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中文观潮: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韩国足球带来的启示

李中文
2018年06月19日12:1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在世界杯的赛场上,亚洲足球的存在感并不强。但每当亚洲球队出场,还是很容易引发一些特别关注。

比如此次被分在F组的韩国队,其小组出线形势一开始便不被看好,毕竟同组的德国队、墨西哥队、瑞典队哪个都不好惹。在同组的墨西哥队爆冷1:0战胜德国队之后,韩国队与瑞典队之战就变得更为重要。因为韩国队想要从小组出线,首战对垒瑞典队就必须要拿分才行。结果事与愿违,赛场表现顽强的韩国队最终还是以0:1负于对手。

以韩国足球现有的状态冲击瑞典队这样的北欧队伍,其武器无非是坚韧的意志与顽强的作风,从昨天比赛的情况看,韩国队踢得不可谓不积极、作风也不可谓不顽强,但最后还是输了球,原因就在于韩国队的顽强坚持或许可以延缓瑞典队攻击的速度与效率,但企望以此赢得比赛的确还没有足够底气。

从比赛场面看,身体强壮、体能充沛的瑞典队对于克制韩国队逼抢积极、咬住不放的打法颇有心得:在顶住韩国队的几波冲击浪潮之后,瑞典队的整体足球打法开始对韩国队多次形成威胁,韩国队在被动应对中失球是时间早晚的事,至于试图扭转被动局面已成不现实的奢望。

在0:1负于瑞典队之后,韩国队在F组出线的希望已经极其渺茫。因为以韩国队当前的水平,想与急于拿分的的德国队、等待扩大战果的墨西哥队抗衡,都没有多少机会。但以此看低韩国队代表亚洲球队出战的价值,也的确值得及时纠正。在世界杯面前,亚洲足球依然是一个整体,从此次代表亚洲足球出战的伊朗队、日本队、韩国队等队伍身上,中国足球依然可以学习、借鉴很多东西。尤其是韩国足球与日本足球值得中国足球学习、借鉴之处颇多,但只是简单认为以韩国足球、日本足球为简单学习标杆则大错特错。

透过世界杯的平台观察亚洲足球的发展走向,已经全面落伍的中国足球还是要向世界足球发展潮流看齐,从这些发展潮流中找寻其与中国足球的契合之处,惟其如此,中国足球发展才会找到更有益于引领自身长期发展的方法与路径,而不至于犯仓促应对、目光短浅的错误。也就是说,中国足球要从韩国足球、日本足球身上汲取打牢基础、作风顽强的营养,至于整体的战术打法设计与长远发展的目标设计,中国足球还应放眼长远、贴近实际。

从目前来看,中国足球坚定走夯实青训基础、狠抓作风建设、有效提升竞技实力之路势在必行。而积极研判韩国足球、日本足球在世界杯上的表现及成因,紧跟世界足球发展潮流做好可行性研究,对于我们规划、制订更合理的发展路径,对于对已有的发展举措进行适度纠偏,无疑都大有裨益。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