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綜述:俄羅斯世界杯開啟世界足壇新時代

楊磊
2018年07月16日08:0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法國隊捧起大力神杯

經過64場比賽的激烈比拼,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落下帷幕。本次世界杯上VAR的引入成為了一大熱門話題,稱贊和質疑的聲音都不少,同時傳統豪門的出局也標志著足壇新的戰術風格的變化,比利時、法國、英格蘭等年輕球隊的出色表現也預示著世界足球從2018年世界杯開始,進入了一個全新的時期。

VAR,天使還是惡魔?

本屆世界杯最大的亮點莫過於VAR(視頻助理裁判系統)的引進,這個作為當值主裁判判罰輔助系統的技術一直伴隨著不同的聲音,有人認為這個系統提高了判罰准確率,減少了足球場上因為人為因素引發的誤判,也有人認為這個系統扼殺了足球運動的偶然性和不確定性。

本屆世界杯上共出現了23粒點球,這個數字遠遠超過往屆世界杯,這的確與VAR的引進有極大的關系。在小組賽階段,平均每場比賽近7次使用VAR,在VAR系統的干預下,裁判14次改變了賽場判決。國際足聯表示,本屆世界杯小組賽階段VAR准確率達到99.3%,但是依然有很多人認為VAR的使用並不是絕對的公平,而主要的爭論焦點並不在於VAR本身,而在於主裁判對VAR使用的選擇上。例如,在塞爾維亞與瑞士隊的比賽中,米特羅維奇在禁區內摔倒,任憑塞爾維亞隊員如何抗議,主裁判堅決不使用VAR系統,但賽后國際足聯認定主裁判判罰的確存在失誤,這場比賽的裁判團隊也失去了執法剩余比賽的資格,而類似於這樣的例子在本屆世界杯並不是少數。

對於世界杯來說VAR還是個新面孔,總的來說,VAR系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少球場上誤判情況的發生,但是如何合理使用VAR系統也成為未來國際足聯需要認真思考的問題。VAR系統對於足球來說究竟是天使還是惡魔,恐怕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都不會有定論。

傳控已死,高效當家

德國、阿根廷、西班牙、巴西的連續出局讓本屆世界杯“冷風”盡吹,但是不難發現,這些球隊無一例外都是以傳控打法為主的球隊。本屆世界杯上,主打傳控足球的球隊無一例外的舉步維艱,反而奉行防守反擊、高效簡潔打法的球隊往往能取得不錯的成績。

阿根廷隊無緣八強

本屆世界杯開始不久就爆出冷門,先是阿根廷被冰島隊1-1逼平,隨后衛冕冠軍德國0-1敗在墨西哥隊腳下。兩支傳統豪門都是佔據場面上的絕對優勢,控球比例都超過60%,傳球、射門次數也遠遠高於對手,尤其是阿根廷戰平冰島的比賽,阿根廷全場傳球次數718次,而冰島隊隻有189次,阿根廷射門26次,冰島隻有9次,但正是因為阿根廷大局壓上卻造成后防空虛,而冰島隊通過簡單的2、3次傳球就形成了得分,德國隊的失利也是如此。最夸張的莫過於西班牙,在1/8決賽對陣俄羅斯的比賽中,西班牙控球比例達到了75%,傳球次數更是驚人的1137次,25次射門9次射正,反觀俄羅斯隊傳球隻有284次,射門6次射正1次,雙方120分鐘內戰成1-1平,最終俄羅斯在點球大戰中將西班牙隊淘汰。

遙想2010年南非世界杯,西班牙極致傳控的TikTak打法橫掃各路豪門,耐心的傳倒加上變幻莫測的節奏變化,讓足球變成了視覺享受。德國隊在2014年奪冠,也是吸收了西班牙傳控打法的精髓,在配合熟悉的長傳沖吊打法,讓德國足球在未來數年的時間裡獨霸世界足壇。但是本屆世界杯,傳控足球失去了提速的能力,緩慢的進攻節奏讓對手完全有時間在禁區裡擺好“大巴”,節奏的單一也讓西班牙、德國等球隊失去了致命一擊的能力,反而因為本方球員站位靠前,給對手的反擊大開方便之門,尷尬出局也就不那麼意外了。

