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德国战车冷启动 卫冕冠军首战以0比1不敌墨西哥

林本剑
2018年06月18日16:12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北京时间今晨,德国在莫斯科的冷风中爆出大冷——以0比1不敌墨西哥,第一次在世界杯的舞台上输给这个中北美洲对手。卫冕冠军的表现与四年前相比简直判若两队。

主帅托大,球员梦游

赛前,德国人有些托大,主帅勒夫以驻地离球场有60公里为由,取消赛前一天的踩场训练。赛前走进卢日尼基体育场,勒夫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俯身摸了摸场地的草皮。几名助手端着啤酒杯走了过来,与勒夫有说有笑,一副胸有成竹的模样。

领队比埃尔霍夫赛前走到底线处接受德国一家电视台的采访,刚好这一侧的球门后面坐的是德国球迷。比埃尔霍夫向球迷挥手,脸上带着自信的笑容。

自勒夫执教以来,德国在大赛首秀中五连胜,得失球之比为13比0,这确是漂亮的成绩单。然而,德国人近况不佳,在热身赛频频失球,只贏了沙特,还被沙特破了门。

比赛开始后,德国人的乐观情绪一下子被墨西哥如潮的攻势冲散。德国球员失误连连,防线被冲得七零八落。这是一向在大赛中表现稳定、强大自信的德国吗?

墨西哥在上半场率先破门后,德国长时间落后,勒夫似乎无计可施,在场边紧张得不停咬手指。

德国第一次换人是在第60分钟:进攻天才罗伊斯换下后腰赫迪拉,勒夫向场上球员发出反攻的号角。德国人的表现的确大有起色,持续给墨西哥制造压力。但幸运女神显然不青睐德国人,连续射门不进,也让他们有些着急。

勒夫突然从口袋中掏出一张纸,看了一会儿,然后又塞回口袋。接着,他转身让助手去找人。没过多久,马里奥·戈麦斯换下普拉滕哈特。接连撤下后腰和左后卫,换上两名进攻型球员,一向稳健、追求攻守平衡的德国也要孤注一掷了。

勒夫不停地咬着手指,不时地捡起水瓶猛罐几口。此时,他应该后悔当初的选择:缺少萨内的快速突破,德国在左路基本无作为,只能完全押宝于右路进攻。厄齐尔和克洛斯的中场组织很不顺畅,右边路的穆勒空间被严重压缩,形同虚设。

勒夫的最后一张牌是用布兰特换下韦尔纳。此时已是第86分钟,留给德国队的时间不多了。

首战告负,难逃宿命?

终场哨响,德国连续36年世界杯决赛圈首战不败的纪录就此终结。

近几届世界杯决赛圈,来自欧洲的卫冕冠军总在下一届就小组赛出局。

德国也难逃宿命?赛后,对于一位欧洲记者的提问,勒夫嗤之以鼻:“我们不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会进入下一轮。在这样的大赛里,总是有可能遇到这样的局面,你只能去接受。我们不会因此而变得鲁莽。我们会继续向前看,没有理由感到恐慌。我们还有两场比赛来实现晋级淘汰赛的目标。”

勒夫承认球队的表现实在糟糕:“我们知道在世界杯这样的大赛里,首场比赛必须要保持稳定。但我们上半场踢得太糟糕了,没有以我们习惯的方式去传球和进攻,我们看起来很紧张,踢得不像平时那么有活力。但下半场,我们对对手施加了更大的压力。以我们下半场的表现来看,不意味着我们无法扭转局势。”

首战失利,德国在争夺小组第一中处于劣势;而小组第二很可能提前遭遇巴西。但勒夫强调:“我现在不会去关心1/8的比赛。我们必须要专注于下一场,赢得对瑞典的比赛。当然,瑞典也会给我们制造巨大的压力,但我们会有机会来弥补这一场失利。”

德国中场大将克罗斯表示:“上半场我们没有找到任何办法。下半场我们有了改观,墨西哥队员也略显疲态,但是可惜没有进球,我们应该至少能够进一个球。”中后卫胡梅尔斯则认为:“我们赛前计划的东西都没有实施,墨西哥理应赢得比赛,我们让对手踢得太过容易,给了他们很多机会。”他似乎对主教练的战术有些不满:“如果七八个人参与进攻的话,后场有些漏洞是很正常的。很多时候我和博阿滕都是被队友单独扔在后面,这些机会被对手很好地利用了。其实之前在与沙特比赛后我们就应该警醒,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们还是踢成这样。如果继续这样的表现,我会很担心。”

(责编:体育实习、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