鸽子

埃及的烤鸽子是一道名菜,制作起来很费功夫,要在鸽子体内塞满米、香料和碎羊肝,然后用炭火烤熟。埃及队未开赛就遭遇不测,球星萨拉赫未能出场,煮熟的“鸽子”也飞了。

●乌拉圭:Chivitos(三明治)

乌拉圭人很喜欢吃牛肉,Chivitos是一种牛排三明治,还有鸡蛋、奶油、熏肉、生菜等,吃起来很爽。乌拉圭队绝杀埃及队拿到3分,这比吃Chivitos还要爽吧?

●沙特:弗瓦勒

弗瓦勒是沙特有名的早餐,这种早餐由一种高粱糊糊做成,蘸着奶油,一口气可以吃下很多。沙特队正像“弗瓦勒”一样,被俄罗斯大汉轻松“吃”下了。

●摩洛哥:薄荷茶

尽管摩洛哥有不少名菜,比如“酷司酷司”(一种采用多种材料和蔬果、汤汁制成的盖浇饭)、巴斯蒂亚馅派、苔吉等,但摩洛哥队以0比1不敌伊朗队的比赛,实在难以媲美这些佳肴,他们最后时刻给对手送上的乌龙球,只能让人想到摩洛哥的国民茶——薄荷茶!

●伊朗:古尔玫萨伯斯

古尔玫萨伯斯是伊朗传统名菜,这道菜里有羊肉和豆子同炖,还有不少香料——对于击败摩洛哥队的伊朗队来说,他们的表现配得上这道大菜!

●葡萄牙:烤乳猪

烤乳猪是葡萄牙传统美食。C罗的表现给人的冲击力不亚于这道名菜,他凭一己之力力挽狂澜,让人回味无穷。

●澳大利亚:袋鼠肉

澳大利亚队的韧性让法国队惊出一身冷汗,这让人想起澳大利亚名菜——极有嚼劲的袋鼠肉。

●冰岛:哈卡尔

这个词是冰岛语“鲨鱼”的音译,这道菜非常有特色,鲨鱼肉在经过发酵后风干四五个月,再加上羊头肉、羊睾丸、鲸油和奶酪做成,听起来就很恐怖,让人难以下咽,颇有“黑暗料理”的味道。冰岛队正是这样让阿根廷队“下不了口”。

●秘鲁:Chicha酒

这个词是啤酒的意思,但酒却不是啤酒,可以由紫玉米酿成,也可以用藜麦酿成。秘鲁队连点球都罚不进,也只能算杯开胃酒了。

●丹麦:开放式三明治

丹麦的开放式三明治看起来非常简单:面包、肉、蔬菜、蛋,一堆起来就能吃。丹麦队的踢法很简单,却很实用,他们场面不占优势,却击败了秘鲁队。

●克罗地亚:红土豆鳕鱼沙拉

这是克罗地亚家喻户晓的传统名菜,用腌制的鳕鱼拌入沙拉和土豆之中食用。如今的这批克罗地亚球员再次被称作“黄金一代”,他们也打出了传统的技术流。

●尼日利亚:菠菜杂烩

这道菜是用菠菜、肉、鱼、海螺等混炒而成。尼日利亚队的打法也好像这道菜一样,凌乱不堪。

●哥斯达黎加:黑豆米饭

这是哥斯达黎加的国菜,做法上没有严格的规范,有人在里面撒洋葱末,有人撒番茄丁,相当随意。哥斯达黎加队也踢得相当随意,上届的黑马已经褪去光芒。

●塞尔维亚:Pljeskavica

这是一种特制的牛肉饼,加工过程非常细腻,甚至连烤肉架的铁丝尺寸都有讲究(不超过8毫米)。怪不得塞尔维亚队打进了一个追求精度的直接任意球。

●墨西哥:TACO卷饼

墨西哥的TACO卷饼世界闻名,卷饼里可以包的东西五花八门,甚至包着昆虫,墨西哥人都能吃下去。墨西哥足球也屡有奇招,以一场1比0憋死了卫冕冠军。

●瑞士:瑞士火锅

瑞士有4大著名火锅:奶酪、涮肉、油炸、巧克力,口味颇重。瑞士队的防守也很“重口味”,他们全场对内马尔犯规10次,这种“抓住重点”的工作习惯,让他们在巴西队身上拿到1分。

●瑞典:青鱼拌马铃薯

瑞典人喜欢吃生冷食物,做菜少有讲究,简单弄弄能吃就行。和韩国队的比赛,他们赢得很简单,就是一个VAR判罚的点球。

●韩国:泡菜

尽管有孙兴慜这样的王牌,但其他球员的水平让他得不到支援,输球在所难免。韩国队也算不上大菜,也就是泡菜这种餐前小食。

●比利时:巧克力

比利时是巧克力的国度。比利时队首战3比0大胜,给球迷的感觉就像巧克力在口中融化的那一刻,非常甜蜜。

●巴拿马:库尔西啤酒

这种啤酒被巴拿马人认为是“啤酒之中的香槟”。巴拿马队经过80多年的努力,终于进入了世界杯殿堂,这已经值得尊重。

●突尼斯:库斯库斯

这是一种突尼斯版本的羊肉盖浇饭,突尼斯盛产辣椒,但这次突尼斯队却被英格兰队最后的绝杀给“辣”了一把。

●哥伦比亚:炒蚂蚁

哥伦比亚有一样生猛菜,那就是炒一种大臀部的蚂蚁,吃这种蚂蚁补充蛋白质。也许是进补过多虚火旺盛,哥伦比亚队刚开场就被罚了“红点套餐”。

●波兰:苹果鸭

波兰是个热爱苹果的国家,用苹果做菜有悠久传统,苹果鸭是国菜,制作工艺复杂,加工一只苹果鸭要五六个小时。不过,从波兰队不敌塞内加尔队的表现看,“苹果鸭”明显还未够火候。

●塞内加尔:雅萨熏鸡翅

雅萨是一种以青柠为基础的特殊腌制方法,口感独特。塞内加尔队的表现也和这道菜一样,成为首轮唯一获胜的非洲黑马。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