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法國VS克羅地亞 法國再添一冠幾率大

白雲
2018年07月15日08:39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2018俄羅斯世界杯今晚將在莫斯科盧日尼基球場閉幕,剛剛過完國慶的法國隊希望加冕史上第二冠﹔首次晉級決賽的克羅地亞也希望成為第九個大力神杯擁有者。

半決賽經過120分鐘的鏖戰,克羅地亞2:1逆轉戰勝了英格蘭,歷史上首次進軍世界杯決賽。這也讓他們成為了世界杯舞台上首支3場淘汰賽90分鐘不勝卻晉級決賽的球隊。雖然闖進了決賽,但是克羅地亞人的體能情況還是成為了球隊的隱患。“格子軍團”連續踢了3場120分鐘的比賽,他們的累計比賽時長比法國隊要多出90分鐘,也就是整整一場比賽的時間。與此同時,法國在決賽之前還比克羅地亞多休息一天。

法國隊在淘汰賽中先后4:3戰勝阿根廷、2:0力克烏拉圭、1:0小勝比利時,“高盧雄雞”這3場比賽贏得干淨利落,他們都是在90分鐘的常規時間裡就結束了戰斗。多休一天、“少賽一場”的法國隊,體能將會是他們最大的優勢。

法國群星雲集且板凳深度令人羨慕,這讓德尚的隊伍能夠更合理的分配狀態、節省體能。克羅地亞球員個個精疲力盡,除了中場位置上布羅佐維奇與克拉馬裡奇常常輪換首發,達利奇在其他位置上的首發安排幾乎沒有變過。對陣俄羅斯時,克羅地亞門神蘇巴西奇就出現了受傷的情況,好在他堅持完成了比賽。半決賽對陣英格蘭,曼朱基齊、雷比奇和斯特裡尼奇等人多少都出現了體能不足的問題。克羅地亞中場雙核拉基蒂奇和莫德裡奇在本屆世界杯賽場上一場比賽都沒有缺席過,幾乎打滿630分鐘比賽,克羅地亞球員的體能儲備情況已經成為了最大隱憂。

法國球星烏姆蒂蒂就此評價說道:“克羅地亞隊連續三場都踢到加時賽,他們一定感到有些疲憊。但是,當你全身心投入到決賽時,你真的不會在乎這些。這一戰,兩隻隊伍肯定都相信,自己有可能獲得世界杯冠軍,對方即使感到體能下降,也必將進行有力的回擊,在賽場上與我們一爭高下!他們還會繼續積極跑動,就像此前的每一場比賽一樣。”

此外,克羅地亞從世界杯小組賽階段便被負面消息籠罩。卡利尼奇因傷拒絕出戰被克羅地亞驅逐出隊﹔洛夫倫在球場上誤飲非官方飲料遭到罰款﹔淘汰東道主俄羅斯后,維達和助理教練武科耶維奇涉及政治的爭議性言論引起了軒然大波,克羅地亞隨后又將武科耶維奇開除。反觀法國隊,他們不再因內訌而分崩離析,團結一致的高盧雄雞沒有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擾,一鼓作氣闖進了決賽。

從法國與克羅地亞的比賽戰績來看,高盧雄雞也處於絕對優勢。兩隊在大賽中兩次相遇——1998年世界杯半決賽,法國2:1擊敗克羅地亞並最終在決賽大勝巴西而奪冠﹔2004年歐洲杯小組賽,法國2:2戰平克羅地亞。其余三次比賽均為友誼賽,法國隊分別取得了3:0和2:0的兩場勝利,以及一次0:0的平局。也就是說,法國與克羅地亞歷史交鋒中保持著不敗的記錄,而且5戰僅失3球。

C02-C03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白雲

陣容實力,法國遙遙領先

總的來說,如果隻看紙面實力不考慮比賽經驗與技戰術發揮等等情況的話,法國陣容實力絕對是領先不少的。特別是中前場可以用天才井噴來形容,整體下限極高,但法國隊的上限主要由主教練德尚決定。

