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克羅地亞鐵軍死“克”到底

王瑋皓
2018年07月13日08:37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克羅地亞鐵軍死“克”到底

2︰1,克羅地亞隊在世界杯半決賽成功逆轉英格蘭隊殺入決賽。而這也是他們連續第3場淘汰賽先落后、再逆襲的晉級。能夠以這樣一種方式一路殺進世界杯決賽,克羅地亞隊堪稱世界杯歷史上的最強鐵軍。

這一仗,克羅地亞詮釋了鐵血精神

這場半決賽的前5分鐘裡,克羅地亞隊的狀態近乎是夢游,對於英格蘭隊的領先,全無反應。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克羅地亞隊真的是太累了。在此前的兩場淘汰賽中,克羅地亞全部打滿加時,並踢了兩次點球大戰。7天內連踢兩場點球大戰,克羅地亞隊的體能消耗無疑極大。更何況,這支球隊中的隊員年齡普遍偏大,首發平均年齡過30歲。

“我們會更多依靠技術優勢和精神層面的斗志,盡快恢復到100%的戰斗力。”賽前,克羅地亞主帥達利奇這樣說。而從比賽的進程看,滿場飛奔的克羅地亞人確實也是這麼去努力的,他們用不惜體力的跑動牢牢限制了本屆杯賽最有朝氣、最“貴”的球隊英格蘭,憑借不可思議的意志力堅持到了奇跡的一刻,不得不讓人佩服。

“我們球員的表現展現了他們的精神力量。比賽中我一度想做出換人調整,但沒有一個人想被換下,每個人都在不停對我說,‘我可以繼續奔跑下去’,而且有一些球員是在有輕傷的情況下還在堅持。”本場比賽90分鐘常規時間裡,達利奇沒有做出一次換人調整,直到加時賽開始才做出第一個換人。他在賽后說:“當我在考慮做出更換時(加時賽),沒有人說自己加時賽打不了,沒有人想被換下,所有場上球員都堅持要踢到最后一秒直至勝利,這展現了他們的性格和精神,讓我自豪。克羅地亞,沒有一個人放棄。”

比賽上半時結束前,拉基蒂奇在禁區左側肋部拿球后想要趟球過人后打門,但是明顯身體很軟,皮球輕易被對手截掉,也許很多球迷會奇怪有疑問,拉基蒂奇怎麼這麼軟?這完全不是他的實力。

事實上,拉基蒂奇在比賽前發燒到了39℃,但他帶病出戰打滿了120分鐘,跑了14.5公裡!“當時(比賽前一晚)我躺在床上,四肢感覺無力,但我仍然想堅持參加這場半決賽。我恐怕並不會滿足於此,我們願意用一切各種冠軍頭銜來換取這一個世界冠軍。如果在決賽中我少了一條腿,我也要把比賽打完,隻要球隊需要我。”拉基蒂奇雖然平時在場上顯得很低調,但是說起話來卻是十分硬漢。

這一刻,克羅地亞等了20年

法國人是想夢回1998,而克羅地亞人何嘗不是如此?而為了這個夢想,他們也等了20年。1998年,初登世界杯賽場的克羅地亞隊在博班、蘇克、普羅辛內斯基、薩維切維奇等人的出色發揮下勇奪季軍,讓紅白格子衫風靡世界足壇。

20年后,曾經看著蘇克、普羅辛內斯基創造奇跡的莫德裡奇、曼朱基奇、拉基蒂奇等一眾克羅地亞鐵漢,成功擊敗英格蘭隊,闖進了世界杯決賽。這不僅僅是20年來世界杯決賽第一次出現新鮮的面孔(上一次還是法國),這還是東歐國家第一次殺進世界杯決賽。世界杯開始前,誰也不會想到是克羅地亞顛覆了世界足球的固有秩序。

克羅地亞晉級后,狂熱的球迷女總統給身邊的黑衣男子獻上了一個擁抱。而這個人就是現任克羅地亞足協主席蘇克,20年前那支克羅地亞隊的核心人物。1998年,正是在蘇克的帶領下,克羅地亞驚艷了整個足壇。但是也正是在那一年后,克羅地亞隊陷入低谷。他們在2002年與2006年的世界杯小組賽就遭遇淘汰,2010年甚至沒能進入決賽圈。隨后,2012年,克羅地亞隊卷土重來。在那年的歐洲杯上,一批年輕球員嶄露頭角,莫德裡奇、拉基蒂奇、曼朱基奇、佩裡西奇、蘇巴西奇、維達、福爾薩利科、斯特裡尼奇、喬爾盧卡,包括在本屆世界杯退賽的卡利尼奇,球隊中有多達10人目前仍效力於國家隊,被譽為克羅地亞隊新的黃金一代。

在五大聯賽磨煉,換來的是足夠豐富的閱歷和能力。但同時,也代表了年齡的增長。這支克羅地亞隊中,很多球員將是最后一次參加世界杯。所以,他們誰都不想帶著遺憾離開。7月15日,雖然消耗非常,但他們肯定會咬緊牙關,就像他們所說:我們還能繼續跑!

克羅地亞總跑動距離

1/8決賽 13.2萬米

1/4決賽 14.8萬米

半決賽 14.3萬米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