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发展迈入新阶段 不光看热闹更要看门道

人民网记者 杨磊 张志强

2020年11月20日12:52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早上8:40,深圳市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的操场上,孩子们正在进行大课间运动。操场两侧的屏幕显示出孩子们心率、运动强度等数据。随着孩子们动作幅度的增大,显示屏上的心率数据越来越高,蓝色的数字逐渐变红,孩子们的头上也冒出了汗。

下午,深圳红岭中学初二(四)班的同学们刚刚结束一堂体育课,弯道跑、体能训练等项目的“轮番轰炸”,让不少同学的校服已经被汗水浸透。通过场地旁的屏幕显示,这节体育课全班47名同学的平均心率超过了146,高强度运动(心率≥120)持续时间超过34分钟,有效锻炼密度达到85%。

参会嘉宾观看“中国学校体育智慧系统”。 人民网 张志强摄

在深圳市福田区,有多家中小学都在通过这套“中国学校体育智慧系统”对学校体育教学工作进行改进。通过手环收集学生体育运动时的身体数据,再通过数据分析调整体育教学形式和内容。11月16日至18日,在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研究所与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的“青少年健康体能促进与干预研究课题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近百位调研员、体育教师都现场感受到了学校体育的新变化。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唐徕回中宝湖校区的体育教师杨爱明在现场观摩后说:“这套智能系统能让我们体育教师非常直观地了解到孩子的运动状态,学生也可以观察自己的运动数据,再加上体育老师的讲解,了解体育运动知识。信息技术介入教学工作我认为是未来学校体育发展的趋势,如果未来我们小学的大课间、体育课都能保持高质量、高水准,未来学生的体质肯定会越来越好。”

山东体育学院体育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志勇对此也表示认同,他说:“我们在体育教育的过程中要遵循教育、体育的规律,体育教学内容要符合学生身体、心理的年龄段特征,而使用智能设备监测学生运动状况是一个非常关键、有效的手段。”

运用现代信息科学技术指导教学,用AI赋能学校体育教育,让学生体育锻炼不再是“看热闹、走形式”,而是切实提高运动质量,达到有效健身。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研究所所长吴键表示,“以前我们的体育课、课间操到底有没有效果,很难监测。现在通过‘中国学校体育智慧系统’,我们可以直观地设定有效锻炼价值。比如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设置一个有效运动的心率区间,用这个数据反向要求体育教师,通过课程设计保证孩子在运动过程中达到这个范围,促使学生有效的锻炼身体。”

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小的同学们正在进行大课间锻炼。 人民网 张志强摄

近年来,学生体质问题层出不穷,青少年肥胖、身体姿态不正、近视率居高不下、心肺耐力不足等情况突出。2018年,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先后设立《青少年健康体能促进与干预研究》《学校体育课程一体化研究》《学校体育智慧系统研究》等多项重点课题,希望通过学生体质有效干预、学校体育课程建设、体育教学改革、体育智慧系统构建、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转型等手段,改善青少年健康。吴键表示:“这些研究课题,就是要针对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体能问题进行基础性的全面干预。通过数据分析,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设计不同的训练方式和动作,通过精准干预,改善青少年体质健康问题。”

据吴键介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通过研究,针对学校大课间设计了“健康体能108招”,同时一招多势,可以根据学生年龄和锻炼时间自由搭配组合。吴键说:“除了在校运动,我们还要积极推动孩子居家锻炼,实现健康体能天天练、课课练、家家练的全面覆盖。同时还要教给孩子健康运动的知识,避免运动伤害。”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要改革创新,面向未来。立足时代需求,更新教育理念,深化教学改革,使学校体育同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要求相适应,同广大学生对优质丰富体育资源的期盼相契合,同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相匹配。张志勇认为,青少年健康体能促进与干预研究正体现了新时代中国教育理念的变革。“青少年体质健康的改善,要求学生必须要克服生理和心理上的艰苦,这就需要我们的体育教育进行干预和引导,也体现了我们教师队伍和课程设置的重要性。我们学校体育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每一个孩子自身的天赋,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感受到快乐和收获。让孩子们自发的参与体育运动,让学生们身心全面发展,这才是我们教育的最高追求。”

如今,福田区中小学的体育课堂已经不再是枯燥的跑步、跳远,更是学生与老师在频繁互动和有趣的游戏中潜移默化地完成体育技能和体能锻炼。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小的体育教师刘纤羽,通过闯关游戏,将羽毛球技术动作训练、体能训练融入课堂,学生们通过分组、抽签等形式,逐一完成课堂教学内容。红岭中学深康部体育教师刘邓生在课上不时地与学生击掌,激励学生坚持完成课堂内容。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小体育教师邹贵发说:“现在的学生思维活跃,课堂上给他们一些自由发挥的空间,这些孩子们会给你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惊喜。我觉得老师和学生之间亦师亦友是最好的状态。”

在大数据技术的推动下,福田区学校体育开展地如火如荼。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福田区中小学学生体质健康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据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教研员李晓东介绍,从2019年开始,福田区32所中小学参与青少年健康体能促进与干预研究试点,监测体育课、大课间1000余节,75所学校,超过12万名学生参与线上“体能天天练”平台。学生体质及格率从2018年的90%提升至95%,优良率由35%提升至43%。吴键表示: “现阶段中国学校体育教育已经迈入了新阶段,一些课间操虽然时髦、好看,但是达不到锻炼效果。现在学校体育不光要看热闹,更要看门道。要有创新性、实践性,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改进教学课程、丰富教学资源,向体育课堂要质量。” 

(责编:杨磊、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