法國隊群星閃耀,鋒線上有馬競鋒神格列茲曼、另有價值1.8億歐元的佩巴姆、價值1.2億歐元的登貝萊、和轉會切爾西的吉魯等一流鋒線好手。中場也堪稱世界一流,曼聯超一流中場博格巴,英超賽季最佳球員坎特、還有尤文的中場大將馬圖伊迪。法國的雙中衛組合也是最年輕、最具實力的,巴薩的防守天王烏姆蒂蒂、皇馬速度最快的中后衛瓦拉內。可以說前、中、后都有世界頂級的球星。

不過,法國隊主帥德尚還需要用一座大力神杯來証明自己的同時,也致敬恩師雅凱。處處向雅凱看齊的德尚,面臨著與雅凱在1998年相似的情況。擁有豪華的陣容,卻在2016年本土舉辦的歐洲杯以及世界杯預選賽上表現糟糕。同時,陣中天才球星雲集,但缺少真正的靈魂人物,沒有一個主心骨。不過,博格巴表示球隊將不會重蹈歐洲杯的覆轍,“我們本以為那場比賽已經贏了,但我們錯了,太大意了!現在不一樣,我們所有人都非常小心,全神貫注,我不想重蹈覆轍!我們真心希望這次能有所突破,實在太想贏了!我們必須付出一切代價,把冠軍獎杯捧回家!”

從小組賽表現來看,法國隊沒有太明顯的弱點,三條線實力都十分強勁,但是球隊進入狀態較慢,略微懶散,前場的威力沒有完全發揮出來。

來者不善,法國防線壓力大

克羅地亞擅長用節奏控制對手,即便法國隊速度飛快,一旦落入克羅地亞的網中,恐怕也無從施展他們的速度。克羅地亞隊在半決賽與英格蘭一役中展現出來的快速攻防和戰術變換,才是他們最可怕的地方。英格蘭上半場早早1:0領先后,本來掌控了比賽節奏,以至於莫德裡奇和拉基蒂奇這對共有5個歐冠冠軍的搭檔沒能給前場輸送出太多好球。

中場休息后,克羅地亞首發的433體系變化成了4141。比賽節奏突然被帶了起來,英格蘭的兩翼成了格子軍的主攻方向。弗爾薩利科不再是傳統的右邊后衛,他成為了犀利的世界級邊鋒,頻頻送出精確的傳中。莫德裡奇在中場陷入困境時,弗爾薩利科承擔起了帶球向前通過中場的責任。佩裡西奇的扳平一球,正是源自於他殺到英格蘭半場后的傳中。

左路斯特裡尼奇有著同樣強烈的進攻欲望,后來替補他出場的皮瓦裡奇也遵從教練指示,頻頻從禁區左側起球傳中。正是來自左路的傳中球,讓曼朱基奇最后階段打入制勝球,護佑克羅地亞殺入決賽。

對於法國隊來說,防住克羅地亞3個前鋒、限制中場莫德裡奇和拉基蒂奇當然重要,但遏制格子軍兩名邊后衛,同樣是關鍵所在。

克羅地亞擁有曼朱基奇、佩裡西奇、雷比奇、克拉馬裡奇這樣令每一支世界杯參賽隊都羨慕的強大鋒線。不過,這些前鋒分分鐘可以轉換身份,成為勤勤懇懇的防守專家,就像1/4決賽阻止俄羅斯最后時刻的瘋狂進攻那樣。

法國隊當然需要坎特和博格巴的個人能力和精力去限制莫德裡奇和拉基蒂奇,但隻有他們的防守能夠做到切斷克羅地亞兩個邊路的進攻輸送,他們才有可能染指第二座世界杯冠軍獎杯。

攻守得當,克羅地亞也有制勝法寶

本屆世界杯,西班牙、阿根廷、德國等幾支以傳控見長的球隊紛紛出局,於是外界一片唱衰傳控之聲,認為傳控打法已經過時。但是克羅地亞人不改初衷,仍堅持著有別於其他諸強的傳控打法。

前6場比賽,克羅地亞的場均控球率達到了55%,而法國則為50%。當然,控球率高並不能說明任何問題,但是傳控的目的是為了將球打到對方禁區制造射門機會,從這個角度來講,克羅地亞的場均傳中數、威脅傳球、射門次數、進球都要高於法國。因此,克羅地亞並非像西班牙等隊一樣為了傳控而傳控,而是確實能通過傳控創造出進攻機會。

