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对待世界杯 “战斗民族”一丝不苟

白云
2018年06月18日08:35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对待世界杯,“战斗民族”一丝不苟

  6月16日晚,通往红场的Nikolskaya大街上各国球迷聚集在一起唱歌跳舞。

  卢日尼基球场外大批军警进驻准备德国对墨西哥的比赛安保。

  超市里执行政府的禁酒令,23点过后不销售酒精饮品。

  每一家酒店都要安检才可以进入。

  赛事进行中莫斯科地铁上直播比赛。

  俄罗斯手记

  或许是四年前在巴西遭遇的盗抢经历,在记者心中已经留下了阴影,以至于本次俄罗斯世界杯在出发之前,记者已经惕惕然各种不安。不过这些惶然的感觉,在俄罗斯的几天采访生活中已经一扫而空,毕竟,战斗民族办起大赛来,也是一丝不苟的,并非散漫随性的巴西可比。

  大家在旅行中经常会在入住酒店时收到一张包裹着房卡的小纸片,一般都会印上酒店的电话地址啥的,通常都是作为给出租车司机指路之用。但是俄罗斯人将这种“访客卡”当成了身份证明的一种,每个入住的访客都需要这样的小纸片才能进入电梯厅,否则较真的安保大叔死活不让你进门,不管你是不是一分钟前从这里出来的时候才跟他点头打过招呼。走在路上,这样的酒店住客卡还会跟护照与FAN ID卡合用,以备军警人员的随时抽检。

  巴西世界杯时,有报道说,巴西政府当时曾派出30万正规军配合警察将危险分子驱离主要城市。但是在开赛后,或许恶性犯罪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但小偷小摸事件层出不穷,临时想起来路上打个劫的事情也不鲜见。

  与巴西的外紧内松不一样,俄罗斯这次的安保措施可以说得上是外松内紧。在地铁车站或者热门街区,随处可见配枪巡逻的安保人员,有时会是一整队身穿迷彩作战服的士兵在巡逻。除了地铁入站前必备的安检查验机外,每一家酒店大门,都设有安检通道,每一件行李出入都需要过机检验,哪怕是刚从超市拎回来的小小塑料袋。

  同时,为了防止球迷在比赛期间饮酒过度从而“激情犯罪”,莫斯科实行了比较严格的禁酒令,比赛日前夜及当天,所有超市商店都禁止售卖含酒精的饮料。记者曾经做过测试,在超市货架上拿了两支度数极低的啤酒,结果在收银台被告知不予售卖。

  俄罗斯曾经举办过两届夏季奥运会,过去5年还连续承办了5项世界顶级赛事,可以说为了这次世界杯,他们真是拼了。有最近5年的喀山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莫斯科世界田径锦标赛、索契冬奥会、喀山世界游泳锦标赛与联合会杯足球赛等赛事的办赛经验,有理由相信,战斗民族会为世界送上一次安全成功的世界杯。

  街景

  世界球迷纵情狂欢 莫斯科人冷眼旁观

  拉美人民似乎有种天生的魔力,不管走到哪里都能自成一道风景线。如果有两个拉美人走在路上,他们或许会窃窃私语;如果是三个人,他们会开始高谈阔论。不过不管在哪里,只要是三个以上拉美人聚在一起,那你可以准备拍上一段抖音了,因为他们随时有可能载歌载舞。这样欢脱的场面,与外冷内热的俄罗斯人一起,就构成了世界杯期间,颇为魔幻的画面。

  莫斯科红场,一般情况下的打开方式,无疑是冷峻厚重,庄严肃穆中透露出古朴的历史感。但是世界杯期间,来自全球的球迷,将红场周围的几条步行街硬生生整成了彻夜狂欢的派对舞池,人头涌动、歌声不绝。在火树银花般的灯饰映衬下,来自墨西哥、阿根廷、巴西、乌拉圭等拉美国家的球迷,玩的格外投入认真。

  而隔着几条街之外的地铁站里,也不时能听到几句西班牙语或葡萄牙语的高亢歌声,让莫斯科地铁站独特拱形建筑激荡起歌剧院般的音效。与之相比,莫斯科人一如既往地沉着冷静,地铁上看书的老大妈,面对身旁欢闹的客人,甚至连眼皮都没有抬起来一下,身上写满了一种见过玩过也阔过的笃定从容。

  除了一喝酒就想干架,一握方向盘就想飙车之外,日常生活中的莫斯科人,真的非常平静淡定。

(责编:管若寒、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