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比利时“魔兽”是怎样炼成的

2018年06月19日08:3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比利时“魔兽”是怎样炼成的

新华社索契6月18日电(记者王浩宇、树文)兑水的牛奶、停水停电的房间、因欠费被掐掉的有线电视……在俄罗斯世界杯大杀四方的比利时“魔兽”卢卡库,当初选择足球,只是为了体面地活着。

18日的索契菲什特球场,卢卡库独中两元带领比利时3:0战胜巴拿马,以5粒进球登上了比利时队史大赛(世界杯和欧锦赛)进球榜次席,仅比昔日传奇瑟勒芒斯少一球。在至少还有两场小组赛的情况下,本届世界杯很可能将见证比利时新一代锋霸的“登基”。

如今贵为比利时和英超豪门曼联当家前锋的卢卡库,仍清楚地记得儿时看到母亲因为家贫往牛奶里兑水时的场景。在他发表于《球星看台》上的亲笔信上,他讲述了当时的心情:“我一言不发地吃着午餐,但那天我对自己许下一个愿望,我不能再看到母亲那样生活。”

在卢卡库这篇自述中,贫穷和质疑贯穿着他早期的足球生涯。那时的卢卡库只能穿着父亲当年的球鞋训练,因为身体发育得快,11岁的他在少年队踢球时会被对手的家长质疑他虚报年龄,他不得不拿出身份证挨个给那些家长看以证清白,同时忍受着那些半信半疑的眼神。

回击质疑,卢卡库认为最解气的方法就是在球场上用进球击败对手,哪怕对手是自己的教练。2009年5月24日,16岁的卢卡库在比甲联赛首次为安德莱赫特出场,但2008-2009赛季初,他甚至在U19队都踢不上主力。面对U19教练对自己的不信任,卢卡库跟教练打赌只要给足他出场时间,他保证到2008年12月时打入25球。

那一年的11月,卢卡库就完成了25球的指标,作为赌约的一部分,他的教练不得不清洗青年队所有的中巴,而且每天给球队做馅饼吃。

年少成名的卢卡库征服比利时联赛后,在2011年转会英超切尔西队,被誉为“魔兽”德罗巴的接班人。但登陆“蓝桥”后卢卡库多数时间只能在板凳上蹉跎,“来到切尔西后我得不到比赛时间,我听到人们在嘲笑我,我被租借至西布罗姆维奇,我听到人们又在嘲笑我”。

在被租借到西布罗姆维奇的那个赛季,卢卡库打入17粒英超进球位居射手榜第六,但切尔西依旧没有属于他的位置。2013-2014赛季在埃弗顿的租借期结束后,卢卡库最终选择离开“蓝军”加盟埃弗顿。三年后,他顶着7500万英镑的身价加盟了英超第一豪门曼联队。

从一贫如洗到声名显赫,卢卡库的生活因足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他最大的愿望,是希望已经故去的外公能看到这一切,但不是看他球踢得有多好,名气有多大。

外公去世前5天打电话给12岁的卢卡库,拜托他要“照顾好妈妈”。13年过去了,卢卡库说如果能再跟外公打个电话,他会说:“看,就像我保证过的,你的女儿现在很好,再也不用住在有老鼠的公寓里,再也不用在地板上睡觉,再也没有压力,我们一切安好。”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