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死於“養生”?解析衛冕冠軍德國為何爆冷失魂

王瑋皓
2018年06月29日09:29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河報記者獨家專訪4年前德國隊奪冠智囊團成員 解析衛冕冠軍為何爆冷失魂德國隊死於“養生”

俄羅斯世界杯開賽以來最大冷門,就是衛冕冠軍德國隊小組賽墊底爆冷出局,德國隊創造了征戰世界杯歷史上最差的戰績。德國國內如何看待此次失利?勒夫是否會因此下課?未來德國隊將如何重啟?帶著一系列問題,記者採訪了“德國足球人”李岩。2014年在科隆體育大學攻讀體育比賽分析博士的李岩,曾是著名的幕后智囊團“科隆團隊”中唯一的中國人,助德國隊在巴西世界杯中奪冠。目前,李岩就職於漢堡體育俱樂部。身處德國的他,為記者全面梳理和分析了此次德國隊失利的原因。

Q:德國隊從未在世界杯初賽階段出局,德國足協、足壇名宿、各大媒體如何評論、看待此次德國隊慘敗?

A:對於本屆德國隊小組出局德國人感到極其失望,最后一場對韓國0︰2失利完全出乎意料。賽后,德國足協主席格林德爾表示:“現在不是我個人進行分析的時候,我們有專業的體育團隊。他們會向我們解釋發生了什麼,然后我們會得出相應的結論。至於勒夫,他會繼續履行他的主教練職責。”

勒夫自己則在出局后說:“巨大的悲哀,死一般的寂靜,每一個人都沉默無語。”目前,德國各大媒體開始評論或者批評勒夫,《踢球者》雜志更是在網上發出民意調查,是否換掉主教練勒夫?目前結果,75.92%同意,24.08%反對。

Q:世界杯之前,德國國內對德國隊的期望值怎樣,隨著世界杯小組賽的進程,輿論有了怎麼樣的變化?德國慘敗的原因在你看來是什麼問題?

A:德國隊是帶著衛冕目標去的俄羅斯,賽前德國民眾期望值非常高。但是隨著首場0︰1負於墨西哥,大家沒有看到4年前德國隊身影。驚險戰勝瑞典隊后,大家重燃希望,但是最后一場0︰2失利讓德國人不能接受。

其實並不意外,綜觀三場比賽,德國隊已非4年前的冠軍。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感覺是,德國人在場上失去了衛冕的激情。戰術缺少變化,比賽節奏拖沓,演變成“傳控養生打法”,缺少關鍵傳球,缺少撕裂對手防線的辦法,基本放棄傳統中鋒的空中優勢,丟球后的迅速反搶也極其罕見。

名宿馬特烏斯也發出批評的聲音:“這不是真正的德國隊,雖然陣容中三條線都有2014年奪冠時的主力成員,但是球隊的踢法已經變了,我想念曾經的德國隊比賽中展現出的那樣的速度,那樣的創造力和能量,在過去30年中德國足球一些寶貴的東西,在這支隊伍中恰恰相反。”

Q:德國足球西班牙化之后,風格有些走樣,贏球越來越困難。瓜迪奧拉對拜仁的影響,是否進而影響到了德國?

A:傳控打法並沒有什麼不好,德國隊在3場比賽中,控球和傳球上都佔據了絕對的優勢,但是卻沒能將優勢轉化為勝勢,甚至都沒有創造出像樣的機會。

德國隊現在踢的是低速傳控,他們為了控制而控制,這樣的踢法頗為保守,缺乏變化,沒有了4年前巔峰時的銳氣和速率,很明顯勒夫和隊員們也都安逸於此。這支球隊的弱點就在於他們總想把比賽踢得漂亮,恨不得把球傳進球門,但其實應該更關注如何取得比賽的勝利。

Q:德國足球的十年復興計劃造就了2014年的冠軍隊,德國成為世界效仿的榜樣和先驅。但過強的一代都會對下一代球員產生壓制,例如西班牙黃金一代。此次勒夫雖然補充了新鮮血液,但勒夫為什麼沒有重用他們?

A:德國的足球復興計劃還在繼續,青年球員人才濟濟,U21國家隊在2017年獲得歐洲杯冠軍就是實例,去年聯合會杯,年輕的德國二隊也成功奪冠。這一大批球員的表現在很多方面已經超越了2007~2009屆的“黃金一代”。勒夫此次挑選了一些青年才俊帶到俄羅斯,格雷茨卡、布蘭特、維爾納、基米希、聚勒等。但隻重用前鋒維爾納一個人,很多年輕人都沒有上場的機會。連公認最強的新一代球員薩內都沒有入選,可以說是勒夫太過保守的一個縮影。

這支德國隊的主力還是上一屆世界杯的原班人馬,穆勒、厄齊爾、克羅斯、赫迪拉、博阿滕、胡梅爾斯、諾伊爾等人。這樣球隊早已沒有任何的秘密可言,反倒是自己的缺點,已經被所有對手掌握。其實2016年歐洲杯的時候,勒夫就帶了14個世界杯奪冠國腳,很多年來德國隊都沒有在大賽中冒出過新星了。選擇有大賽經驗的球員沒錯,但是如果能像2010年世界杯時,從2009年U21歐洲冠軍成員中大膽提拔新人,結果或許會不同。

Q:已經有勒夫下課的計劃了嗎?誰將接任?

A:根據媒體的調查,呼吁勒夫下課的聲音有很多,但德國足協在世界杯之前和勒夫續約到2022年。勒夫是否下課,要看足協下一步的計劃,等德國隊返回國內后,應該很快會有一個說法。如果勒夫下課,繼任者目前不詳,但我認為利物浦主帥克洛普應該是熱門人選之一。

現在很多德國人也希望克洛普接手,他的特點是激情、富有活力,是眼下這支德國隊的良藥。克洛普也曾經表態過會考慮國家隊主帥的位置。世界杯前,他成為德國隊主帥的賠率為1賠10。而在德國隊出局后,這個賠率已經變成了1賠5。

勒夫是典型的德國弗賴堡人,行事嚴謹和低調深入他的骨髓,但有時有些倔強和一根筋,讓人感到有些單調乏味。戰術大師勒夫缺少像克林斯曼式的激情演說、激發球員的內心渴望的能力,也有可能是此次杯賽提前出局的原因之一。

德國隊的重組計劃或新老更替應該在本屆杯賽后有所動靜。

Q:科隆團隊在此次世界杯做了哪些准備和貢獻,他們是如何解讀此次世界杯的慘敗?

A:50人的科隆比賽分析團隊一如既往地為國家隊提供對手各個方面的情報,充分保障、滴水不漏。將獲得的情報和數據提供給國家隊。但是最終戰術決策在於教練組和主教練,具體行動在於場上球員。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