具體情況具體分析,西班牙德國兩強缺少強力中鋒、阿根廷則整體問題多多,並非他們的打法有了什麼問題,而是本身這些球隊都有無法克服的缺陷。

相比而言,破門手段豐富、多點開花的克羅地亞能晉級決賽,並非全憑精氣神,而是在競技技巧方面也有足夠多的積累。前6場比賽,克羅地亞一共打進了12粒進球,分別由8名不同的球員打進的。相對而言,群星璀璨的法國隊,前6場比賽打進10球,而且這10粒進球,主要集中在姆巴佩和格列茲曼的身上。

克羅地亞的進攻能夠做到真正意義上的多點開花,這主要得益於他們有別於其他諸強的傳控打法。在克羅地亞的這套戰術體系中,每名球員都可以是最后的終結者,這會令對方的防守球員根本無法做到重點盯防。

法國能夠一路過關斬將闖進決賽,其嚴密的防守立了大功,6場比賽,他們4場零封對手。不過,克羅地亞的防守一點也不比法國差。盡管從零封場次來看,6場比賽克羅地亞僅2次零封對手,但6場比賽,他們也僅丟了5球而已,隻比法國多丟了1球。

從數據上來看,克羅地亞場均的攔截次數為11次,高於法國的10.5次﹔關鍵封堵次數,克羅地亞場均達到3次,法國為1.8次﹔解圍次數,克羅地亞場均為30.5次,法國為26次。盡管這些數據隻能作為參考,但從一定程度上也能看出克羅地亞球員在防守端非常賣力,而且這從犯規次數也能得到很好的體現。場均犯規次數,克羅地亞達到了17次,法國為13次,這說明在防守的過程當中,克羅地亞不惜採用犯規的方式來破壞對方的進攻。

裡程碑之夜,兩隊看點多多

法國隊是第6支至少參加過3次世界杯決賽的球隊,前5支分別是德國(8次)、巴西(6次)、意大利(6次)、阿根廷(5次)、荷蘭(3次)。這也是法國第6次參加重大賽事的決賽(3次歐洲杯3次世界杯),此前5次決賽他們獲得3次勝利。

另外,如果法國能夠奪冠,德尚將成為繼扎加洛和貝肯鮑爾之后,第三位以球員和教練身份獲得世界杯冠軍的人。而他目前為止在世界杯上勝率達到73%(11場獲勝8場)。除去點球大戰,法國在最近14場世界杯淘汰賽中僅輸1場(2014年1/4決賽0:1負於德國)。

克羅地亞是第13支參加世界杯決賽的球隊,此前兩支首次晉級世界杯決賽的球隊都奪得了冠軍(1998年的法國和2010年的西班牙),克羅地亞能否成為世界杯歷史上第9支世界杯冠軍球隊,全世界都在關注。

在本屆杯賽中,法國的姆巴佩和格列茲曼、克羅地亞核心莫德裡奇均有出色表現,他們都被視為世界杯金球獎的熱門候選人。其中,姆巴佩如果能夠在和克羅地亞的比賽中入球,就將成為貝利之后第二位在世界杯決賽中進球的20歲以下新星。格列茲曼在世界杯和歐洲杯的9場淘汰賽中制造了11個入球,排名法國隊史首位,多過兩大傳奇齊達內(8球)和普拉蒂尼(6球)。在本屆杯賽中,克羅地亞核心莫德裡奇跑動總距離約63公裡,是所有球員中跑動距離最多之人,堪稱第一勞模。同時他在本屆杯賽中已經創造出16次破門機會,也是其他隊友的兩倍。

最終的決賽,誰能夠表現更加出色,率領自己的球隊獲得世界杯冠軍,將影響到2018年度金球獎的評判,就像2006年奪冠的卡納瓦羅那樣。誰能捧回大力神杯,誰就更有可能打破梅西和C羅的壟斷拿到金球獎。

克羅地亞在淘汰賽階段每一輪均踢滿120分鐘,格子軍團是否會成為世界杯歷史上第一支連續4場淘汰賽打滿120分鐘的球隊?這也是決賽的一個有趣的看點。

(責編:體育實習、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