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年终盘点“国足篇”

夯实塔基“反哺”塔尖 中国足球要让人看到进步和希望

欧兴荣

2020年12月29日15:45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中国足球有个世纪之问:14亿人口中为什么挑不出11个能踢好球的?这一般是指男足。关于该问题的讨论已久,各种回答五花八门,见仁见智。但有一点大家形成了高度共识——在中国足球的金字塔结构中,由于“塔基”青训没筑好,导致“塔尖”冒不出好球员。

12月14日,《中国足球协会青少年训练大纲》宣讲会在武汉举行。图为中国足协副主席高洪波在现场进行讲解。(图片来自东方IC)

发布《青训大纲》 夯实足球塔基

中国足球总体水平落后,国家队表现不如人意,很大原因是青训做得不到位。青少年足球是竞技足球、社会足球和足球产业的源头和基础,要提升中国足球的总体水平,必须坚定不移地从青少年抓起,搞好青训工作,别无他路。放眼世界足坛,谁能正确、系统、稳定、持续地构筑、发展好青训体系,谁就能保持强劲的足球竞争力。

近年来,中国足球从各个层面开始重视青训工作并着力重建体系,但青训是系统性工程,周期长、见效慢,再加上历史欠账太多,不是短期内就能根本性扭转的。11月26日,《中国足球协会青少年训练大纲》(以下简称《大纲》)正式发布,这是中国足协在青训发力的最新重磅举措,引发业界高度关注。

《大纲》由中国足协组织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精英教练员共同编写而成,本着“开放、分享、尊重”的态度,探讨制定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足球青训大纲,进而统一青少年球员和教练员的发展思路,为广大教练员和球员提供理论参考依据,引导教练员和球员沿着正确的道路迈进。《大纲》针对困扰青训的优秀教练短缺、选拔标准缺失等顽疾下药,明确了青训成长的方针理念,堪称中国足球未来青训的“指路明灯”。

“青少年足球发展不要以成绩作为唯一的或者最高追求。有成绩不一定有人才,有人才必定有成绩。”中国足协副主席高洪波对《大纲》进行介绍和解读时表示。他尤其强调“理念”问题,并以徐根宝和张引等国内老教练为例,他们培养了大批中国足球优秀人才,但做青训始终把培养人才放在第一位,而不是一心想去取得什么冠军。

10月9日,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在上海集训。图为球员们在进行有球训练。

男足各级国家队成绩均不达标

《大纲》还明确了国家队的建设方向,强调将以攻势足球为主导,追求攻守平衡,崇尚更有侵略性、灵活性的战术风格,敢于控球并积极创造机会;提升团队战术执行能力,在攻守转换中快速高效;各级国家队要在比赛中统一踢球风格和战术打法,争取全部入围世界范围最高级别赛事……

高洪波不无感慨地表示,当年他作为球员时,中国足球在亚洲是前三的水平,日本队连前四名都进不去。但几十年过去了,中国足球水平已经落后太多,今年中超的比赛,很多球队只会盲目大脚长传找外援,这完全跟国际足球潮流背离,“中国足球的落后确实让我们这些足球人心怀愧疚。”

按照2017年出台的《中国足球协会2020行动计划》提出的各级国家队目标,国足在2019年要进入亚洲杯4强,2020年国际排名进入世界前70位;国奥力争晋级东京奥运会;国青与国少队力争获得U20、U17世界杯决赛阶段资格;女足国家队2019年世界杯力争进入8强,东京奥运会力争进入8强……从目前来看,除了女足保有进军东京奥运会希望之外,其他目标均已落空。

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不久前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他到中国足协履职后最忧心忡忡的,就是各级男足国家队的成绩均不理想。现在的U16国少队,在亚洲位列第4档也是最后一档,这支队伍10年以后就是成年国家队,如果水平始终得不到提高,“10年后还是目前的水平,谈何进步和希望?”

当地时间2月13日,澳大利亚悉尼,2020东京奥运会预选赛,中国女足以1比1战平澳大利亚女足。图为中国女足球员庆祝进球。

要让老百姓看到进步和希望

陈戌源还介绍说,中国足协正把青训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将抓紧从退役运动员中培养出一大批青训教练,解决优秀教练长期短缺的问题;要改变青少年比赛赛会方式,保证球员从小在竞争的环境中成长,而不是在温室里长大;青少年注册转会制将作重大改革,既要维护青训机构的利益,也要保障球员的健康成长……“我们决心花大力气,沿着正确的道路扎扎实实地干个5年、10年,一定会取得成功!”

12月18日,中国足协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足球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用了较大篇幅对国家队建设管理进行介绍,调整了各级国家队近期、中期和远期国际重大赛事任务和目标。其中男子国家队力争达到亚洲一流水平,全力备战好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和2023亚洲杯,力求新突破。从目标措辞来看,相对比较务实,但梦想毕竟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中国足球各级国家队的国际比赛基本暂停,除了年初进行的男、女足奥运会预选赛。当时中国女足克服重重困难,三场比赛2胜1平表现相当出彩,令人振奋;而男足国奥队三战皆墨,一球未进,窝囊出局。展望2021年,各级国家队的比赛将逐步恢复,其中国足将迎来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乃至12强赛的考验,李铁率领的新队伍将交出一份什么样的答卷,各界颇为关注。

陈戌源今年在多个场合强调同一句话:中国足球经不起折腾了,一定要让老百姓看到每年都在进步,让老百姓看到足球是有希望的。

相关链接

中国足球年终盘点“联赛篇”:职业联赛成功回归“唤燃亿心”

中国足球年终盘点“新政篇”:向“金元足球”说“不” 中国足球变革中前行 

(责编:欧兴荣、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