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中国队应向“弱队”学习生存之道

黄 岩
2018年06月19日08:42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向“弱队”学习

  自从西班牙队加冕世界杯以来,足坛“传控”热流行了好多年。中国足球似乎真正找到了方向,学西班牙、学巴萨的响亮口号也喊了好久。只是学来学去,也没学出个样子来。其实俄罗斯世界杯是最好的学习机会,弱队自有其生存之道,对中国队来说,与其好高骛远追求“百招全”,不如掌握好弱队的“一招鲜”,就足以安身立命了。

  比如开门红的伊朗队,就是坚决执行最简单的稳固防守加定位球战术,不拼技术拼身体,防守硬朗,进攻端把握住任意球机会。没有绝对实力,想赢球就得这么来。身体、跑动、防守,把这三个方面发扬光大,中国队就能上个台阶。

  事实已经证明,有了稳固的防守,强队不一定能统治比赛,弱队也不一定没有机会。和德国队相比,墨西哥队算弱吧,你看他们的反击犀利无比,那种无球战术精准的跑位,绝对不是现场发挥,而是来自平时训练中无数次的熟能生巧,往哪跑,往哪传,都是下意识的。

  央视评论员关于冰岛队的解说很到位:“不怕你有一万种打法,就怕你一种打法练了一万次。”冰岛队就是这样,名字里都是“松”,但防守是真紧,阵型的保持,防守球员间的距离把控,冰岛队用5年时间把防守战术练到极致。还记得2017年初中国杯邀请赛上中国队0∶2完败给冰岛队那场比赛不,冰岛队的战术和打平阿根廷队这场差不多,稳守反击,放任中国队在中场控球,中国队控球率虽高,大多是无用功,极少能打进冰岛队的禁区,而对手的反击一打一个准。

  谁都知道传控足球好看,问题是你有那能力吗,假如冰岛队和墨西哥队也是地面传控、高位逼抢,那么结局只有死路一条。假如中国队这么多年不盲目跟风,把两翼齐飞,门前轰炸做好做精,至少打缅甸队不会那么费劲。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