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莫斯科的雨,你為誰而下

楊磊
2018年07月16日08:0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一場神奇的比賽,一個塵封了60年的比分,法國和克羅地亞在莫斯科奉獻了一場足以在多年后仍為人津津樂道的世界杯決賽。對於場上的22名隊員來說,無論是誰也未曾見過如此酣暢淋漓的世界杯決賽,而這一刻,他們自己成為了歷史的書寫者。

莫斯科的雨來的正是時候,傾盆的大雨對於兩支球隊來說味道也不盡相同。對於法國來說,這大雨像是甘之如飴的香檳,宣泄著高盧雄雞的自豪和榮耀﹔對於克羅地亞來說,這大雨則像苦澀的淚水,沖刷著失敗者的沮喪和失落。

克羅地亞應該哭泣,因為他們一路走來經歷了太多艱難和坎坷,卻距離最終的勝利僅有一步之遙。2017年10月,他們因為在預選賽中排名小組第二,還在為自己的世界杯參賽資格而擔憂。附加賽兩回合擊敗希臘,克羅地亞才第五次踏進世界杯決賽圈。小組賽上他們的表現足夠令人驚喜,3-0擊敗阿根廷隊讓他們被打上了“黑馬”的標簽,1/8決賽、1/4決賽兩場點球大戰都沒能擋住格子軍團前進的腳步,直到半決賽2-1絕殺英格蘭,人們才意識到這匹“黑馬”真的有可能上演逆襲。決賽,對手是法國,正是他們20年前將第一次參加世界杯的克羅地亞擋在了決賽門外,20年后,一支比當年更加年輕的法國隊再次將克羅地亞的夢想擊碎。

法國應該自豪,因為他們擁有一支讓世界所有人都羨慕的年輕的隊伍。20年前,當德尚在自己的祖國高舉起大力神獎杯的一刻,如今這支法國隊的球員大部分還都是懵懂的孩提,他們可能跟隨自己的父母見証了法國足球的輝煌,但世界杯冠軍在他們的腦海中也只是那個金燦燦的獎杯而已。如今,他們沿著德尚、齊達內、德賽利、利扎拉祖的腳步,將自己寫進了法國隊的歷史,將第二顆星星戴在了法國隊隊服的胸前,平均年齡隻有26歲的他們,這一刻擁有的不僅是世界冠軍,更是下一個四年。

一場大雨給2018年畫上了句號,在這一個月裡,俄羅斯見証了太多的淚水,例如阿根廷、德國出局的落寞﹔伊朗、日本雖敗猶榮的欣慰﹔梅西、C羅遭到淘汰的失意﹔俄羅斯晉級八強、墨西哥首戰爆冷后的狂喜,這些淚水都值得感動,這些淚水都值得回憶,但是無論是幸福還是悲傷的淚水,流過之后明天還都將繼續。無論是捧起金童獎的姆巴佩,還是舉起金球獎的莫德裡奇,四年之后的卡塔爾或許將是另一番光景。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