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 人民体育

儿童影视教育暨儿童电影调研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0年11月18日15:38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管若寒)11月13日,儿童影视教育暨儿童电影调研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央文明办三局、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和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作为指导单位,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主办,中影集团儿童影视作品研发中心承办,人民网人民体育协办。本次研讨会是“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系列活动之一。

研讨会现场

多位来自全国的高校代表、中小学校长和一线教师代表、地方教育管理部门代表、影视行业协会代表,以及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中国电影博物馆等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专家们结合中影集团儿童影视作品研发中心“中国儿童电影受众”调研的初步成果以及“体教融合”政策热点,围绕如何更好地结合社会各界力量,在各地中小学校因地制宜开展儿童影视教育课程这一主题上展开了深入研讨。

中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影股份董事长焦宏奋发言

中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影股份董事长焦宏奋说,“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描绘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宏伟蓝图。现在的青少年就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部、中宣部颁布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儿童影视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中影集团作为电影国企,承担着创作发行优秀儿童电影、服务儿童影视教育的社会责任,将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创作儿童影视精品,做好儿童影视教育,服务未成年人精神文明建设。

中央文明办三局副局长吴涛发言

中央文明办三局副局长吴涛表示,做好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影视等文艺作品是非常好的途径。中央文明办三局作为指导、协调、督促未成年人思想建设的职能部门,将大力支持有助于儿童电影发展的相关政策及电影创作,大力支持中影集团、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整合教育、影视等社会各界优势资源,以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为原型,开启一年一部新时代好少年系列电影创作,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儿童电影精品,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陈东升发言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陈东升指出,按照十九大文化强国建设的新要求,更好地开发儿童电影在新时代的育人功能,遵循教育和艺术规律,追求“寓教于乐”效果,拓展润物无声境界。期待涌现更多注重内容导向、师生感受、更有吸引力的优秀影片。教育部门将全面支持发展儿童电影事业,学校做好对接,教师用好资源,逐步形成推动儿童电影事业蓬勃发展的强大合力,助力宣传文化部门和单位推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厂长、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副会长黄军发言

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厂长、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副会长黄军介绍了“中国儿童电影受众调研”项目,儿童电影重要的是美育教育和心智培养,建议将目前中国儿童电影事业管理纳入未成年人精神文明建设和美育教育体系,才能更好地开展国产儿童影视创作和教育服务。特别是在“体教融合”时代,“中国儿童电影受众调研”还将重点加入儿童体育影视方面的调研。

与会专家积极献计献策,对儿童电影的独特作用与意义、儿童电影与教育、观众对儿童电影的需求与期待、“体教融合”影视创作及调研问卷完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吴艳红发言

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吴艳红从心理学角度充分肯定了儿童电影在儿童的认知、个性和情感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建议在儿童电影创作中应更加注重教育孩子如何解决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家庭教育中心主任、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边玉芳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家庭教育中心主任、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边玉芳建议,以儿童为本来拍摄电影,遵循儿童的成长规律,把电影的创作、评价跟儿童心理研究结合起来,做一个中国儿童电影观影评价体系。

复旦大学艺术教育中心理论与影视教研室主任龚金平发言

复旦大学艺术教育中心理论与影视教研室主任龚金平建议,电影创作应将儿童趣味与成人寓言相结合,能够达到“老少皆宜”的目标。

北京十一学校校长田俊、史家小学影视教育老师张立新、前进小学校长王立平、成都七中万达学校校长刘强、上海市教委教研室课程德育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刘嘉秋、上海市延河中心校长朱俊、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傅兴春、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副局长戴丽群、广西防城港市教育局何畅等校园影视教育的一线教科研人员和专家均强调儿童电影是一种重要且有效的教育手段,对孩子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立是一种潜移默化的熏陶和引导;儿童影视教育要纳入教育教学内容,建立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才能使电影育人得到制度保证;儿童体育影视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呼吁建立公益儿童电影片库,开发成体系的课件,对教师进行专业的培训和指导,把观影和学科教学、德育活动相结合;影视创作应遵循儿童在不同年龄段的心理发展变化,才能创作出满足儿童精神需求的优秀影片。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教科文研究中心主任韩凤芹发言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教科文研究中心主任韩凤芹提出,儿童影视教育首先是事业,政府在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内应该有所作为,建议围绕儿童的成长过程开展政府与社会的多元合作,应将国产优秀儿童电影创作提到文化强国的高度来认识,作为科研项目开展全社会的协同攻关。

人民网人民体育事业部总监彭元发言

人民网人民体育事业部总监、“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主任彭元指出体育影视是走进青少年心灵的最佳路径,也是“体教融合”的重要抓手,党媒的综合价值与独特优势将对青少年影视教育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在中央和国家多个有关部门共同指导下,人民网人民体育与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联合发起 “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打造国家青少年体育影视创作公共服务平台,将更好地支持青少年影视教育。

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副秘书长周长祜发言

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副秘书长周长祜表示,影视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德育和美育,影视教育政策在多个省市落地执行情况还有很大改进空间。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电影史学研究室副主任李镇发言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电影史学研究室副主任李镇指出,儿童电影除了主流价值观教育和审美教育之外,还应注重两个重要功能:快乐教育和情感教育,优秀的儿童电影特别是儿童体育电影,可以帮助孩子们建立起强大的文化和精神力量,对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江西萍乡教育局局长李奭萍介绍了影视教育进校园在萍乡的试点情况和经验。北京 “高参小”市级领导小组办公室甘北林介绍了高校及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及美育的成功经验。河北雄安新区雄县教育局副局长郑通介绍了当地爱国主义教育的开展情况,还将自主设计并回收的七千余份纸质问卷带来现场,为后续的调研分析工作提供了宝贵的一手资料。浙江红燕影视公司朱晓杰分享了推进儿童电影进校园过程中的经验。

中影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毛羽发言

最后,中影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毛羽表示,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作为最大的电影国有企业,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作为专业的儿童电影制片厂,将成为儿童电影与教育领域沟通的桥梁,推进中国儿童电影事业繁荣发展,满足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精神文化需求。

据介绍,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中影集团儿童影视作品研发中心将充分整合本次研讨会成果,为接下来推行覆盖全国各省市地区的大规模问卷调研夯实理论基础。在“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的支持下,通过计划投放的数十万份以上问卷广泛而深入地了解全国儿童观影的基本情况,之后将组织专家对调研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和分析,撰写全面性和专业性兼备的儿童电影受众研究报告,助力中国影视界创作出更多、更好的青少年影视精品,推动儿童影视教育服务的阳光普照每一个未成年人的心灵成长。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