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亚洲足球的荣誉还得靠日本队来捍卫

李 翔
2018年06月19日08:44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亚洲足球的荣誉还得靠日本队来捍卫

  沙特队惨败、伊朗队绝杀获胜、澳大利亚队和韩国队小负,目前来看,亚洲球队在俄罗斯世界杯的表现,已经超过了上届世界杯。不过,这几支球队踢得再热闹,想要小组出线还是很难。亚洲足球的荣誉,恐怕还是要靠最晚亮相的日本队来捍卫。

  尽管2002年就曾杀入世界杯16强,但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才是日本足球的巅峰之作。面对身高体壮的“非洲雄狮”喀麦隆队和“北欧海盗”丹麦队,日本队以令人窒息的整体传控,玩弄对手于股掌之间,实现了场面和比分的完胜。即便面对那届世界杯的亚军荷兰队,日本队也毫无畏惧地全场围攻。这样的场面,足以让所有人感到震撼:原来,亚洲球队也可以这样踢球。

  而日本队的缺陷也是显而易见的,从中山雅史之后,一直没有一个靠谱的进攻支点,这一痼疾严重拖累了球队前进的脚步。雪上加霜的是,能在英超踢上主力的冈崎慎司受困于伤病,很有可能缺席小组赛首战,甚至是整个俄罗斯世界杯,这对于一向“锋无力”的日本队来说,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

  北京时间6月19日20:00,日本队就将迎来H组的种子队哥伦比亚队。上届世界杯,两支球队也分在同一小组,日本队以1∶4惨败。但当时的情况是,日本队必须获胜才有一线生机,而哥伦比亚队提前锁定小组头名,完全是以游戏的心态面对。平心而论,面对哥伦比亚队这种身体不吃亏,技术更加出色的对手,日本队确实比较头疼,但如果能够打出自己的特点,并非没有一战之力。要知道,和其他亚洲球队比起来,日本队的分组形势是最乐观的,如果能安然渡过小组赛首战的难关,晋级16强的希望就会大大增加。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