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金球獎懸念決賽后揭曉 實至名歸,還是“安慰獎”?

張喆 白志標
2018年07月15日08:2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實至名歸,還是“安慰獎”?

莫德裡奇

格列茲曼

姆巴佩

根據國際足聯的最新通告,本屆世界杯決賽結束后將立即公布個人獎項的得主。這些獎項包括最佳球員(世界杯金球)、最佳射手以及最佳守門員。世界杯金球獎無疑最受關注,目前法國和克羅地亞兩隊中的姆巴佩、格列茲曼和莫德裡奇是這個獎項呼聲最大的三名球員。

“金球獎”決賽結束后公布

“金球獎”原是每屆世界杯的最佳球員評選,從1930年第一屆開始設立。但最初這個獎並不叫“金球獎”,由組委會官方評選,也沒有太大的關注度。1982年,阿迪達斯冠名贊助世界杯最佳球員的評選,把該評選改稱為“阿迪達斯世界杯金球獎”。金球獎是頒發給歷屆世界杯足球賽決賽階段表現最優秀球員的獎項。國際足聯首先公布一個10人候選名單,然后由媒體代表投票選出前三名。分別授予金球、銀球和銅球獎,在世界杯決賽前公布。但1998年的世界杯,齊達內在決賽打出天王級表現,但最終金球獎卻被羅納爾多拿走,羅納爾多在決賽中表現糟糕,結果引來極大爭議。為了避免這種尷尬的情形出現,從2002年開始,國際足聯便決定金球獎在決賽完后再揭曉。

得主僅一半來自冠軍隊

1982年之前的世界杯最佳球員得到國際足聯的官方認定,統一被納入到歷屆“金球獎”得主行列。縱觀過去的20位金球獎得主,從來沒有人能衛冕。有趣的是,前20屆世界杯的“金球獎”得主有19次來自冠亞軍球隊。而冠軍球隊的成員共10次拿到“金球獎”,但這10次的獲得時間全部在1998年世界杯之前。從1998年開始,五屆世界杯金球獎得主都不是冠軍隊成員和世界杯金靴獎得主,這樣的頒獎結果被部分媒體批評稱為“安慰獎”以及“名不符實”。例如1998年法國奪冠,金球獎是巴西的羅納爾多﹔2002年巴西奪冠,羅納爾多進8球,金球獎是德國的卡恩﹔2006年意大利奪冠,金球獎是法國的齊達內﹔2010年西班牙奪冠,金球獎是烏拉圭的弗蘭﹔2014年德國奪冠,金球獎則是阿根廷的梅西。所以,對姆巴佩、格列茲曼和莫德裡奇三人來說,拿到個人“金球獎”並非好事,或許這意味著他們的球隊隻能拿到亞軍。

“體育精神”也在考量范圍

國際足聯技術委員會成員范巴斯滕日前也解釋了本屆世界杯金球獎的評選標准:技術、戰術、身體和精神,如果有球員可以在這些方面創造不同,那他就有可能贏得世界杯的金球。

有巴西記者詢問范巴斯滕,如何看待內馬爾本屆比賽因屢屢假摔變成全世界的笑柄,范巴斯滕嚴肅地說:“作為球員應該要有體育精神,現在他的表現則摻雜了太多其他東西,他個人應該要去反思。”從這個角度來衡量,或許最近兩場比賽有“內馬爾化”苗頭的姆巴佩並不被人看好。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