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功利拒絕戰術革新 “梅羅”之后難有巨星

朱小龍 邱江劍
2018年07月16日08:38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功利拒絕戰術革新,“梅羅”之后難有巨星

  姆巴佩在與阿根廷隊的比賽中一戰成名。 新華社發

  比利時隊在與巴西隊一戰中讓德布勞內打假中鋒,也許是本屆世界杯唯一戰術亮點。 新華社發

  阿根廷隊出局,梅西落寞。

  新華社發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既是終極榮耀的爭奪,也是足壇流行風向的指針。

  值此大幕落下之際,南方日報記者也為您盤點本屆世界杯呈現的新風潮。變或不變?世界杯依舊獨一無二,但也正受到來自歐冠、歐洲各大主流聯賽乃至即將舉行的歐洲國家聯賽的沖擊……

  技戰術無實質革新

  世界杯集中了來自各大洲最好的32支球隊,來自不同大洲的球隊也有各自的技戰術風格。可以說,每屆世界杯也是技戰術創新的一個展示舞台,並由此引領出全新風潮。

  從上世紀70年代克魯伊夫和荷蘭隊倡導出全攻全守的進攻足球風格,再到442戰術革新帶來的攻守平衡思潮。1982年,意大利隊在西班牙世界杯奪冠,又帶來防守反擊的新思路,意大利足球也由此得來“鏈式防守”的美稱。防守反擊打法,也由此成為弱隊對抗強隊時祭出的不二法門。

  1998年,儒帥雅凱帶領東道主法國隊本土奪冠,他使用的451陣型引領出雙后腰、單前鋒的陣型風潮,而這也逐漸發展成為現在最受歡迎的4231常規陣型。

  瓜迪奧拉的巴薩幫助西班牙隊建立起傳控足球體系,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和2012年波蘭烏克蘭歐洲杯接連奪冠,讓傳控足球成為真正的技戰術標杆。此后,瓜迪奧拉執教拜仁,勒夫也將鐵血德國足球注入傳控因子,最終在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上成功奪冠。

  然而,傳控足球需要大師級別的球員才能實現。隨著哈維、施魏因施泰格等老將退出各自國家隊,西班牙隊和德國隊在本屆世界杯上並沒有拿出太多作為,顯得競爭力不夠。

  本屆世界杯,高位逼搶、傳控足球、防守反擊仍是技戰術主流,並未真正出現令人眼前一亮的全新打法。

  唯一值得一提的,也許是比利時主帥馬丁內斯在1/4決賽中使用德布勞內作為假中鋒的作法,他讓高中鋒盧卡庫拉到邊路收到奇效,但這頂多也隻能算是針對對手巴西隊的靈光一現。

  當然,本屆世界杯讓人牢牢記住了一條比賽規則:如果比賽一方球員全部慶祝離場,那麼另一方可以直接開球。所以大連一方中衛豐特拒絕加入葡萄牙隊慶祝任意球破門的行列。

  VAR讓定位球更危險

  俄羅斯世界杯是VAR技術引入世界杯的第一屆,雖然在進入淘汰賽之后,裁判似乎逐漸淡忘了VAR的存在,但它已經在潛移默化中對世界杯產生了影響。

  在半決賽后的莫斯科當地時間12日中午,國際足聯技術委員會發布了一份媒體簡報,其中的一些數字值得仔細咀嚼……

  截至半決賽結束后,本屆世界杯上每29個角球就可以帶來一個進球。而在剛剛過去的上賽季歐冠聯賽,這個數字是45,這意味著角球的成功率上漲了54%。同時,截至半決賽后的161個進球中,定位球(包括角球)佔比突破了40%。

  這個比例不但比從1994年以來的世界杯都要顯著提升,也比上賽季的五大聯賽都要高得多。美國《體育畫報》則干脆表示,“定位球重新定義了2018年世界杯。”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變化?這正是因為VAR的介入。在技術委員會的新聞發布會上,國際足聯技術官員安迪羅森博格就給出了對於這個現象的初步解釋,“VAR的介入,讓裁判可以清楚地看到禁區裡發生的事情,防守球員的一些動作減少,進攻方球員能夠更加自由地移動,提高了定位球的威脅。”

  權健門將張鷺在接受採訪時從自身角度出發給出專業解釋,“一開始的幾場比賽,裁判通過VAR的幫助,對禁區內爭頂時的拉扯判得非常嚴厲,給了幾個點球,這讓接下來的比賽裡防守球員都不敢用身體來對抗或者拉拽的方式去防守。”而一旦防守球員不敢放肆地使用擦邊球式的拉拽動作,將會在定位球防守中處於絕對劣勢。

  由於VAR的出現,比賽中出現任意球的次數也增多了。土耳其媒體《每日晨報》撰文表示:“VAR大幅度提升了定位球的次數,因為比以前看到了更多的身體碰撞。甚至可以說,VAR將會送出比C羅和梅西更多的‘助攻’。”

  “梅羅”之后無巨星

  在過去的十年間,梅西與C羅在某種程度上也成為足球這項運動的代名詞。連同他們所在的俱樂部巴薩與皇馬,也成為這個星球上所有足球運動員向往的所在。

  阿扎爾在比利時隊歷史性地拿到世界杯季軍后,疑似發表離開切爾西的宣言,他的去向正是C羅離開之后的皇馬。

  梅西與C羅是世界杯的頂級流量擔當。微博數據顯示,法國隊與比利時隊的半決賽話題閱讀數達到1.1億,而C羅轉會尤文的相關話題閱讀數同樣能夠達到這樣一個量級。這意味著,C羅以一人之力堪以對抗世界杯這個頂級賽事IP,貨真價實地搶走了世界杯的風頭。

  這很可能是梅羅二人最后一次同時參加世界杯,33歲的C羅4年之后已經37歲,而梅西也隻比他小兩歲。

  然而,下一個C羅或者梅西還未見出現影子。內馬爾、姆巴佩、博格巴……無論是贊助商還是媒體實際上都在主動尋找或是營造新王,但他們其中的任何一人都無法真正填補梅羅的空缺。

  內馬爾是被認為最接近梅羅的第三人,他離開巴薩試圖逃離梅西的影子,但法甲的影響力難與巴薩相提並論,而世界杯給內馬爾留下的,卻隻有社交媒體上關於翻滾的嘲笑……從某種意義上來看,內馬爾的人設已經難以修復。

  可以明顯看到的是,現代足球的發展趨勢,越來越不鼓勵個人凌駕於球隊之上,而更加強調團隊精神,強調體系打造。目標導向性的功利足球,與超級巨星的出現,本來就走在一條相悖的道路上。

  南方日報特派記者 朱小龍 邱江劍 發自莫斯科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