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俄羅斯世界杯中國元素強勢 中國球迷買空莫斯科球衣

趙蔚林
2018年07月16日08:45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球迷買空莫斯科球衣

  “從來沒有一屆世界杯看到過這麼多中國人,就算2002年韓日世界杯也沒有。”俄羅斯世界杯落幕前,一位跑過五屆世界杯的媒體記者感嘆道。

  事實確實如此,鋪天蓋地的中國商家、紛至沓來的中國球迷……因為經濟實力的不斷強大,商家訴求的不斷提高,地理位置的便利條件,讓中國元素幾乎統治了世界杯的場外視野,這屆世界杯堪稱體育界營銷界的一次“中俄聯手”,你負責辦比賽,我負責搞消費。

  中國球迷鋪天蓋地

  “我們附近的幾個專賣店已經沒有世界杯四強的任何一件球衣了,最近買的客人大部分是中國人。”

  在莫斯科盧日尼基體育場舉行的世界杯揭幕戰上,來自中國貴州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縣的六位少年護送國際足聯會旗入場,成為歷史上首批擔任世界杯護旗手的中國少年。而在開幕式前的暖場表演中,包括陝西志丹足球小將在內的中國足球少年們也被送入場地邊上走了一圈,這些其實都是世界杯上“中國元素”的一個縮影。

  世界杯上最大的兩個中國元素,一個是商家,一個是人!賽前,華商報記者獲悉,本次奔赴俄羅斯看球的中國球迷超過十萬人。國際足聯最新的數據顯示,中國合計買了40251張票,那麼,哪來的十萬人?實際上,除了官方售票渠道,還會有大量的官方款待贈票給到贊助商。而今年,中國的贊助商,高達7家。

  照一般慣例,每個贊助商大約能拿到2萬張贈票,很早就敲定贊助世界杯的其中五家中國企業,世界杯前就已經給中國境內輸送超過10萬張的贈票,加上另外兩家贊助商的增票,以及球迷的自發購票,也就是說,這次中國總的持票球迷估計超過18萬!

  什麼概念?上一屆巴西世界杯,中國人簽証入境約5000名,2010年南非世界杯,隻有幾百人到場,所以本次到場人數是上一屆的36倍,上上屆的數百倍。再往前推,在中國隊出線的2002年韓日世界杯,也不過有近5萬中國人到現場觀戰,而如今去俄羅斯的人數,甩掉那一年幾條街。

  此外,俄羅斯官方預計今年世界杯將吸引150萬游客到訪,按照18萬人的數據,中國游客佔比超過十分之一。但整個世界杯下來,除了看球的,還有各種蹭熱度的旅行團,算下來恐怕就更多了。

  來了這麼多人,消費能力不用多說了,“我們附近的幾個專賣店裡已經沒有世界杯四強的任何一件球衣了,最近買的客人大部分是中國人。”一位大型商業綜合體的導購對華商報記者說道。

  中國名企集體登陸

  “球迷們喝中國奶制品、看中國電視機、用中國手機、騎中國電動滑板車。”

  一方面是中國球迷的強勢來襲,另一方面,中國企業和贊助商則更顯強大。中國元素中的“硬元素”部分和經濟實力也在這方面體現得淋漓盡致。

  2010年南非世界杯,河北英利公司開創了中國企業贊助世界杯先河,不過,他們肯定沒有想到,短短八年,中國品牌會以“集團軍”的模式殺進世界杯:從2010年的英利一家,到2018年7家,中國知名品牌集體登陸俄羅斯世界杯。中國品牌,已經佔據世界杯贊助席位的三分之一強。而且從無到有,從少到多,僅僅用了不到十年。

  據華商報記者了解到,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贊助商分為三檔:國際足聯合作伙伴、世界杯贊助商和區域贊助商,全部計算起來有17家。2010年,河北英利公司就是獲得了二級——即世界杯贊助商的資格。而這一次,和足球關系密切的一家中國企業成為第一檔的國際足聯合作伙伴,其余的中國科技企業、服裝企業則作為第二三檔世界杯贊助商中的代表登陸俄羅斯世界杯,全世界的球迷都可以通過電視轉播,看到他們的場邊圍擋廣告。

  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有消息稱,英利付出了約8000萬美元的贊助費用。而在2018年,有商務雜志分析,世界杯的贊助金額總計約24億美元,中國企業的貢獻超過了8億美元!

  甚至連英國《衛報》都這樣形容中國元素的強勢:“來俄羅斯看世界杯的球迷們會喝中國奶制品、看中國電視機和用中國手機,還會騎上中國電動滑板車。”

  那麼,中國企業為什麼這麼想走出去呢?2001年十強賽,中國足球第一次打進世界杯。但那時候沒有一家國內企業會考慮到去世界杯上和國際足聯談廣告營銷,他們認為那是遙不可及。但經濟的強勢崛起為中國企業提供了走出去的動能。一位國內世界杯贊助商企業負責人的一席話最能代表大部分世界杯中國贊助商的心態和訴求,“要成為全球品牌,就必須與跨文化、跨國界的超級品牌綁定,而這個超級品牌就是世界頂級賽事。”

  業內專家則指出,中國企業在世界杯舞台上的蓬勃之勢,是中國經濟發展的縮影,也是一種必然。 華商報特派俄羅斯記者 趙蔚林 文/圖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