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克羅地亞隊:堅韌前行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7月13日08:31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馬藝歐

面對落后的困境如何振作,克羅地亞隊在俄羅斯世界杯半決賽中所展示出的堅韌不僅給年輕的英格蘭隊上了一課,也讓人們對這支老將擔當重任的球隊充滿敬意。

在競爭已進入白熱化的半決賽爭奪中,開場5分鐘便處於落后局面意味著有被淘汰的風險。不過對於克羅地亞隊而言,這卻是他們復賽連續晉級的“習慣性節奏”。前兩場對陣丹麥隊和俄羅斯隊時,克羅地亞隊都是首先面對落后局面的一方,卻無礙他們最終笑到最后。

當體能已達到極限的情況下,精神力往往能夠使人突破這種極限,克羅地亞人的表現就是如此。右后衛費爾薩利克對陣俄羅斯比賽時受傷,一度被認為將缺席與英格蘭的半決賽,這對於板凳厚度難稱雄厚的克羅地亞防線來說是非常危險的。賽前很多技戰術分析都認為克羅地亞的兩個邊路存在不穩定因素。不過費爾薩利克不僅最終帶傷出戰,還很好地完成了任務,在穩固邊路走廊的同時助攻一球,在加時賽最后階段還在門線上化解了斯通斯幾乎就要得手的攻門。

奉獻一傳一射的佩裡西奇當選本場最佳可謂實至名歸。因為佩裡西奇前幾場的表現與在意甲時的發揮相去甚遠,而克羅地亞最不缺少的就是中場人才,他是頂著巨大的壓力在半決賽登場。其實前幾場佩裡西奇的發揮之所以不夠犀利,一定程度上也是在為球隊整體戰術體系做出犧牲的結果。當本場陷入背水一戰的境地,堅韌本性讓他終於得到釋放,而賽后技術統計顯示,佩裡西奇的跑動距離是兩隊所有隊員中最多的,他的活躍表現同時也激活了中鋒曼朱基奇。

曼朱基奇第106分鐘與皮克福德相撞受傷倒地,因此下場治傷。加時賽上半場結束后他仍舊一瘸一拐。不過在克羅地亞隊中,有傷在身依然堅持奮戰已經成為習慣,幾分鐘后曼朱基奇就用一粒進球做出了回應。

作為球隊當仁不讓的核心,莫德裡奇居功至偉。連續征戰讓他的體能也出現了問題,上半場一次進攻中莫德裡奇甚至還出現了並不常見的失誤,不過他隨即就回追化解了對手的進攻,如此表現無愧全隊表率。

當克羅地亞隊的每個球員個體都能表現出這種堅韌時,其戰斗力可想而知。當本場比賽進入后半程,已經扳平比分的克羅地亞開始佔據場上優勢,前場逼搶強度很大,年輕的英格蘭球員一度踢得十分混亂。很難想象這是一支平均年齡明顯更大,而且已經是連續第三場經歷加時鏖戰的球隊表現。

終於走到決賽,即便困難重重,但隻要有這種堅韌的精神存在,克羅地亞隊就有繼續前行的可能。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