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 人民体育

2021首届“中华少年强·青少年体育好故事”作品征集活动
征稿启事

2020年12月25日14:51

少年强则国强。为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等政策法规要求,在中央文明办三局、教育部体卫艺司、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科学技术部引智司、国家民委文宣司、文旅部公共服务司、国家广电总局网络司、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中国关工委办公室、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办公室、国防科工局新闻宣传中心、中国电影家协会、人民网、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的共同指导下,人民体育与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联合发起“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旨在汇聚社会各界的爱心力量和优质资源,共同打造国家青少年体育影视创作公共服务平台,精心创作新时代青少年体育影视精品,广泛开展优秀儿童影视作品公益展播,润物无声地对青少年进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

为了更好地创作中国青少年体育文学精品,夯实中国青少年体育影视的文学基础,在“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的支撑下,人民体育、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少年儿童出版社联合主办 “中华少年强·青少年体育好故事”作品征集活动,让青少年体育题材文学创作与时代热潮相呼应,讲好中国青少年体育的故事,传播好中国青少年体育事业的声音,阐释好中国青少年体育教育的特色,用文学助力体育强国建设,用体育文学的激情点燃青少年的爱国热情。

一、征集活动目标

1. 面向全社会征集青少年体育题材原创小说与剧本作品。

2. 发掘熟悉青少年教育和心理发展,熟悉各体育运动项目,熟悉各地方特色体育、自然风貌、人文历史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的青少年文学创作人才资源。

二、参加对象

所有热爱文学、体育,热心青少年教育事业,愿意进行青少年体育题材文学创作的写作者。

三、征集内容

以各类体育运动项目为主线的青少年体育小说和剧本。包括大众熟知的球类、田径、冰雪、游泳、武术、户外等各种体育运动项目,也包括电子竞技、机器人竞技、人工智能、无人机、VR和AR、电子模拟、体育康复、体育文化等体育运动新领域。特别鼓励在作品中有侧重地将中国教育、体育、科普、文旅、普法以及国防安全、经济发展、卫生健康、环境保护、民族团结等各领域事业进行跨界融合。

四、征集时间(2021年度)

2021年01月01日-2021年10月01日

五、征稿细则

1. 篇幅:

短篇(1万字以内)

中篇(1万-4万字)

长篇(4万-10万字)

2. 作品主题积极,思想昂扬,具有较高的文学性,能够润物无声地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不得有违反国家相关政策法规、道德、公共秩序及善良风俗的内容,一经发现将取消参选资格。

3. 投稿者应保证其为所投送作品的作者,并对该作品的整体及组成部分均拥有独立、完整、明确、无争议的著作权;投稿者还应保证其所投送的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包括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合法权益。

4. 凡投稿即视为作者同意在两年内(起始时间以“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人民网专题正式发布该作品入选名单的日期为准)将入选作品的全版权代理开发授权于本活动作品征集办公室;入选作品作者须与联合主办方之一的少年儿童出版社签署全版权代理开发授权协议。全版权授权包括发表、出版、影视、绘画、在线阅读等所有衍生产品形式的全部授权。

5. 不符合本征稿启事规定的:不能参选;已入选的,将予取消资格;主办单位有权收回证书等,并在媒体上通报。

6. 本征集活动不收参选费。

7. 本征稿启事解释权属于主办单位。凡投稿者,即视为其已同意本征稿启事之所有规定。

六、作品评选

由主办单位组织青少年文学、体育等领域专家进行评选。

七、入选名单公布

入选作品(含优秀作品)的名单将陆续在“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人民网专题、本工程官方微信公众号、人民体育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少年儿童出版社重点期刊《故事大王》《少年文艺》,及其他媒体上发布。

八、投稿方式

1. 请参与本作品征集活动的作者将作品以word形式发送到活动指定邮箱tiyuhaogushi@163.com,邮件主题请设置为“中华少年强·青少年体育好故事征集”,并请在邮件中写清姓名、性别、年龄、座机或手机及联系地址。若投稿作品曾有发表、出版或其他使用情况,请在邮件中说明。作品请以电子邮件的附件方式添加,不要直接黏贴在邮件正文中。

2. 如来稿为纸质稿件,请自留底稿,恕不退稿。

3. 来稿时间以邮件发送时间或邮戳时间为准。

九、作者荣誉

1.“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人民网专题内将刊登入选作品名单、作者等基本信息。

2. 本征集活动办公室将向入选作品的作者颁发证书。

3. 入选作品的作者将成为“中华少年强·青少年体育文学(剧本)创作联盟”签约作者。

十、作品开发

1. 入选作品将择优纳入本工程的图书出版计划,推荐给国内、国际相关出版机构进行小说、漫画、绘本等形式的出版,或者报刊、网络发表;本活动征集办公室将按照协议约定支付作者稿酬。作品发表或出版后,作者将获赠样刊或样书10册。

2. 入选作品将进入本工程的影视创作研发项目库,推荐给国内、国际相关影视摄制单位,开发成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短视频、教学视频等各种影视类作品,并推荐给本工程的公益展播联盟内的各种线上、线下展播渠道,进行广泛的公益展播。本活动征集办公室将按照协议约定支付作者影视版权费用。

3. 入选作品将进入本工程的创新发展项目库,推荐给国内、国际相关创新衍生项目开发合作单位,开展青少年体育文学及影视的各种创新衍生服务,配合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开展校园体育与影视教育活动,增强教育活动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本活动征集办公室将按照协议约定支付作者相应版权费用。

十一、联系方式

——投稿邮箱:tiyuhaogushi@163.com

——投稿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延安西路1538号少年儿童出版社文学中心“中华少年强·青少年体育好故事”作品征集办公室

——作品征集办公室电话:021-62823025-21012,21026

——投稿及文学事务联系人:刘劭、李亚璇(少年儿童出版社)

电话:021-62823025-21012,21026

——影视事务联系人:张翔(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

电话:010- 62265539

——体育事务联系人:王薇(人民体育)

电话:010-65363222

“中华少年强·青少年体育好故事”作品征集办公室

2020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