本屆世界杯上,大行其道的防守反擊打法也造就了不少經典的戰役。韓國、日本、比利時、墨西哥都是高效足球的受益者,甚至於本次世界杯冠軍法國隊,在決賽中的數據也全面處於下風,控球率和傳球次數都遠低於克羅地亞,但最終卻攻入四球,問鼎冠軍。由此也可以看出,世界足壇已經開始由傳控足球向高效足球變化,這不僅有賴於球員越來越強的身體素質和個人能力,更是足球化繁為簡、追求效率的轉變。

長江后浪推前浪,得少年者得天下

本屆世界杯晉級八強的球隊以年齡劃分為兩部分,法國、英格蘭、比利時和克羅地亞的平均年齡在32支球隊中都排在上半區,而俄羅斯、巴西、瑞典和阿根廷的平均年齡都排在下半區。有趣的是,最終晉級四強的球隊正是較為年輕的四支隊伍,由此可見,以青年才俊為建隊核心的球隊在本次世界杯中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法國和英格蘭的平均年齡隻有26歲,比利時27.6歲,克羅地亞27.9歲,這四支球隊所代表的國家無一例外都擁有優秀的青訓系統。法國在上世紀80年代就啟動了國家足球培訓中心(克萊楓丹青訓營),將全法國優秀的年輕球員集中起來進行專業培訓,其中走出了齊達內、亨利、阿內爾卡等傳奇球星。同時法國隊對許多非洲國家實行開放的移民政策,吸引了大批的非洲裔球員進入法國發展,如今這支法國隊有一半球員擁有法國與非洲國家的雙重國籍,獲得本屆世界杯金童獎的姆巴佩正是法國足球青訓的產品,不到20歲的他身價已經達到1.8億歐元,這些青年才俊的天賦也給高盧雄雞帶來了第二座世界杯冠軍獎杯。英格蘭則擁有世界上發展最完善的聯賽系統,他們憑借英超聯賽成功的商業運營,促進了俱樂部預備隊和青年隊的發展,聯賽對於年輕球員的培養也有一套完備的體系,例如英格蘭國門皮克福德,就經歷了英格蘭俱樂部五個級別聯賽的鍛煉,最終年僅24歲就成為國家隊首發門將。

比利時隊獲得季軍

比利時聯賽雖然並不發達,但是比利時足協鼓勵青年球員走出國門,到歐洲其他聯賽進行發展。荷蘭、英國、意大利等高水平聯賽都成為了比利時青年球員成長的“溫室”,球隊核心阿扎爾早年在法甲成長,年紀輕輕便名聲鵲起,被切爾西隊以重金簽下,成為球隊中堅力量。德布勞內、盧卡庫、孔帕尼等球員都是在高水平聯賽中不斷提高,最終成為世界級的球星。克羅地亞更是很早便將青訓職業化,每家職業俱樂部都建有專業訓練營,在教育部門的要求下,克羅地亞的孩子每周都要接受20個小時的專業足球訓練,從8歲開始就擁有完整的聯賽體系,有天賦的孩子會被俱樂部邀請到青年隊接受訓練,等到成年時,由孩子自己決定是否接受俱樂部的職業合同。

除了歐洲球隊之外,日本、韓國亞洲球隊都在不遺余力地發展青訓,日本隊23名球員中有16人效力於海外俱樂部,全國有超過300名球員留洋﹔韓國隊前鋒孫興慜成為英超熱刺俱樂部的主力前鋒,身價已經接近5000萬歐元。發展青訓,發掘、培養年輕人才已經為各國足球的共識。

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已經落幕,世界足壇又進入了一個新的周期,世界足球的發展已經悄然邁進了一個嶄新的時代。四年之后,卡塔爾世界杯將會在11月舉行,這是世界杯歷史上第一次在冬季進行,屆時肯定會有更多新技術,新變化,新面孔出現。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